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师伟:平安夜的苹果鸡汤

2017-12-25 14:02:14  来源: 微信“现代质量”   作者:师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下载.jpg

  又到了所谓的平安夜,手机屏幕上出现了很多苹果,配合商家的炒作、表达对所谓的平安夜的祝福。

  其实这个莫名其妙的、没文化的无聊习俗来自一个因中国商家促销水果编造而来的鸡汤文: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如果你们和睦相处,我就送你们每人一个苹果。因为苹果和平安是谐音。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平安夜互送苹果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这个鸡汤文至少在2013年就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了,然后每年都会出来闹腾一下,只不过这两年被人揭发多了、没当初嚣张而已。

  其实看穿这个谣言鸡汤并不困难,因为“苹果”和“平安”的发音在汉语勉强挂得上钩,德语、英语乃至法语中则风马牛不相及:Apple & peace, pomme & paix, Apfel & Frieden……

  敢情这伙人堆在一起是狂飙汉语的啊!蒋公真牛叉,那时中国的国际地位就那么高了、汉语就那么普及了耶!你造吗?那时的京沪铁路运行时间才六个小时,现在阿共仔的京沪高铁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的——喂喂,醒醒好吗?我实在是听不下去了,那时的首都是南京好不好!

  ……

  回到正题,刨去可笑的苹果,这个故事倒也不是100%胡诌、大约90%吧——

  事情是这样的——现实中,故事的主要亲历者叫Fritz Vincken,1944年他12岁,和家人躲在阿登森林的比利时德国边境——阿登森林在台湾被译作“亚尔丁”森林,这是谣言里那个奇怪的“亚丁尔”的来源……台湾,鸡汤……我知道一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导师特别爱编鸡汤。你知道这个货吗?

  Fritz说,1944年4月的盟军轰炸摧毁了他们在亚琛的房子和面包店,全家人逃到阿登森林的一幢林间小木屋。阿登反击战期间,他们在圣诞前夜遇到了几个美国兵,其中有一个受伤了。Fritz一家不会说英语但懂法语,刚好一个美国兵会说法语,因此能够简单沟通。

  就在美国兵进来之后不久,他们听到了敲门声,是几个德国兵——Fritz的母亲Elisabeth Vincken让美国兵把枪收起来,出门也要求德国兵把武器收起来才能进。双方见面的一瞬间很尴尬——但是谁也没有做什么。过了一会儿,德国的医疗兵开始帮助美国兵处理伤口,局势缓和下来,大家共进晚餐。不过他们没有吃苹果的奢侈,晚餐吃的主要是土豆。

  Fritz再也没有见过那些德国兵,但是50年后凭借电视节目UnsolvedMysteries的帮助,再次见到了当时的美国兵之一Ralph Blank——Ralph住在马里兰,多年来也一直在向亲戚朋友讲述同样的故事。

  Fritz Vincken死于2002年。同年,当年故事改编的电影上映。

  另外里根也曾引用过这个故事,他是在《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上看到的,《读者文摘》的编辑Kenneth Y.Tomlinson说,他们刊发这一故事时,特地去亚琛采访了Elisabeth Vincken,听到了基本一样的版本

  这就是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其实在凶险厮杀的战场上,敌对阵营的士兵在某个特殊场景下和平相处的事情并不罕见,完全有可能当面把酒言欢、转脸剑拔弩张。

  下图是朝鲜停战后志愿军战士和美军的见面场景——

未标题-1.jpg

  只是把苹果和平安夜扯上关系也太扯了吧?厉害你把饺子编进去啊!

  ……编就编,Who 怕 Who啊……

  然后果然就有人开始编了,而且果然把饺子编进去了。

  以下是网友们一本正经瞎扯的段子摘录——

  饺子和平安夜——

  圣诞节吃饺子源自美国乔治亚州。英国人某年圣诞节到此地时已断粮。当地土著用玉米面饼裹水牛肉做成鼓囊囊的面食给他们吃,救了他们命。英国人问这是什么地方,酋长以为问这是什么食物,回答:“饺子啊”。于是英国人叫这里“饺子呀”,后为“乔治亚”。为感谢土著后每年圣诞乔治亚居民都会做这种面食。

  相关的谚语也来了——

  俗话说得好:圣诞不端饺子碗,生下耶稣没人管;平安夜里不吃饺,来年春天被狗咬;感恩节好小子,感谢爹娘包饺子;万圣不把饺子包,掉进油锅没人捞。

  然后饺子又和找对象挂上了钩——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如果你们和睦相处,我就送你们每人一盘饺子。因为饺子和娇姿是谐音,象征你们都找到高颜值的对象。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平安夜吃饺子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更胡扯的也来了——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南方人吃粽子,北方人吃饺子,你想吃苹果也行,或者什么酒酿圆子啊抹茶冰淇淋啊黄面烤肉啊都行,来来来菜单在这里,两人同行一人免单,微信支付随机立减。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老板娘,从此平安夜下馆子爱吃什么吃什么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然后蔓延到了文艺界——

  1944年的中国农历新年,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无眠。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春节联欢晚会上齐唱《难忘今宵》就成为了传统。

  科学家也来凑热闹——

  科学家发现,不在平安夜吃饺子,等于没有过圣诞节!快来看看!

