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利字当头毁国基

2017-12-07 16:54: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位年轻人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老年人撞到,年轻人因为身体健硕只有腿上有擦伤,反倒是老年人被撞倒,幸好人没事但是车被摔坏了。年轻人马上扶起老年人关心的询问,可是老年人却要求年轻人赔钱修车,年轻人据理力争,老年人只有一句话你得赔我钱修车。如果你是当局者(可以是年轻人,也可以是老年人)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旁观者,你会怎么看?-------------这是一位朋友出的写作背景。

  关于以上年轻人被骑电动车的老年人撞到这件事,由于我不是亲眼看到,不知道具体的细节,只就出题者所给出的信息进行客观分析,与大家交流。

  写之前需要弄清几个问题:一是年轻人与老年人的电动车相撞,是迎面相撞,还是一前一后相撞?二是相撞之前有没有什么导致相撞的诱因?三是最终结果没有提供出来。这三个问题到底怎样,影响着对这件事的准确判断。

  那么,根据出题人提供的内容来看,显然年轻人是有理的。年轻人有几个不错的表现,一是身体好,因为身体健硕只有腿上有擦伤,并没有去怨老年人。二是年轻人能够马上去扶老年人并予以关心。这两点显示出这个年轻人品质不错,比较纯朴。

  老年人要求年轻人赔钱修车,也会有几种情况:或者是这个老年人电动车接倒再起来后,判断上出现偏差,认为年轻人的行为导致了相撞;或者是这个老年人看到年轻人来扶,觉得年轻人输理,就想索赔;或者是这个老年人就想讹这个年轻人。从出题者提供的背景来看,属于后者的可能性较大。这看似是个小问题,但积少成多,无数个这样的事情则有可能影响着整个社会。

  有些年,很多人崇尚“人不为已,天诛地灭”,大家一切向钱看,为了金钱、利益可以践踏道德,可以不要脸面,不断出现昧良心讹人、栽赃陷害等情况,并且有的舆论导向不顾及正能量,有的事明明可以处理得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但有的人不顾大局,或者装糊涂,或者故意颠倒黑白,使整个社会人人自危,邪气压正,一个社会如果老人倒了不敢扶,那是很可怕的。如果老人倒了有人扶,扶了之后反被讹,那也是很可怕的。

  当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的时候,如何去团结一心?一个国家需要有一种能够凝聚起来的精神,唯利是图将毁坏国家存在的基础。新中国好不容易把中国人凝聚了起来,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经常出现邪事会不会是有人故意要摧毁中国人的精气神?

  一个社会,每个人,都应该公心大于私心,这样的社会才是积极向上的。所谓的公大于私,主要就是道德上,也就是说,公德要大于私欲。在维护公德的基础上你可以有私人的欲求,但这种私欲不能突破公德的底线。其实质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无论何时,中国是否坚强的核心仍在是否“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上,国家要倡导毛泽东所提的“为人民服务”或者习近平所提的“以人民为中心”,万万不能让“为人民币服务”或者“以人民币为中心”占了上风。个人失了公德危害周围,社会整体失了公德则对国家危害无穷。

  为此,我们普通老百姓有责任,管理者更要有正确的导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