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子明:如何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

2018-01-04 09:27:11  来源: 政事堂Plus   作者:顾子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儿一早,一条“知名民营企业家毛振华控诉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网络视频,通过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流传开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将对此事开展深入调查。

  随后 ,“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恶劣的投资环境和政商关系,又一次成为了焦点话题。

  

  “投资不过山海关”是一个老话题了,前年10月,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曾主政辽宁的总理语重心长地说道:“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

  随后,一则“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抬头的文件在网上流传。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这两篇文章被东北省一级领导下发,很显然中央和省一级政府已充分意识到东北投资环境的弊病,并着手改善。

  这两年,随着东北重工业的衰弱,经济大幅下滑,网上流传起东北“重工业靠烧烤,轻工业靠喊麦”的段子。(搞笑的是,最近新闻爆炒李小璐出轨了东北喊麦王子PGONE,当起了东北的“扒蒜小妹”.......)

  随着东北经济的大幅下滑,大型企业连续破产,投资环境变得广为诟病,官员“吃拿卡要”也被媒体渲染的很厉害。

  但是,80%的东北人祖籍源自山东,为啥山东人在山东就没事儿,来到东北就“橘生淮北则为枳”呢?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东北和山东,就会发现从骨子里面,东北是钱本位,山东是官本位。

  很多东北人当官是为了赚钱,譬如曲婉婷她妈当个副区长就捞了三个多亿。

  而很多山东人就算赚钱,最终目的是也为了当官,譬如"五假副部"卢恩光,从一个商人一路买成了副部级......

  因此,东北的贪官普遍是想尽办法向下索贿,而山东的贪官则普遍想尽办法向上行贿。

  这就导致了,东北的官员总是想办法用条条框框卡着,逼商人交钱,薅羊毛,最后把羊薅得跟葛优似的.....

  

  而山东的官员总是想尽办法特事特办,给商人开口子,帮助打擦边球,最后把“自家”的羊养得特别肥。

  结果呢?

  改开之后,东北的乡镇企业一个个都被薅没了,而山东的乡镇企业一个个都与政府绑在一起,养成了“大而不倒”的巨无霸。

  ......

  上行下效,不仅官员如此,商人也是如此。

  “一过山海关,就找赵本山”,作为东北一哥,虽然没有在辽宁当官的兴趣,却一度把辽宁台变成了“本山台”,赵家班的节目循环播放,赚的盆满钵满。

  而山东的俩前“首富”,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和西王集团的宋建波,俩人搞的企业规模,曾比很多正厅级的央企还大,可最看重的头衔,仍是“正股级”的南山村书记和西王村书记。

  这是为啥呢?

  东北人觉得有钱就是天王老子,有钱比当官更牛逼,而山东人则觉得官大一级压死人,宁可没钱也不能没级别。

  就像当年全国知名的东北黑涩会大哥乔四,坐着”黑A88888”的大奔,连有着警车开道的政治局常委车队都敢超。

  

  而山东人别说不敢超车,连座位先后都要根据官位斟酌再三。譬如水泊梁山的36天罡,朝廷降将就比原始股东排名靠前,而72地煞比政治局委员还多,却不按照姓氏笔划,竟也要一个个排出顺序。

  说白了,几千年来受传统思想影响的孔孟之乡,自然是“官本位”。而脱离孔孟思想的束缚的山东人去了东北的广阔天地,自然也会转变为“钱本位”。

  所以,钱本位的东北官员与国企领导,缺乏监督之后,自然没心思为人民服务,愣是把海南买成了东北第四省。

  而两千余年来坚持“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的山东人,虽然把省会搞得跟大农村似的,却常年霸占中国官场和军界。更不要说,自建国以来,山东籍的高官数量,比东北三省加起来还多好几倍……

  而这不仅仅在官场上能体现,甚至很多拿不上台面的职业,都深深印刻着这股思想。

  譬如没文化的东北人当土匪,都是耿直boy,就像张作霖那样,一辈子打仗都是为了抢更多的地盘,收更多的保护费。

  而有文化的山东人当土匪的“套路”就太深了,就像宋江那样,扯旗造反是为了招安当官,然后靠给朝廷卖命,再当更大的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