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陶冶:有感于“为谁辛苦为谁忙?”

2017-01-10 21:25: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陶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元旦到了,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冒出个“为谁辛苦为谁忙?”的底层采访,回答的都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孩子”、“为了多挣钱过上好日子”等。昨晚央视报道记者在北京第一高楼建筑工地上的采访也是如此。老朽听了很不舒服,对于采访对象我能理解的,他们也只能这样回答。可是对于采访人的态度我就感到很悲哀了!你是代表党的声音啊,咋就不能引导引导啊?

  在毛泽东时代,尤其是我们那代人,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的抱负是学好本领长大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参加工作后是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那时候不说“为了养家糊口”,也不说“为了孩子”,更不说“为了多挣钱”。即使那样想也不能那么说。为啥?是个人主义,是自私自利,不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不符合共和国主人翁的品格,也不是主人翁的姿态。这样就很可能被视为落后青年,就别想列为积极分子了,也就别想入党了。所以上面的回答都是那代人所忌讳的。到“文革”期间由于思想也革命化了,什么“发财”啊,“致富”啊,“金玉满堂”、“富贵传家”啊,等等“为了自家过好日子”的想法都不说了。于是给孩子起名时这类字眼也不见了。

  多亏邓小平把这个人们已经接受了的并且沿用下来的观念给颠覆了,人们就不觉得这样想是不齿的了。于是有人欣赏这样的观念了,于是孩子们的名字里又出现了历史上人们惯用的文字了。真佩服邓大人扭转潮流回归历史的“创新”作为!

  那么,我就想了,我们那个时代为啥能那样想,是党中央或领导人强加的或者逼迫的吗?不是!因为我参加工作就不用想着再多挣钱了。只要以单位为家干好本职工作就够了。工资到月(上旬)就开工资了。不够花到月底儿的,还可以从单位会计手预支10元钱就急的。若供养人口多换季时人均生活费低于8元的还可以申请困难补助。有的不用申请,工会主席就给你表格填了。所以家庭困难单位(或者说是组织)就考虑到了。你没有后顾之忧就忘我工作好了。至于想多挣钱就是盼着调工资。而调工资也不是自己争的,那是领导考虑的。还有住房,你就等着排号好了,到了轮到你的时候就给你了。为啥?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在单位也就是这个单位的主人了。领导人领导我们,也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们是分工不同没有长官和雇员的差别,可以说是平等的。偶尔遇到官僚领导,我就不听他的。他发脾气批评我耍“官僚”我就警告他“我是给国家干的,不是给你干的。你对了,我听你的,你错了我就不听了”。他没有赶我走,也不能赶我走;后来是他自己觉得干不下去就调走了。我一直在单位干下去,是组织上考虑我该调到更能发挥潜能岗位了,我才走的。

  至于孩子,那也不用我自己想的。能升学就深造,毕业后分配工作。不能升学深造的,有大集体,后来本单位也搞个“小集体”能接收的。反正都有业可就有班可上。用不着发愁的!

  这样一想,我就理解了上边那些“为了孩子”、“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多挣钱”的回答了!

  是啊,他们不是主人了,他们是打工的,也可以说是资本家的奴隶了。国家都不管他们了,他们还管国家的如何发展吗?于是就听说了那些出国挣钱或发展的人说“国家都不爱我,我能爱国吗?”

  真的可悲啊!当初如果钱学森是“为了养家糊口”能克服重重阻挠回国吗?“为了孩子”毛泽东能走上革命道路吗?“为了多挣钱”杨利伟用得着冒着生命代价上太空吗?若都是仅仅为了孩子、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多挣钱,那么啥时候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祖国能繁荣昌盛?可能领导人也想到这是不可能的了,人们的观念让总设计师给“设计”得“人人为我,我还为我”、“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后,只能等着“先富带后富”的梦想了。国家领导人也只能把“实现小康”当成“馅饼”馋人,让国人无限地期待了。

  好在十八大开过之后,新的领导人提出“全面小康”的口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17年新年贺词中又进一步重申:“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看来中国老百姓有希望了。咱们都期待吧!

  2017年1月2日12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