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坤评“张阳自杀”:又有一名上将倒在金钱上了

2017-11-30 18:32:50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又有一名上将挂了,在接受调查中自缢而亡。这个人叫张阳,原是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政治部主任,这个级别的军官有多大,相信中国人都知道。

  同以往倒掉的那些高级军官一样,这个人之所以走向败亡,说到底还是钱闹的。当代中国没有硝烟兵燹,不会有哪个军人马革裹尸、战死沙场,能让高级军官倒掉开挂的,只有孔方兄才有这个本事。也就是说,只有掉进钱眼里或者倒在金钱堆里,才能让他们玩完。在张阳上将以前,众多中将上将们也是如此这般轰然倒下的,所以现在张阳上将又跌倒在金钱堆上,一点都不令人意外。其实,这样的危险他们本人也未尝不明白,只是贪婪如同吸毒,一旦上了瘾,就也再难戒掉,只能愈陷愈深了。

  类似的事不会到此为止。张阳上将以前有诸,张阳上将以后亦有诸,既不会空前,也不可能绝后。民间传说甚多,过去曾有很多传说都变成了如今的现实,现如今的传说自然也会在未来兑现。这说明,金钱这个东西今后还要显灵,还要让一些位置很高很高的高级官员、高级将军们开挂玩完。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滑稽与讽刺。曾几何时,中国人饱受无钱之苦,人民是这样,军队也是这样。这种状况,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一些人对金钱的渴望,所以一旦政策允许,大家就一拥而上拼命捞钱,因为这是富起来的核心标志。当此之时,一种普遍性的观点是,中国太穷太缺钱了,只要有钱,就什么事情都好办了。个人是这样,政府是这样,军队也是这样。

  现在,中国终于有钱了,富起来的问题基本已经解决。但人们忽然发现,在充分享受金钱带来诸般快乐快感的同时,一些人也遭遇了金钱所造就的种种困苦与困厄,严重的甚至要身败名裂、遗臭深远。政治领域是这样,军队也是这样。因为人民解放军的特殊性,包括笔者在内的中国人历来都满怀崇敬,所谓高山仰止是也。可惜最近几年反腐打虎的事实证明,曾经威震天下的人民解放军,居然也难逃当今中国的金钱之劫。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反思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国人对金钱的态度,最大的偏颇在于太过看重金钱的积极作用而忽视了这个东西可能结出的恶果,以今日中国社会观之,金钱在中国的恶果在在皆是,为害甚深。许多方面,缺钱固然不行,但有钱麻烦更大,军事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

  这样的教训古今中外都很多。李自成的军队就是因为有钱才迅速完蛋的,当年的国民党军队也比共产党军队有钱得很,国民党的军官都拿高额军饷,有钱;共产党的军队不发饷,没钱。结果是有钱发饷的军队被没钱不发饷的军队消灭了。现在中东沙特王朝的军队也比胡赛武装的军队有钱得很,可惜富得流油的国家正规军却打不过穷光蛋不正规的非法武装。

  这都是些很耐人寻味的故事,故事有大小,情节各不相同,但都证明了同一个道理,那就是,社会治理也好,军事现代化建设也罢,如果不把钱的事情管好治理好,那么金钱这个东西就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小则丧身,大则导致整体性败亡。

  这个事实将给中国人带来足够的警训。做中国梦,实现民族的伟大崛起复兴,没钱固然不行,但如果不懂得钱的害处,不能很好的限制金钱的毒害,也可能要出现危险的大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