  还有非常和谐的场面——

  其中有一个士兵的耳朵受了伤,为了帮助他早点好,女主人准备了面团和馅,大家一起包了各式各样的饺子,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平安夜⊙ω⊙

  我大清也出现了——

  清朝末年,军阀混战,有一年在奉天府郊外的小树林,三个疲惫的清兵躲在一家农人院里,主人正在为他们做饭,忽然,起义军急促的敲门声传来,主人开门,起义军冲了进来……主人对着对峙的双方喊道,今天是平安夜,如果你们都放下武器,我就给你们每个人一个饺子!

  类似问题南北派互撕是少不了的——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如果你们和睦相处,我就给你们做好吃的。因为木屋的位置偏僻,女主人就地取材,用干玉米叶将米和枣子蛋黄等各种食物包裹起来,蒸熟了分给大家吃。美德士兵尝后赞不绝口,问此物如何称呼,女主人解释道:我称它为粽子,因为一片叶子里包裹容纳了各种不同的东西,故代表了宽容包容和平,士兵听后十分感动。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平安夜吃粽子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粽子的恐怖版——

  女主人收留了美德士兵,但两方依然吵个不停,愤怒的女主人单枪匹马干掉了两方人,并用叶子把他们包裹起来,放进糯米,以防尸变,并捆上绳子,文火慢煨,然后抛尸荒野……你倒是吃啊!不吃直接抛尸不好吗?

  歪果仁过节可真下血本啊——

  1944年的圣诞节,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来都来了,怪没劲的,表演个节目吧。他们一人一个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直演了两个多月,雪都化了,于是他们约定以后每年如此,并定所有节目都演完的那天叫春节。所以中国人民啊,你们过春节的时候,人家歪果仁都联欢俩多月了。

  汤圆不甘落后——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你们应该放下手中的枪,吃一碗汤圆表示和睦相处才对!因为汤圆有和气团圆的意思!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平安夜吃汤圆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屈原和圣诞老人的友谊——

  1944年平安夜,德国士兵和美国士兵在压力山大森林里的小木屋偶遇了,瞬间拔戟相对,眼看一场械斗在即,聪明的女主人说,你们都放下枪,我给你们讲一个屈原和圣诞老人莫逆之交的故事,两方士兵听过故事之后颇为感动。从此之后,南方人平安夜吃饺子,北方人平安夜吃粽子,到了圣诞节,全过人民就为了当年德美士兵的和谐一起吃汤圆。

  程序猿带来了福利——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宅男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程序员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宅男士兵也来到了木屋,程序员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如果你们和睦相处,我就送你们每人一个种子。因为宅男们都饿的头昏耳不灵,听成了粽子,连忙点头说好,直到看到主人端来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和一个移动硬盘。平安夜以后,太阳更加明亮了,宅男们更加虚脱了。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程序员给予的伟大夜晚,从此平安夜送种子(或者粽子),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广东的酿豆腐——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如果你们和睦相处,我就给你们做好吃的。然后女主人用豆腐香菇猪肉葱等食材做了一盘酿豆腐,因为酿豆腐有互相包容彼此的寓意,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平安夜吃酿豆腐就成了世代流传的习俗。

  真正的种子——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受重伤的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如果你们和睦相处,我就送你们每人一只粽子。因为粽子与种子谐音,代表着生机,祝愿你们早日康复,和平相处!”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平安夜吃粽子就成为了传统。

  插播一条“不转不是中国人”——

  你在平安夜搂着女友吃苹果的时候,却不知端着饺子的老父母白发已苍苍……90%的人看完都哭了,不转不是中国人!

  哈哈,腊八粥——

  1944年平安夜,三个受伤的美国士兵走进了德国亚丁尔森林的一间木屋,受到主人热情款待。几个德国士兵也来到了木屋,女主人对持枪对峙的美德士兵说:今夜是平安夜,你们应该放下手中的枪,我给你们做好吃的。由于战争的原因女主人实在没什么食物了,于是把双方士兵身上带着的大米小米薏米什么的,还有森林里采来的松子核桃大枣一起煮了锅粥。因为粥里有大家的材料,象征着团圆,那天又正好是腊月初八,于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此平安夜吃腊八粥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

未标题-1.jpg

  看了这些让人目瞪口呆的胡说,我深刻地理解了两个道理:

  1、莫瞎编鸡汤,否则总有一天网友会把你玩得不省人事;

  2、毛主席教导我们,中餐和中医必将大行于天下。信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