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坤:假如爆发新的朝鲜战争

2017-12-06 10:04: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675997947,3387996211&fm=27&gp=0.jpg

  美国和朝鲜之间就要爆发战争了吗?现在,中国的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预测,遗憾的是这些预测大都玄而又玄、云山雾罩。笔者以为,美朝之间新朝鲜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不大,美国承受不了朝鲜核武器与弹道导弹武器的打击,因为就算美国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但谁也不能保证美国能够百分之百将朝鲜的导弹核武器拦截,使之不能发挥作用。所以,美国对朝鲜的目标是既要搞垮朝鲜,又要避免战争,并且从根本上说,美国的目标并不是解决朝核问题,而是要解决朝鲜问题,说白了,就是把朝鲜摧毁干掉,难道朝鲜没有核武器,美国就能接受接纳吗?显然,这完全是不可能的。美国的战略指向,是推动整个朝鲜半岛朝着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的方向转变,从而服务和助力于美国的亚太战略乃至整个全球战略,这才是美国真正目的之所在。

  虽然这样,但鉴于美国越来越挑衅性、冒险性地采取战争边缘政策,爆发新朝鲜战争的可能性还是不好完全排除,既然这样,我们就不放假设这场战争某一天成为现实,并以此为起点探讨一下这场战争的影响。

  任何一场大规模战争影响都广泛而深远,新的美朝战争也不例外,远不是一篇短文所能加以阐释表达,我们这里要把焦点集中在对中国的影响上,这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

  一旦战争爆发,中国将面临内外两方面空前巨大的压力

  在外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将对中国施加空前巨大的压力,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恪守中立,美国将针对一切国家都奉行这样的原则:要么当美国的盟友帮凶同美国站在一起,要么就是美国的敌人,二者必选其一。面对这样的选择,俄罗斯可能应对裕如,但中国就不大好办了。总的情形看,中国不会、也不敢选择与美国为敌,但中国与美国站在一起向朝鲜发难,也有难以克服的政治与战略障碍,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在内部,中国将面临国内亲美势力的巨大压力。当然,这些亲美势力将以各种面目各种借口出现,要堂而皇之地打着为国为民的幌子,什么中国离不开美国啦,什么朝鲜严重威胁中国啦,什么战后参与朝鲜半岛事务,发展与朝鲜半岛合作关系啦,等等,理由千千万万,共同的目还是要压迫中国不但弃朝,而且要积极反朝,因为只有这样才真正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这些人可以动用舆论智库、移民跑路以及资金离岸等各种手段,将强烈地冲击国内的政治与经济秩序。

  一旦战争爆发,亚太军事战略秩序将大范围、大规模重组,从而深刻影响中国的安全环境

  一是美国将以战争为借口,借机封锁或控制一些事关中国要害的地区,比如南海及周边海峡等;日本可能会乘机强化在钓鱼岛海域的军事行动,对我造成威慑态势;特别危险的是美军可能藉此机会重新进驻台湾,或者调动台湾武装力量参与战争行动,这将对中国的统一大业产生长远的影响。

  二是美国的众多盟友都将卷进这场战争中来,尤其是英国、法国、印度等将大规模派出武装力量,他们必要以新朝鲜战争为借口,染指亚太,武装干涉亚太地区的事务,以凸显自身的战略价值。出现这样的情况,必将使亚太安全形势高度复杂化。仅仅这些国家的武装力量长期驻留朝鲜半岛,即足以对中国造成十分复杂的影响。

  最后,如果战争并非像当年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样一边倒,而是朝鲜也发起了强大反击(这种可能性很大),那么美军日本横须贺、关岛甚至夏威夷等地的军事基地将有可能被朝鲜所摧毁,这将使美国的对华战争准备倒退十年,给美国带来沉重的战略打击,因为这些基地最大的价值不是用来对付朝鲜,而是遏制中国的战略堡垒,即便美国最终占领了整个朝鲜半岛,短时间内这个损失也难以弥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中国人将痛彻心扉。更严重的是,万一朝鲜发狂,真的以洲际核武器对美国本土发动了打击,美国社会有多大的承受力可以承担这样的打击,在所难言。同时,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对中国的影响也巨大,笔者真的不知道届时将有多少中国人变成美国人了,实际情况不敢想象!

  至于新的朝鲜战争是否会演变成为旷日持久的恶斗,从而形成某种相持状态,那就更是在所难言了。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将是朝鲜半岛的灾难,也将成为美国的一场战略灾难。这种可能性虽然不多不大,但也无法完全予以排除。

  综合以上情况,可以认为,新的朝鲜战争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其中,有的情况是美国难以完全把握与驾驭的,这是美国迟迟不能下定动武决心的原因;更多情况是中国难以把握驾驭的,这是中国反对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的原因。简而言之,对于新的朝鲜战争,中国如果挺得住就是好事,挺不住就很糟糕。这里顺便说一句,长期以来网络上一直有人说什么,美国之所以迟迟没有对朝鲜动武,那是因为有中国罩着。笔者以为,这完全是扯蛋神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