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A站今日关闭,又一个乐视网出现了?

2018-02-04 07:31:06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儿一早,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和二次元社区Acfun(A站)突然发布微博称:我想再活五百年!

  随后A站便已无法打开,“A站药丸”的传言,终于成真。

  

  A站设立于2007年,模仿日本,成为国内第一家弹幕网站。

  其早期用户徐逸,因A站长期出现故障而脱离A站,创立了国内最大弹幕网站B站(bilibili)的前身。

  后来因资金紧张,A站旗下的视频直播业务斗鱼在2014年被卖出。脱离了A站的斗鱼,又成为了直播领域的一线巨头。

  可以说,A站作为中国二次元领域第一个吃螃蟹者,孵化了斗鱼,创造了B站,如今却已打不开自家的网站......

  其实,就像同为视频领域乐视网一样,A站的衰败,并不是直到突然爆发的。

  随着最近两年互联网资本市场的逐渐理智,能烧得起钱的大佬们越来越少。而每年都要净亏损一个多亿的A站,在没有援军“驰援”的情况下,由于缺乏造血机能,迟早是要完蛋的。

  据悉,此次A站暂停服务,就是因为碰上了年初和月底的财务账期,无法再支持阿里云的服务费,而被停止服务的。

  不过,一贯关注细节的政事堂却发现,阿里云的云服务本应该在1月31日晚24点到期,但是阿里却并没有立即因为欠费而在2月1日的凌晨停掉A站。

  而且,A站的官方微博,在2月1日的凌晨,也放了一张“狗”的微博。

  

  政事堂不太懂A站的二次元,也许是因为“狗”字通“苟”,表示着A站苟活着又续上了......

  可是,刚刚续上一天,阿里就将A站的云服务关闭,A站的苟也没救了他们。

  要知道,阿里麾下的优酷土豆,以及阿里股东软银均为A站的主要股东。而且,A站这种视频网站一旦关闭服务,势必会严重影响用户数量,并对未来引发严重的影响。

  就像今年6月,广电总局以A站无《视听许可证》为由,对其关停,一个月的关停和整改,导致A站提供内容的up主数量腰斩,活跃用户数量也打了7折,与主要竞争对手B站差开了一个数量级。

  

  所以,阿里对麾下的A站下竟然如此狠手,一点都不给宽限的时间,不禁引起了政事堂的兴趣。而且,这与乐视网复盘后,孙宏斌竟然对自己持股的乐视网,释放一百多亿亏损只剩下壳的消息,颇有相似的感觉。

  嗯,看透这个问题,还是要看互联网的大背景。

  就像政事堂文章中反复强调的,互联网烧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即将由群雄逐鹿,演变为马云和马化腾之间,AT两大阵营的“冷战”。

  所以,从线上到线下,各个领域都会展开激烈的跑马圈地,从饿了么吃下百度外卖,到阿里入股ofo,更不要说最近几个月连沃尔玛、家乐福、欧尚、大润发这样的国际级零售巨头都纷纷进行站队。

  这个,就像冷战期间全球大部分国家都不得不站队,真是出现了东西德国、南北朝鲜、南北越南、大陆台湾以及印巴这种激烈的对抗。

  甚至今天腾讯吃鸡被终止和卓伟新浪微博再次被封,恐怕也是这种冷战之下的一种暗战。

  而在这个冷战的大背景之下,A站和B站所垄断的二次元视频领域,自然也会成为阿里腾讯竞争的战场之一。

  更不要说,随着昨天阿里的年报公布,我们也能看到,流量成本现在越来越高。而A站B站这些年轻人高粘性的流量,本身就蕴藏着极大的财富。(最近答题类APP的大火,本身也是一场互联网流量的争夺战)

  所以,拥有流量价值的A站,以及A站对抗腾讯持股B站的战略意义,也使得阿里一定会对A站投资。

  但是,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已经摸到了一个天花板,变现的手段被BAT所垄断,绝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所积攒的流量,如果不通过BAT,则很难进行变现。而这也导致了,A站除了卖身给阿里之外,并没有其他出路,其他的资本绝不会在阿里不领投的情况下,去投资A站。

  双方都只能选择对方,一方面既是促成合作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却又是双方讨价还价不休的根源。

  而且,更重要的是,公司体系的问题。

  就像北约搞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一样,腾讯作为一哥,对盟友们的持股并不追求控制权,就像腾讯阵营的京东,依然可以保持独立性并拥有互联网“五常BAT3J”的地位。

  但是马云的“华约”,颇有一点当年苏联的感觉,几乎对所有投资的公司,均要求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就像昨天,阿里派张勇出任刚刚收购的高鑫零售的董事长。

  所以,阿里势必要求A站大幅出让股份和控制权并压低价格。而A站的股东们就算投靠,一方面也向卖一个好价钱,另一方面也想尽可能的保持原股东的控股权。这个矛盾就不小。

  而且,把目光放远,阿里方面,一旦入股,势必会进行大规模的资源倾斜,譬如顺接着中宣部换届,替A站解决心腹大患的互联网视听许可证。而且,利用阿里系统背后庞大的广告资源,很快就会帮助A站扭亏为盈。

  所以,未来准备投入大规模资源的阿里,也势必要在最低价的时候入股,并拿到足够的控制权,不可能给他人做嫁衣。

  而这,也是A站股东和阿里方面的矛盾,导致了今天早上的最终停摆。

  按照阿里云的规则,资料还可能保存7天,因此随着Deadline的临近,双方势必会进行妥协。毕竟,阿里需要A站在二次元视频领域来制衡腾讯,A站的股东们也需要阿里的钱来解套,避免血本无归。

  而这,跟前几天孙宏斌控制的乐视网与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的隔空对战相似。

  就像阿里坐视自家持股的企业在阿里云上“失联”,孙宏斌也在乐视网数百万封盘大单的时候,公开2017年亏损了一百多个亿,将乐视网的股价一口气击穿。这其中的可能,就是把远在美国的贾跃亭,用股价跌破抵押仓,逼着回到谈判桌前,好以更低的价格将贾跃亭手里的乐视网股票拿到手,以获得乐视网的绝对控股。

  这便是未来几年互联网资本进行收割的范例,无论是乐视网还是A站,过去几年靠烧钱做规模的网站们,在资本的寒冬里面,“梦想”势必要向资本大佬们低头。

  嗯,在未来至少3年漫长的互联网冬天里,这将是资本家的名利场,也将是创业者的凡尔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