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美版913,特朗普与亲密战友班农决裂!

2018-01-09 09:54:07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相比于国内民众喜闻乐见的鉴定璐婊,最近一本揭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内幕的新书,《怒火燎原:特朗普白宫内幕》(fire and fury),使得白宫内幕成了美国人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该书作者沃尔夫,据说一连几个月坐在白宫西翼的休息室中与特朗普的圈内人士交谈,在采访了200多次之后,将很多特朗普不为人知的秘密,都写在了这本新书里。

  虽然这本书里面很多内容天马行空,譬如特朗普女儿想当美国首位女总统等,特朗普喜欢给朋友戴绿帽子,老婆女儿谋划当女总统,儿子是叛国罪,等等。气得特朗普连发五条推特反击。

  

  

  而其中最劲爆的则是,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大功臣,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在书中批评特朗普的儿子、女婿与俄罗斯特工在特朗普大厦会面的行为是“叛国的”、“不爱国的”,还嘲讽其女儿“笨得像块砖头”。这对于深陷通俄门长达一年的特朗普不啻于一次暴击。因此,更不要说,这位深度挖掘并加工黑料的记者的采访权限,就是班农给的。

  

  去年,在班农及其右翼选民的帮助下,特朗普击败了希拉里当选了美国总统,美国主流媒体一度密切关注班农对特朗普政府的影响,甚至称其为“班农总统”,并视为特朗普理念的接班人,因此,虽然班农在去年中旬因与特朗普女婿爆发矛盾被迫离职,但依然被媒体视为特朗普的“亲密战友”。

  

  而本次,被自己的“亲密战友”背后来了这么一刀,特主席旋即发布公开声明与其划清界限:“班农和我以及我的总统职位没有任何关系。当他被解雇的时候,他不仅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理智。”

  随后班农的主要赞助人也发表公开声明,称她已经在爆料后终止了对班农的资金支持。

  由于班农一直是“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一直谋求制裁中国,因此政事堂一直很关注这位对美国总统很有影响力的“权威人士”。

  而此次特朗普与班农分裂的新闻爆出来后,有很多朋友跟政事堂开玩笑,说特朗普碰上了“913”,遭遇了“亲密战友”的背叛,看来特朗普的总统位置快要崩了。

  不过,在政事堂看来,与搞民粹运动的班农分裂,这正是特朗普从一个政治菜鸟迈向政治家并真正掌控美国的关键一步。

  因为,这是所有依靠底层民众上台的领导人,所必须做出的一次选择,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最近一年多的时间,政事堂经常拿希特勒来对比特朗普,这两个在全球经济危机之下,在本国底层锈带工人的支持,通过民主选举获得了国家的最高权力的政治家。

  正所谓一笔写不出两个“特”,在获取政权方面,希特勒依靠的是罗姆和的锈带工人组成的冲锋队,特朗普依靠的是班农和锈带工人组成的“红脖子”,两人一路逆袭,迈向了权力之巅。

  但是,就像如今特朗普与班农决裂并断绝其资金一样,80多年前,在纳粹正式掌控国家前的“长刀之夜”,希特勒带着他的盖世太保们,将忠心耿耿的罗姆与冲锋队的主要领导者一网打尽。

  从政治的角度,这并不是狡兔死走狗烹,而是政治家们的一节必修课和考试,近代任何一个依靠着底层群众上台的政治家,上台后都会背叛这些底层群众。

  这里呢,政事堂先放一首90年前的两只老虎旋律的老歌:

 

  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努力国民革命,努力国民革命,齐奋斗,齐奋斗。工农学兵,工农学兵,大联合,大联合。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帝国主义,齐奋斗,齐奋斗。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

  这首歌名叫《国民革命歌》,是1926年广州国民政府的国歌,也是黄埔军校的校歌。作为国民革命军北伐的主旋律,曾唱遍大江南北,主旨就是黄埔学兵联合工农,北伐打列强除军阀。

  在工人纠察队的支持下,北伐势如破竹,一年多的时间北伐就胜利了,北洋政府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地,打倒了军阀的国民党,建立了南京和武汉国民政府。

