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曾飞:改革创新务必一步一个脚印!

2017-12-15 09:0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2288521376,814923619&fm=27&gp=0.jpg

  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历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吸取了无数的失败教训才走上了今日以自主创新为主要动力实事求是发展经济的健康道路。

  如今,中国经济爆发性突飞猛进。在这样的喜气中,一部分人在胜利面前容易忘乎所以,不再在乎此前的经验教训。千年官僚恶习也就最容易趁虚而入再一次破坏实事求是的作风,猛刮浮夸风以谋私利!因而,笔者不得不一再疾呼:莫忘教训,务必坚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容不得任何以浮夸风谋取升官发财私利的官僚恶习破坏中华民族的复兴大计!

  笔者此前就描述过:厦门市推行绿色交通,其中有一项举措是推行免费公共自行车。具体先在海沧区试验。预案和执行都很精准细致。自行车道、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信息化管理、常态维护、车辆动态调剂平衡件件精准细致周到,执行到位,并持之以恒,确保公共自行车能够如预计的那样成为百姓的一种方便的出行选择。然后,才在全市有计划地逐步推行。(2015-11-19《曾飞:行政管理不能老是粗放,务必走向精准》)这是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创新发展的事例。由此,奠定了如今爆发式发展的共享自行车创新的坚实根基。

  然而,无论是政府还是商家,在扩展公共自行车事业时,又忘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于“共享自行车”的创新,政府没有有效的行政管理跟进,商家缺乏科学的发展方略。于是一项利民利国的事业出现了诸多弊端。这些弊端人所共知,笔者无需重覆。无论是行政还是市场,不坚持当初厦门海沧的那种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精神——“自行车道、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信息化管理、常态维护、车辆动态调剂平衡件件精准细致周到,执行到位,并持之以恒,确保公共自行车能够如预计的那样成为百姓的一种方便的出行选择”——长久以往,共享自行车的创新就难以有效拓展公共自行车创新的利民利国的特性,也就时时潜伏着夭折的危险!

  再看一个事例。

  据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7日,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3GPP的RAN1(无线物理层)87次会议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就5G短码方案进行讨论。三位主角依然是中国华为主推的PolarCode(极化码)方案,美国高通主推LDPC方案,法国主推Turbo2.0方案,最终,中国方案胜出。中国方案入选了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标准。……在通信行业,标准之争是最高话语权的争夺。一旦标准确立,将对全球通信产业产生巨大影响。(2016-11《击败高通 华为拿下5G核心技术标准》)

  华为创新的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创新的一个典范。据报道:“华为在今天已是目前业界唯一一家能够提供端到端5G预商用系统的企业,……按照华为的计划,2019年其将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和5G智能手机,从而让广大消费者尽快享受到5G网络的极致体验。“5G智能手机是5G时代最重要的终端类型,能够支持更快速率和更低时延,并且会拥有更强大的AR功能,支持的频段数将从4个起。”杨超斌如是说。在5G端到端的研发和投入下,也令华为拥有了端到端的视角来推动5G产业生态的构建。而从华为内部来看,为了支撑5G端到端战略,华为在公司层面将5G作为一个统一的项目来进行管理,5G的预算单列,5G项目组成员也已经超过了5000人。……”

  这一切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艰苦跋涉才奠定了辉煌的现实根基的。而绝不是签无数的责任状,开无数的会议,下无数的文件,大咧咧地烧钱和铺天盖地的广告造势所造就的。

  而在网购创新方面,虽然轰轰烈而日进斗金(资本的本性),但致命的弊病乏人发力矫正,更缺乏坚实的科技和制度根基。面对假货劣货欺骗,网购平台只会怒怼批评者,仗势欺人,而不愿发力克服。面对双11的抬价欺骗顾客,网购平台集体装聋作哑,不敢面对。对于包装垃圾泛滥成灾破坏环境,网商集体规避,我行我素;行政管理也不作为。这样缺乏全面科技根基的创新,人们开始质疑:还能走多久?

  相似的状况比比皆是。自主创新能作为发展的主动力,完全依赖于实事求是的实干和认真管理。而不是浮夸和唯利是图。对此,望国人莫掉以轻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