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南雕先生:与老校长谈教育、爱国与中美关系

2017-09-24 09:15: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南雕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早醒来,我习惯性地打开微信,看了看老校长回我的帖子,虽然有那么一点淡淡的油烟味,但还是让我兴奋不已,因为我似乎找到了期待已久的如知己般的感觉,况且这个知己竟然是自己的老校长。看来我与老校长似乎有点相似——愤青的一族、爱打抱不平,属于爱国的那一类。一直以来,我正因为知道自己的软肋,所以打死我也不从政,才定位一辈子做慈善。多年以来,我闲来无事总是喜欢进行一些战略观察与战略研究来消磨自己的时间,喜欢去揣摩一些大国之间的博弈,感觉很过瘾。

  要论知识、才学、阅历、经验……学生我自愧不如老校长,所以学生在此只能说一声对不起、学生无理了!然而面对着爱国的话题,我又怎能欲言又止呢。

  还是先来说一说中国的教育问题吧。我的观点是教育出现问题就应该从教育本身去找根源,好比如我们常说的“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样才客观些。当然,我也不否认”因为有了李刚才有了李刚的儿子“这样的观点,因为腐败是万恶之源,无论你怎么去套它都不会错,但关键是中国的教育问题有它自身的原因造成,你的教育改革的方向错了、改革的的内容错了,哪怕社会没有了腐败也依然还会出现问题的。我们这一代人都是那个时代的亲历者,关于中国德育教育的滑坡我们是最有发言权的,我们当学生的时候是争着去做好事,学雷锋做好事是光荣的。然而后来我们却发现80后、90后乃至00后的孩子们不愿意学雷锋,甚至整个社会都感觉到学雷锋是丢人的,管你什么老人摔倒在路上也不会有人去扶起,于是人们开始感觉世风炎凉,每况愈下,难道这些不是教育出现问题了吗?更可恨的是,孩子们不仅越来越不懂得尊老爱幼,而且从小就敢骂自己的祖宗、骂自己的国家、骂自己的党。但是,他们哪里知道国没了还有家的存在吗?让他们好好去看看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等被美国推翻的国家吧,至今他们有过一天的好日子过吗?所以,我们还是要好好地反思我们的教育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们该不该去清算那些可恶的汉奸们,该不该去惩治那些操纵教育改革的贪官们?!

  其次,我们再来说一说中西方文明。到底这两个文明究竟孰优孰劣一直争论不休,对我而言,我是很赞同英国的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的观点的,这不仅仅是因为汤因比是伟大的历史学家,也不是因为汤因比用一生的精力研究中西方文明,更不是因为他给世人留下的洋洋12册巨著《历史研究》,而是来自于我多年对大国之间战略博弈的观察及对世界格局的判断。

  事实上,西方人是最了解我们的中华文明的,他们研究的比我们透彻的多,正因为这点,所以他们对我们的文明采取了抵制的态度,甚至是进行无休止的围剿。早在明末清初之后,他们就派了大批的传教士到中国来,干什么呢?就是进行文化渗透,他们表面上堂而皇之地说是传播西方先进的文化、传播西方文明而来,但事实上的目的就是想用西方文明来颠覆中华文明。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他们失败了,就连他们用白花花的银子建起来的教堂和教会学校也失败而告终,就像燕京大学一样,最后变成了中国人自己的学校。这说明了什么?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中华文明太强大了,中国的文化同化能力太强了!

  通过这次的较量,西方人并没有就此而罢休,反而变本加厉,早期最卖命的当数英国、法国、德国等,到后来主要是美国了,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期间美国下了很大的本钱为中国“培养人才”,灌输他们的普世价值、自由与民主、新经济理论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到底赢了没有?客观地说,赢得不少,也输了不少,但目前来说他们恐怕就要功亏一篑了。所以他们时常拿我们的孔子学院来说事,不让你扩张,比如今年说的最多的就是“中国的国内穷人一大堆,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但中国的政府还拿那么多的钱在国外办什么孔子学院,事实上都是拿政府的钱让富二代、官二代去镀金挥霍”这样一些无厘头的话题。也难怪,人家花那么多钱、那么多精力来围剿你,不但不成功反而让你的孔子学院反渗透而来,这换谁都无法接受的。

  话说了半天,到底什么是中华文明、什么是西方文明,你说你好又好在哪里?这里,我不想从理论的角度去理解,还是用直白的方式更简单、更明了,比如说中华文明是中国的儒教、道家、佛教之大杂烩,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的祖先创造出来的“和合文化”,也叫“和合文明”,它历经几千年而不衰,而且还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而西方文明又是什么?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中被称为西方文明的有三个国家(即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但除了中国之外那三个国家都神奇地消失了,这种消失的文明自然是没有生命力的。那么,目前西方人所推崇的文明事实上是近几百年来以犹太人为代表的西方人创造出来,如果简单地概括就是:经济与科技两大文明。经济好不好?很好,因为他为人类的生存创造了源源不断的财富,然而这个文明又让人类危机不断、灾难不断。马克思对此做过精辟的论述:“只要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家就会践踏人类所有的一切!”它让人类唯利是图、为利而争,世界永无宁日!那么科技好不好呢?很好,它让人类征服自然更加方便、它让世界再不遥远。然而科技又犹如挥之不去的幽灵,它让人类不断地制造灾难,而且越来越威胁着人类的生存。所以,热爱和平的人们在呼唤着中华文明的到来,殊不知这种文明正是那些垄断世界财富的少数西方人所不能接受的,于是才有了一直以来的所谓的文明冲突。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中美关系。老校长在回帖中如是说美国从来没有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美国一直是中国的盟国,对此学生实在是不敢苟同,因为我所了解的事实并不如此。谁都知道,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有一句较为著名的说法叫“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说明了世界充满了矛盾与冲突,这是现实不可回避。特别是,自从英国一名当时还是个普通的地理老师的麦金德发表了一篇论文名叫《历史的地理枢纽》之后,世界从此再无宁日,各个国家都围绕着“地球的心脏”展开了一系列的战争,其中世界一战、二战都是为此而来,当时的德国就是为了占领“地球的心脏”而发动的战争,美国同样也因为不让德国独吞“地球的心脏”而与德国对着干。后来,美国又因为日本与德国左右相呼应大举进军中国及东南亚各国,使美国又不得不联合中国与日本干上一仗,其目的还是一个:就是不让日本靠近“地球的心脏”,正是因为这场战争才让美国与中国成为了历史上的“盟国”,仅此而已。所以,过去要说中国与美国是盟国还说得过去,但之后再也没有看到美国对中国的友好,反过来是一直在用“边缘战略”来遏制与围剿中国,要搞垮中国。至于校长说到希拉里唱衰中国的那篇文章,就更足于证明美国的用心险恶。美国一直以来对付中国有两个策略,一是抛出“中国威胁论”,通过“中国威胁论”来寻找道德的制高点以制衡中国,并忽悠一些国家跟随美国与中国对抗;二是唱衰中国,让世界热钱流向美国,让国际投资对中国失去信心,让中国内部乱,以达到美国不可告人的目的。

  不过,换个角度来说,美国现在这样对付我们其实也是正常的,因为过去英国为了不让美国超过英国,其所采取的手段几乎与现在美国对付我们的手段一模一样,从这点上说,我们就应该有正常的心态去应对才是。

  以上就是学生的观点,纯属是学术性辩论,不存在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