  可是,就像希特勒在获取权力之前清洗冲锋队一样,蒋介石在登顶国民党权力巅峰之前,也以清洗工人纠察队为引子,搞出了“宁可错杀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网”的“412清党”。

  国民党从一个革命党,刚夺取政权才几个月的时间,就蜕化为一个反革命党。

  因此,1945年,国共谈判之前,看着国民党从诞生、发展、壮大、蜕变的黄炎培先生,率队访问延安,向共产党提出的那个著名的问题,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

  无论是希特勒还是蒋介石,都有无消灭冲锋队和纠察队的理由,也有借此清洗党内左翼分子的理由,但是最根本的理由,则是打天下与坐天下之间,有着巨大的角色转变。

  希特勒想要更进一步掌控德国的最高权力,就必须与掌控德国国防军的容克地主阶级联合,必须与掌控工商业的克虏伯等资本家联合。同样,蒋介石想要更进一步掌控南京国民政府的最高权力,就必须获得军队中地主阶级的军官们支持,也必须获得江浙财阀以及江浙财阀背后的帝国主义的支持。

  所以,就像特朗普当选总统并掌控国家全力之后,就与代表着美国红脖子的班农,越走越远,而反之,特朗普推动的政策,也几乎都是围绕着石油钢铁军工等资本进行的。无论是对国内的大规模减税,大幅增加国防预算,还是国际上支持以色列迁都耶路撒冷,准备撕毁伊朗核协议以提升油价。

  从专业名词来说,什么是建制派?各国的当权派把自己包装的好,就叫"建制派";搞臭了名声,就被叫做"既得利益集团"了。因此,特朗普凭借着班农报装的反建制派的理念上台,但最终要是要变成建制派的代言人。

  对于政治家来说,打天下玩的是一套,守天下玩的是另一套。当选总统“打下江山”,靠的是底层困难群众的一人一票,而真正想要运作国家“坐江山”,需要的是参众两院里面坐着的议员以及他们背后的各种势力和资本。

  就像无论是德国的冲锋队还是民国的工人纠察队,他们都是劳资双方中都是劳动者,他们都是要向遥遥在上的资方手里夺取更大的利润,所以想要依赖底层群众,就要得罪整个官僚、军队和资本家。

  但是一个政治家想要真正掌控国家,让整个官僚体制运行下来,就需要获得军队、资本家,甚至国际资本的支持更为关键。

  所以,80年前的蒋介石,需要娶在美国长大信仰基督教的宋美龄来实现中美合作,80年后的特朗普,需要让孙女学中文给中国领导人背唐诗,来签订中美大单。

  这就像达成了中美合作之后的蒋介石敢于“清党”,反过来说,特朗普也只有将反华的班农剔除核心班底,才能够实现更好的中美合作,才会更符合建制派的利益。

  至于把特朗普送上总统宝座的红脖子,就像把蒋介石送进南京的工人纠察队,把希特勒送进国会的冲锋队一样,这些底层的困难群众们的组织,永远都是会被上台后的政治家们所要抛弃的。

  甚至这一点,连社会主义老大哥都无法幸免,苏联的水兵们打响了十月革命的第一枪,抬着列宁进入了克林姆林宫,可是四年之后,面对以底层农民为主的水兵们的改革诉求,列宁不但不答应,还一手剿灭了这一支曾经对革命最忠诚的部队。

  纵观这百年历史,无论是苏联的水兵、德国的冲锋队、民国的纠察队还是美国的红脖子,列宁、希特勒、蒋介石、特朗普,这些枭雄们凭借着社会底层的困难群众们夺取政权之后,却又抛弃了他们,并再一次将他们踩在了脚下。

  把历史的周期放长远一点,这也是算一场历史的周期循环,在困难群众和建制派之间,极少有政客会在夺取天下之后,依旧选择站在困难群众一边的。

  而政事堂依稀记得之前,只有一次,那是在延安的窑洞里,他是这样回答黄炎培的:“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跳出这历史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依靠人民,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