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人民战争必能战胜侵略战争——结合形势重温人民战争理论

2017-04-13 09:58: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战争必能战胜侵略战争 

——结合形势重温人民战争理论

钱昌明

  近一时期,东北亚局势高度紧张。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先是美韩“鹞鹰”军演在韩国拉开帷幕。随后,双方同步在韩举行“关键决心”联合军事演习。两场演习投入总兵力超过30万,其中,美军还派出航母战斗群、F-35B隐形战机及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等精锐力量参演。矛头直指朝鲜最高领导层与核设施。

  面对美韩压力,朝鲜也还以颜色,几次试射导弹。于是朝鲜又成了“挑衅者”。

  3月16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与日本外相岸田共同会见记者时称,美国过去20年谋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努力已经失败,需要研究新思路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

  3月31日,美国防长马蒂斯明确表示:美国目前的头号国家安全忧虑——朝鲜正在向有能力核打击美国努力,必须阻止它。

  4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然发出警告:他“可能采取单边行动,以根除朝鲜的核计划”。同一天,美国众议院又以压倒多数通过呼吁将朝鲜重新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法案,而且通过了谴责朝鲜发展洲际弹道导弹的决议。

  根据美国以往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模式,只要被它按上“支恐罪名”国家,那么,对其发动霸权主义战争进行打击几乎很难避免。现在就要看美国在外交上能否“摆平”中、俄了。依笔者看来:只要中、俄两国中有一个没“摆平”,第二次朝鲜战争就打不起来。如果中、俄两国均采“袖手旁观”之策,推行类似“二战”前夕、初期美英法的绥靖政策,那么,第二次朝鲜战争必打无疑。但这种局面不大可能出现。美国霸权主义所以打造紧张局势,是玩“战争讹诈”政策——为了以最低的成本攫取最大的利益。

  作个假设,如果这场战争不幸真的开打,毫无疑问,对美国霸权主义来讲,这是它在21世纪发动的又一场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对朝鲜来讲,虽说是艰苦的、但却是一场伟大的反抗外来侵略的人民战争!最后胜利必属于朝鲜,并必将彪炳世界军事史册。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

  战争有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之分。霸权主义的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反抗外来入侵的人民战争是正义的。一般说来,正义战争必胜;非正义战争必败。然而,正义战争必胜,也是有条件的。这就是:要有坚强正确的领导,又有全国军民上下一致、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实行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

  革命导师恩格斯,最早提出“人民战争”思想。在《波斯与中国》一文中,他赞扬19世纪40年代广州人民的反入城斗争①,以及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中国人民自发的反侵略斗争。他在文中写道:

  “中国人的情绪与1840——1842年战争时的情绪已显然不同。当时人民静观事变,让皇帝的军队去与侵略者作战,而在遭受失败以后,抱着东方宿命论的态度服从了敌人的暴力。现在至少在南方各省(直到现在军事行动只局限于这些省份之内),民众积极地而且是狂热地参加反对外国人的斗争。┄┄英国政府的海盗政策已引起了一切中国人反对一切外国人的普遍起义,并使这一起义带有绝灭战的性质。

  “这些向毫无防御的城市开火、杀人又强奸的文明贩子们,自然会把中国人的这种抵抗方式叫做怯懦的、野蛮的、残酷的方法;可是既然只有这种方法能生效,那末中国人管得着这些吗?

  “我们不要像骑士般的英国报纸那样去斥责中国人可怕的残暴行为,最好承认这是保卫社稷和家园的战争,这是保存中华民族的人民战争。”(《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131——134页)

  人民战争是人民群众为捍卫切身利益、由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并与敌人决战到底的一种战争。但它必须要有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革命政党和政府的组织和领导,才能胜利。显然,腐败的清政府是承担不了这一历史使命的——当时的王公贵胄、封建官僚和地主阶级,对外只求妥协投降、苟且偷安;对内却养着百万八旗、绿营,无时无刻不在搜括百姓、镇压人民。怎么可能企盼这样的政府去组织人民战争?这也就是近代中国百年苦难——屡遭外来侵略,中国屡战屡败的军事原因。

  毛泽东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史观出发,发展、完善了恩格斯的人民战争思想,并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完整的人民战争理论,保证了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也彻底改变了其后中华民族在对外军事斗争中的命运。

  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的核心思想是:

  兵民是胜利之本;“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人民群众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力量。毛泽东认为:

