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平邦|中国命运的轮回:从承受规矩到重写规矩还有多久?

2017-10-28 15:14:54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年,沙皇俄国确实从中国抢走了很多领土,即使在苏联时代,尤其是斯大林时代,对中国也曾使用大国沙文主义,造成中国领土的流失,但说实话,这些账都难以算到现在的俄罗斯联邦头上,那是发生在沙皇俄国和清朝之间,以及苏联和中华民国之间的旧账;其实,尤其是在清朝以前,所谓领土观念远不如现代中国强,许多领土的丢失也有朝廷疏于治理的原因,而中华民国丢失领土基本原因就是政府无能,能最后从日本人手里拿回东三省已然不错。

  算历史的账,要从历史和现实两种维度上出发,比如中日关系,现在中日关系最大的麻烦,所谓日本不承认侵华历史的问题只是表相,问题的本质是大日本帝国没有在二战之后被推翻,当年最大的战犯日本天皇的罪行并没有得到清算--造成现在的日本政府也在为天皇背黑锅,试想,如果日本在战后如德国一样被变成一个新现代国家,后来的日本政府肯定不会再为南京大屠杀狡辩,更不会把一群杀人魔王供进靖国神社;德国、意大利在二战后,原国家政权都被颠覆掉了,所以新的政府才会在法西斯主义身上踩上一万只脚。

  试想,如果当年没有意识形态绝对对立的苏联红军(抢先攻占柏林),而是由美国、英国的军队抢先攻占了柏林,第一个可能,就是希特勒只会投降而不用死,会如日本天皇的结局一样找个替死鬼就行,即使希特勒自杀死了,第二个可能就是德意志第三帝国不会覆灭,会如日本一样被从法西斯国家变成民主国家,然后,美、英就把德国重新武装一起对付苏联。

  若如此,等到德国的国力缓过来,则今天的欧洲也会出现今天东亚的情况,就是纳粹所进行大屠杀的历史一样会被抹煞,德国领导人也不会再向大屠杀的受难者下跪,而更大的可能就是,希特勒仍会被如同德国的国家象征一样供着,《我的奋斗》仍然是大行其道的合法出版物...所以,今天的欧洲人应该感谢斯大林和英勇的苏联红军,是他们当年一刀斩断了法西斯主义的命根,而杜鲁门和麦克阿瑟当年对日本的决策,给所有东亚国家都留下了一个军国主义的大尾巴(包括他们在南朝鲜政府里大量使用前侵华日军里的朝鲜裔军人)。

  故而,再回到国家领土的争议问题上来,想用现实(当朝)的力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前朝),难度之大其实不可想像,几乎不可能,这里不但有用战争还是用和平手段解决的技术问题,也有该问题的现实合法性问题,而一个真正负责任的伟大政府的标志之一,就是绝对不能给下一代人主动留下难以解决的领土争端,而一定要在本朝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掉(所以邓的某些“留给后代解决”政策被诟病是有原因的)。

  也就是说,在历史遗留问题上,让普京为斯大林的行为负责,让斯大林为沙皇的行为负责,就如同让毛泽东为蒋介石的行为负责,或让蒋介石为慈禧的行为负责一样,是不合理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历史责任的合法性关联已然消失了--所以,我们才要对祖国历史上那些曾经开疆拓土的民族英雄投以最大的敬意,虽然有些历史问题永远无法理清,但在现实里,真正的民族英雄会去再立新功,正如在普京任上,俄罗斯拿回了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东部其它地区,这是必须竖大拇哥的!

  当下,用战争手段解决国家纠纷的策略已然渐渐失色,崛起的中国更是在倡导穷尽使用和平、合作和经济手段解决一切,但这仍不能回避未来中国仍然可能有领土再扩大的机会,依我看,比如未来南亚某些国家北部的那些华人控制地区就可能以某种和平手段并回中国--如果人家进行全民公决,要死要活要回归中国,中国政府要不要呢?

  当然,这里的首要前提是,中国的国力必须要超过美国,并且对美国形成很大的优势(我想是2035年以后吧),而真正成为百年不衰的世界第一强国,那时,那个最大的天平将出现颠覆性的失衡,这地球上的一切规矩都将被胜利者重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