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奇葩煤老板

2017-10-30 08:3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听来的,真实性未经考证,咱们权当故事看吧。

  他姓刘,73岁,黑龙江七台河人,自已有煤矿、有电厂,还有其它企业,据说资产至少一个亿。刘老头有一些奇葩事,写来与大家分享。

  奇葩之一:要求所有矿工都得会背《弟子规》,如果不会背的就罚款100元,能背下来的,奖励100元。奖罚分明。

  奇葩之二:老刘头自已有鱼塘,逢年过节会把鱼捞出来许多,免费分给矿工们。

  奇葩之三:如果有矿工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他会对这些孩子进行现金支助,鼓励矿工子女求学。

  奇葩之四:有人说老刘头家里有好几辆豪车,但他从来不开,上街的时候喜欢骑着自行车,有时候,司机开着豪车跟在老刘头的自行车后面,此事被当地人所津津乐道。

  奇葩之五:今年全国煤价上涨较多,别人的煤矿以多挣钱为主,讲究有水快流,拼命多出煤,而他却表示,无论煤价是涨是跌,这煤矿是自已的,手续齐全,没必要迅速采完,细水长流,钱不是一下子就挣到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花完的,慢慢来就好,以后的日子长着呐。

  奇葩之六:老刘头很倔,70多岁的人了,儿、女都成家了,儿子和女婿在帮他管理煤矿,但依然是老刘头说了算,特别是关于“细水长流”的问题上,有人曾问“难道儿子和女婿不会劝老刘头抓紧多采煤多挣钱吗?”,答曰:老刘头有着绝对的权威。并且特别强调一句:他老家可是山东的啊!

  奇葩之七:全家人已经在黑龙江安家几十年,但却在山东老家不断地修路搭桥,出资多少无从知晓,但事确实是做了。

  奇葩之八:9·13黑龙江鸡西裕晨煤矿瓦斯爆炸后,许多私营煤矿停产,需要复工时,有的煤矿担心找不来矿工,停产期间矿工可能到别的地方干活去了,老刘头却不担心矿工的事,那些背《弟子规》的矿工们对老刘头有感情,听到复工消息就会主动回来继续干。

  奇葩的老刘头还有个奇葩哥哥,他大哥在八十年代积攒了近30万(当时可是笔巨款),他不与儿女们商量,直接就把这些钱全部投入老家所在地,独资建造学校,建着建着钱不够,就和弟弟老刘头说“建学校钱不够了,你也拿点儿吧”,老刘头二话不说就把钱补齐了。

  从上述这些奇葩事,感觉有许多正能量:

  一、背弟子规强化了为人规范。如果矿工脑海刻印了在家、在外、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等方面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就可能会对生命更加珍惜,对家人更加关爱,对他人更加热情,对事物更加理智,更有上进心。并且,一个会背弟子规的矿工,会影响到家人、朋友、其它矿的工人等。

  二、对矿工的关怀凝聚了人心。把自家养的鱼免费分给矿工,对考上学的矿工子女奖励,矿工对这个矿和这个矿的管理者就会有种依赖与信任,利于融洽关系。

  三、艰苦朴素以骑车锻炼身心。有豪车而不坐,有点像老革命那种优良传统,且年龄那么大还常骑自行车,不因生活富裕而养尊处优或骄骄奢淫逸,有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

  四、做事谨慎持重且顾及长远。其煤矿有足够的储量,却不疯狂开采,只注重细水长流,与那些宁愿破坏环境也要大肆弄钱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前者断子绝孙,后者谨慎持重。

  五、看准的事不会受他人左右。虽然儿子和女婿都在矿上管事,但涉及类似细水长流这种大政方针的事,依然是他说了算,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考虑着后几代,努力使自已的苦心厚植于子女心中。

  六、致富不忘回馈乡亲与社会。他和他大哥一样,有钱不挥霍,能够想到几十年前的故乡,投资为家乡做点善事,与那些先富起来且为富不仁的暴发户相比,道德高下立判。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老刘头的奇葩事竟然让我心中有了丝丝暖意,如果这种奇葩能够成为普遍现象,当是中华民族之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