  战争是敌对双方政治、经济、军事、自然地理和主观指导能力等诸多因素决定的。归根结底,这诸多因素的决定作用都要通过人民群对战争的态度来体现:政治上,人民群众对战争的拥护——体现了战争的正义性质。人心向背是战争中长期起作用的因素,决定着战争的胜负;经济上,经济是战争的物质基础,是靠广大人民群众去生产、创造、并运往前线的;军事上,人民群众从根本上决定着军事力量的强弱。人民群众与军队紧密结合,就会形成战胜敌人的整体优势,就可以弥补武器装备等缺陷条件。即使是战争的具体军事因素,诸如自然地理条件的利用,也得有人民群众的配合(战区人民群众最熟悉战区的地理环境),它甚至可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胜负。另外,人民群众又是智慧的源泉,是创造战略战术的基础条件。

  总之,“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只要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会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汪洋大海,造成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论持久战》)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依靠人民,以弱胜强,屡试不爽,一再在历史实践中得到证明:

  1930年至1931年底,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的胜利;1945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理论的胜利;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理论的胜利;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理论的胜利;1975年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理论的胜利,等等。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它不仅适用于一国一地,同样适用于世界各国各地。只是这一理论具有强烈的阶级性,只有在革命政党和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权领导下,在进行革命战争与反侵略战争中适用,并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最终才能取得成功。

  反侵略的人民战争必胜

  《孙子兵法》认为,决定战争胜负,取决于五大因素:

  “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即道义——人心、天时、地利、将帅指挥与军纪军法)其中特别强调“道”的决定性作用:“道者,令民与上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

  这就是说,只有占据了道义制高点的战争,才可能动员广大民众,做到上下一心,同仇敌忾——由此产生具有夺取胜利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保证战争的胜利。

  有人也许会问:当今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军事强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机器(从毁坏力最大的核武器,到精准打击的钻地炸弹;从陆海空一体化的全面推进,到特种兵渗透的尖刀突击,等等),占据着超强的军事优势。小小的朝鲜,仅2400万人口,以人民战争方式对抗,真的能顶得住吗?

  那就请看事实,事实胜于雄辩。

  进入新世纪以后,美国霸权主义打着“反恐”旗号,先后发动过入侵阿富汗(2001.10——2011.7)与入侵伊拉克(2003.3——2011.12)的两场侵略战争。阿富汗和伊拉克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国家政权,必然造成其国内阶级、政治、宗教集团的矛盾与分裂。阿、伊统治阶级又不能改变其脱离人民的本质,这使它不可能真正地去发动人民群众抗击外来入侵,造成战争初期美军的节节“胜利”;然而,随着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的垮台,战争进入了第二阶段,战场形势却发生了变化,让美军陷入了长期的战争泥潭。

  美国原想通过这两场侵略战争,在阿富汗消灭塔利班,活捉拉登;在伊拉克完全掌控局面,清除一切反美势力。结果呢?在阿富汗,美国人既消灭不了塔利班,也捉不到拉登(此人是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直到2014年才在巴基斯被美国以非正常军事行动方式抓获);在伊拉克,萨达姆被消灭了,却孕育出更多的反美势力,不停地搞反美“恐怖”袭击,从路边炸弹到人体炸弹,无休无止)。美军处处被动挨打,直挨到2011年的奥巴马时代才草草收兵。两场不义之战,历时10年与8年,美国总计化费军费超过7万亿美元,死伤大兵数万计(准确伤亡数字始终未见公布),根本没有达到战争目的,却把自己给拖垮了。

  美国人高调发动“反恐”战争,结果是:反恐、反恐,越反越恐!这两场侵略战争,给世人制造了灾难。对美国人来讲,究竟是胜了,还是败了?结论不言自明。既然美国霸权主义,连当时只有2100万人口的阿富汗也攻不下来(塔利班仍控制着2/3的地区),也解决不了伊拉克反美势力问题。如今,它在政治上国内矛盾激化、经济上债台高筑、外交上不断孤立的条件下,难道还能征服社会主义的朝鲜?

  社会主义朝鲜,在未来反侵略的人民战争中,占据着《孙子兵法》中决定战争胜负的五大条件。在以金正恩(如今看来,此人不是无能之辈)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先军政治”的长期磨练下,早就建立起举国一致人民战争的国防体制。更何况,朝鲜人民军手中也掌握着导弹、核武器,何惧之有?(朝鲜手中的导弹、核武虽然不多,但作为反击侵略手段足矣!)

