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什么?

2017-11-01 15:53: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是什么?

  ——提一个“哥德巴赫猜想”式的问题

  钱昌明

微信截图_20171031104508.jpg

  本文是笔者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引发出来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是对十八大以来五年工作的总结,概括起来是:“十大成就”、“四个‘不足’”,宣告进入“新时代”(“强起来”时代)。

  在“十大成就”的第五大“成就”中,写道: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确实,在五年时间里,通过努力,能让“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能不说是一世界级的重大成就(已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官员的表彰)。遗憾的是,“贫困发生率”尚未根除。虽然已大大地下降,但“贫困发生率”仍有近百分之四!笔者不知道这个4%怎么计算,但鉴于中国13亿多庞大的基数人口,那每年还得有多少人口入“贫”?

  所谓贫困,当然是指尚未解决温饱问题。“脱贫”如果不能杜绝“贫困发生率”,必然是旧“贫”刚“脱”,新“贫”又生。如此边“脱”边“贫”,“脱贫”何时能尽?!

  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谓“小康”,虽不算富裕,至少也应是衣食无忧、是一个比较殷实的生活状态。如果“脱贫”工作在“扶贫”同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贫困发生率”,那这个“小康”社会,又怎么可能实现?

  “三农”问题也好,“贫困”问题也好,这在毛泽东时代是不存在的。那时候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公有制与集体所有制,无论城乡,人人有单位,所有问题都有单位“包”了下来。谁家生活有困难,单位就会帮助解决。台风把哪家农民的屋顶刮走了,生产队就会立即把它再盖好。对老百姓来说,单位统“包”,只有水平高低问题,根本不担心温饱问题。

  如今,农村的集体所有制,除了少数像南街村那样的一些地方还在坚持,大多都已解体了。这就出现了两极分化:富起来的,当然很好;穷下来的,再也没有集体来“包”他们了,这就产生了贫困问题(在城市,则表现为失业人群)。

  “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应该是彻底消除“贫困发生率”。

  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共同富裕,不主张两极分化。然而,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容许私有经济存在的条件下,这种两极分化问题又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如何解决杜绝“贫困发生率”的问题,就成了“哥德巴赫猜想”式的新课题。也许这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看来,这一矛盾又是很难解决的。但难解决毕竟不是不能解决,事在人为。

  只有提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有朋友曾劝笔者别写这篇文章,认为有“妄议”之嫌。然而,读完习总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只见有“战略布局”中的“四个全面”之一的“以法治国”要求,只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根本没有对人民有实行“禁言”的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明白白写着:

  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结束时,更有一句掷地有声的话: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就催生了此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