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写在国家公祭日:不能小觑日本这个“强大的敌人”

2017-12-13 14:56: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长达6周的血腥屠城,30余万同胞惨遭杀害。80年前的浩劫惨难,中华民族岂能淡忘。为了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中国政府今天在南京举行第4次国家公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公祭仪式。

  日本成为中国的宿敌,始于明朝的倭患。对中国造成重创的两次战争,一是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二是1931-1945年的日本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就发生在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

  二战结束后,中日两国的经济、科技、军事力量此长彼消,发生了很大变化。2010年,日本终结了二战后40多年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奇迹”,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4044亿美元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日本的科技实力依然远超中国。而科技实力是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核心构件,因此,中国经济超越日本,赢在“量”上、而非“质”上。国人如果蛮目乐观,从自信走向自负,那么今后中日两国的力量对比就可能发生逆转。

  因自负而惨败的莫过于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当时,经过三十余年洋务运动的中国,自以为“天朝”整体实力超过日本,尤其是拥有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似乎战胜“倭寇”稳操胜卷。可是,官员贪财,部分武官怕死,加上指挥失当,北洋水师竟被日本全歼。随之而来的《马关条约》,日本割走了中国台湾等国土,还勒索了中国两亿三千万两白银赔款,加上其它名目,日本从中国攫取的财富高达2.7亿两。这笔横财相当于日本当时全国年度财政收入的6.4倍,清政府年度财政收入的4.4倍。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少数精英和媒体竟然助纣为虐,公开倡导为开始衰退的日本“输血”。2014年国庆黄金周,40万中国大陆客在日本7天扫货1000亿日元。日本媒体嘲讽“中国人是奇葩,正在疯狂拯救日本!”2016年2月日本企业界统计,中国大陆游客在日本消费3万亿美元,等同中国把20多万亿人民币送给日本,救活了日本众多频临破产的企业。

  相反,日本安倍政府却不忘侵吞中国的“祖训”,处处与中国死磕,还派间谍在中国偷窥军事要地,并且暗中测绘中国部分区域地图。显而易见:日本绝不甘居心于中国之下,正在精心布局准备与中国再决一战。中国不能小觑日本这个“强大的敌人”!

  关联阅读:《低调的可怕:日本暗地里强大到让人窒息,中国人需惊醒!》(战略集结号 红德智库 2017-12-05)

  

  2016年2月,一位著名企业家说,他昨天刚见了一个日本代表团。根据日本人的统计,近几年,中国人到日本去买商品与网购的价值总额是一个惊人的数据:三万亿,不是三万亿日元,也不是三万亿人民币,而是三万亿美金。

  三万亿美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二十多万亿人民币跑到了日本,使安倍经济学有效,救活了许许多多日本公司。同时,也把中国一大批的公司,包括你和你朋友的公司,推到了亏损的边缘。

  如果我们依然沉浸在「日本没落」、「日本衰退」的幻觉中,那么,只会令我们和真实的日本的差距更加巨大。

  日本沉默的力量:那么多年不炒房,他们到底在干什么?

  谈起日本,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没落的发达国家」,或者「经济停止发展」的印象,可是,日本真的举步维艰了吗?

  一起来看一篇文章,看看闷声发大财的日本,这些年,到底在干什么。

  01

  日本在创新领域

  总体概况:2015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汤森路透》发表了新的一年全球企业创新排名TOP100。汤森路透是国家知识产权中心,也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伙伴,可见其权威性。

  全球创新企业TOP100 :日本40家,美国35家,法国10家,德国4家,瑞士3家。

  在2014年之前一直是美国第一名,2014年之后被日本超越。

  从这几年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的创新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日本其实早就抛弃已经沦为低端制造业的家电产业,转变为全力投入BtoB,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生物,新能源,物联网,机器人,环境保护,资源再利用等新兴领域。

  

  在《Economist》发表2015国家创新质量报告里,日本位列世界第三。

  「创新质量」的意思是:你的创新到底有没有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创新实力。

  麦肯锡2013发布研究报告,罗列了有望改变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的12大新兴颠覆技术。目前日本就是全力投入上面这12个方面,而且百分之90已经做到了世界前三。

  某些科研更是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比如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资源再利用,能源存储、机器人等。

  目前的日本是蓄力期,等到发力期,其技术储备有机会让日本在下个100年又领先一步。

  02

  日本在技术领域

  在技术研发方面,日本有4个指标名列世界前茅:

  1. 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

  2. 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

  3. 日本核心科技专利占世界第一80%以上;

