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何干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初步体会

2017-10-30 09:5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干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初学十九大报告,我感到习总书记強调,报告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两大关键词十分重要。作为理论工作者,应抓住关键词,深入领会,积极宣传。

  一、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用阶级分析方法和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观点,领会报告的政治宣言性质。

  1.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重温,很有针对性。要牢记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先鋒队组织;党的领导体现着工人阶级的领导。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不仅意味着,中国要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国国情特点的实践结合起来,而且这也是強调,中国道路是要努力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现代化,朝共产主义大目标前进,而决不走资本主义工业化老路,决不以现代资本主义为参照,决不走“西化”道路。在全球大时代基本特征看,中国决不屈服于帝国主义军事、经济霸权的淫威。对付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将以革命“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思想”。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科学发展观。明確人民的主体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劳动人民,为此,就要努力壮大国有经济和国有资本,做強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积极发展和完善农村集体经济。以国有经济主导国民经济运行。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严格把按要素分配控制在为辅的范围內。这样,工人阶级领导的劳动人民就能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通过自主联合劳动,创造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4.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治国理政基本方针。为此,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促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民主制度,落实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完善法治。坚决反对以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宪政”、“三权分立”、“联邦制”等为参照的“政治体制改革”。

  二、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的基本观点,领会报告的行动纲领性质。

  1.重在为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办实事。为此,要強调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才能使为人民群众办事实的行动纲领落到实处。

  2.要有问题意识,努力扫除为人民办实事的体制机制障碍。针对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严重削弱的现状,要釆取坚决措施,振兴城乡公有制经济。以此为基础,依靠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要调查研究,辩证考虑需要与可能、长远与当下的关系,制定可行性具体措施,一步一个脚印穩步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和实現绿水青山,滿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3.要明確只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才能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各方面制定出科学政策措施,标本兼治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好由来已久的宏观经济的严重结构性失衡问题。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盲目照搬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学科理论来指导实践,只会玩花架子,治标不治本,势必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背道而驰。

  以上初步学习体会,请同志们指正。

  2017.10.2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