  《老子》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以屡屡发动侵略战争,说到底,就是为了以死吓唬人、屈服人——从而最终达到剥削人和奴役人的目的。

  从历史上的战例看——比如中国的抗日战争,一场战争下来,大多数伤亡不是死在战场上的战士;而是死在非战场上不抵抗的平民(南京大屠杀就是一个典型实例)。越是怕死的民族,其结果往往就是亡国灭种。

  反侵略的人民战争,是霸权主义所强加的侵略战争所引发、派生的自卫战争。它是一种求生存的战争,是保卫民族存亡与革命成果的战争。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这就必然会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无畏的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敢于同敌人作殊死的斗争。

  与反侵略人民战争的正义性和人民群众的无畏精神相反,霸权主义侵略战争的非正义性和其官兵们的怕死情绪是其失败的根本原因。

  说到底,谁最怕死?

  是人民群众怕死,还是统治阶级怕死?是无产阶级怕死,还是资产阶级老爷们怕死?

  真正怕死的是美国大兵,是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是华尔街金融与军工集团的大老板们,是美国上层那些资产阶级政客。他们都是拥有亿万资产的有产阶级,他们舍得死吗?他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不会送自己的子弟上前线,只会化钱让穷人百姓去当雇佣兵送死。也因为怕死,所以他们又总是鼓吹唯武器论,力图依仗科技优势来吓唬人、讹诈人,并为美国大兵鼓气。

  美国人所以特别反对朝鲜拥核,其实也是他们怕死心理的反映,更是霸权主义心虚的表现。谁都知道,正常的国际关系就是“公正”两字:

  凭什么只准你美国可以拥有七千多个核武器,就不容许朝鲜也生产几十个核装置呢?

  凭什么以色列、印度等都可以“拥核”,却不许朝鲜“拥核”?

  凭什么你美国可以搞“空天一体战”,却不容许朝鲜放个卫星——和平利用太空?

  显然,这完全是违背了联合国关于“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之原则”的,这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而霸权主义本质又是虚弱的——只是一只纸老虎。

  现今社会上弥漫一股“崇美”、“恐美”思潮。他们把资本主义的美国捧上天,把社会主义朝鲜贬入地。把霸权主义的强盗逻辑奉为真理,把国际公平、正义视为敝履。对美国资本主义极端自私的诲淫诲盗文化膜拜、主动接轨,对朝鲜的社会主义公有观念、集体意识一概排斥。所有就一切,必然会导致对社会主义朝鲜在认识上的整体扭曲,沦为西方话语语境的一部分。这是一个非常可悲的社会现象。

  奉劝特郎普总统,还是头脑冷静一点为好,做个政治家,不要做疯子!

  注释:

  ①1842——1849年广州人民反对英国侵略者强行入城的斗争。鸦片战争前,外国商人来中国贸易,向居广州城外洋馆。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南京条约》签订后,广州辟为商埠,但并未规定外人可以进入广州城。同年11月,英人恃强要求入城,激起民愤,广州士民发出说帖抗议。继因英人强买食物伤人,群众奋起焚毁洋馆。次年7月,广州开市后,英国无理要求入城贸易和租地建屋。广州城乡人民舆论沸腾,“各县联络千有余乡,团练义民十余万众” 表示反对。钦差大臣耆英见众怒难犯,只得通知英人暂缓入城。1844年,英国又企图霸占河南地区为租界,又因群众反对未成。1846年1月,英国驻华公使德庇时乘兵舰直驶珠江,广东巡抚亦发布准许英人入城告示。群众撕毁告示,痛骂官府。乃于城厢内外,遍贴揭帖,相约洋人入城之日闭城起事。并警告官府,如许英人入城,义民将攫而杀之。14日,数千群众攻入广州府衙,焚朝珠官服,吓得知府刘浔翻墙逃跑。社学又发揭帖,约期攻打城外洋馆。德庇时被迫带兵退回香港。1847年4月,德庇时再率大小军舰20余艘,士兵一千余名偷袭虎门,突入省河,炮击广州,提出包括英人进入广州在内的七项要求,限八小时内答复。耆英既惧民变、又怕外敌,最后决定“凡所要求皆许之,唯入城一事,约在两年以后”。

  两年后,英使文翰要求履约,时徐广缙接任两广总督,不敢作主,上奏道光帝。道光上谕,含糊其词:“只得暂入,不得常住。”但广州人民坚决反对,社学立即行动,城乡内外街之团勇,户户出兵,合计不下十余万人,准备同敌人斗争。从2月到4月,广州市区及附近各乡社学、公所,纷纷筹集经费,制造器械,设置栅栏,加紧操练。甚至一向和洋商作买卖的行店,亦停止贸易。迫使徐广缙采取“顺民阻夷”之策,照会文翰,拒绝夷人入城要求。文翰带领军舰侵入省河示威,胁迫允许入城。城乡社学义勇十余万人则齐集话珠江两岸,呼声震天,严阵以待。文翰只得退出珠江,4月9日复照徐广缙,放弃入城要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