  4. 日本的专利授权率竟然高达80%,可见其专利申请的质量。

  这意味着日本整个国家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同时也告诉我们为什么日本科技能独步天下。

  日企不只在于表面丰田、松下、索尼、佳能……而是更多在国际市场上众多领域的「隐形王者」。

  未来大数据时代的关键——云计算。2014年10月起由日本富士通、NEC、NTT、KDDI等联合设计开发的云计算安全规则将成为云网络服务的全球安全标准。

  全球最大的信息产业组织BSA-美国商业软件联盟,连续第2年将日本评为云计算技术与云应用环境的世界第一国。

  我们经常听说中国互联网技术很强大,甚至把云计算能力也归类到了互联网技术里,那么,走在国内云计算领域最前排的阿里云是怎么说的呢?

  看阿里云官方介绍:

  

  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和法国分列第一至第五——在云计算领域,日本稳坐世界第一。

  关于新技术,再举两个例子。

  1、日本安川电机推出的一款生物医疗机器人。估计不出30年,这就是日本各行各业的样子。

  2、发那科的自动化生产线,这个已经是8年前的东西,现在更先进了。

  最近看网友惊叹特斯拉高度自动化电动车生产线——但很少有人知道,特斯拉只不过是买的丰田的二手生产线。

  03

  日本在次世代计算机领域

  在未来计算机领域,量子计算机是当今世界一大研究课题。

  速度最高是现有计算机的1亿倍(10的8次方),而量子计算机的多项基础技术源于日本, D-Wave量子计算机于1999年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的。

  今后,能和日本在量子计算机领域展开激烈竞争的恐怕只有一个国家,美国。

  美,日,欧盟,这个顺序不是随便叫的。

  

  04

  你看不见的日本创新能力

  看到有人说日本创新缺失,你看不到,只是因为别人玩得更隐晦了。

  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高科技公司,比如三星,intel,苹果等等,如果没有日本的高精度设备,配件,解决方案,这些公司至少倒退10年。

  不信?举个例子:

  英特尔最佳供应商里的SCQI(供应商持续质量改进奖)和PQS(最佳品质供应商)都是日系刷榜(8家SCQI,其中6家日系;18家PQS,其中11家日系)连iphone里1000多项核心部件就有一半以上来自日本。

  

  还不信?接着看。

  日本有11家企业获得英特尔PQS奖。

  全球任何企业要获得英特尔PQS奖,都需要在成本及质量方面获得80%以上的分数,并在改进计划方面也获得80%以上的分数才能获奖。然而,日本再次刷榜:

  

  这个星球上日本的技术已经渗透到全世界的各个方面,各个角落。

  这样的一个资源匮乏的,土地面积稀少,原材料几乎都要进口的国家为什么能维持GDP世界前三半个多世纪?想想也知道为什么!

  为什么我国要限制稀土出口日本?

  因为稀土是许多高科技材料不可缺少的元素——但能玩转稀土这个点石成金的东西的国家,这个星球上只有2个,美国和日本。

  2000年之后一直到2016年,也就是今年,日本每年至少拿一个诺贝尔奖,仅次于美国,位于全球第二。

  

  05

 

  日本的经济

  谈到日本经济,先看看下面这则新闻:

  

  日本蝉联世界最大海外净资产国,这是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说,日本在海外还有一个超级日本。

  日本资源匮乏,所以日本必须在海外寻求资源,到目前为止,日本海外的资源面积已经达到本土的10倍。矿山,石油这些基础原料就是资源面积!

  

  日本已经在全球布好了局,当今世界的产业链中高端,几乎由美、日霸占。日本6大财团,每一个堪比一个小型国家。

  06

  结  语

  正如视频里的日本问题专家所称的那样:

  日本恐怕不是我们,仅仅从表面上能看到的日本,我们一般人不太容易从表象的背后观察这个国家;而只能从一些经济的数据上去简单的评判日本。

  并不能仅仅靠GDP(国内生产总值)就能判断日本经济的好坏,以及日本国力的强弱,我们要知道,除了GDP之外,还有一个GNP(国民生产总值),如果用GNP来计算日本的经济的话,它的规模要比现在庞大太多。

  无论我们要把日本作为竞争对手,还是不共戴天的仇敌,都需要明确的清楚,日本究竟靠什么立国?日本究竟强在哪里?

  如果我们依然沉浸在「日本没落」、「日本衰退」的幻觉中,那么,只会令我们和真实的日本的差距更加巨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