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铁锋:何新经济学思想述评

2017-10-18 10:32:48  来源: 何新老家伙的博客   作者:张铁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书试图转述和评论当代著名学者何新的经济学思想,也可以看作对何新宏阔经济文论的一种浓缩。

  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李斯特主义的基础上,何新构建了一套宏阔的新经济学理论体系。它既不同于左派经济理论,更与右派经济理论针锋相对。因此,何新将自己的一部重要著作命名为《反主流经济学》。

  何新极具独创性的“市场有限”论,是对著名的马歇尔供求曲线以及亚当·斯密及马歇尔的市场自动均衡理论的粉碎性打击。这个规律,为国家主义的市场培育与保护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柱。另一具有独创性的“资本决定价格”论,在根本上摧毁了古典主义斯密以及新古典主义马歇尔的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市场价格理论的基础。这个规律,为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投机、防范国际金融突袭、保护实体经济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理论支撑。

  针对马歇尔等欲构建“纯经济学”,何新认为经济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特征,绝不可能存在超离利益的中性纯形式经济学。自由主义认为经济学主要研究如何“配置资源”,何新认为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从而恢复了政治经济学的本色。

  针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鼓吹拆散肢解大中型国有企业、建立小私有基础上的自由竞争制度,鼓吹国家应放弃对经济的干预;何新指出当代主要发达经济体是建立在大型垄断企业为骨干、国有及私营相混合、社会福利体系十分健全基础上的制度,在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体中,国家并非不干预,事实上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已经达到极为深入的程度。

  出于操控炒作地产的需要,新自由主义废弃了古典地租理论,何新则恢复了地租理论的重要地位。何新认为土地国有制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快的重要内因,并提出许多新的观点。何新的新地租理论为抑制房地产泡沫提供了理论支撑。

  何新的通货膨胀理论极为深刻。何新认为,所谓“短缺经济”实际是一种隐性通货膨胀,而绝非什么“总需求大于总供给”。这一观点导致中国经济政策在1991年发生惊天逆转,由抑制需求转为开拓内外市场和扩大需求。

  针对新世纪有人提出用人民币升值的办法抑制通货膨胀,何新指出,人民币升值会导致热钱涌入,发生外升内贬式的通货膨胀,从而使货币信用问题更加严重。这一观点阻击了通过人民币升值搞垮中国经济的阴谋。

  自2010年后,何新开始研究共济会问题。他因之获得对于世界历史的许多新的认识。何新对于经济历史提出“早期资本的大规模原始积累,并不是通过商业资本而是通过金融信贷资本得到快速发展”;金融先行推动工业革命,“有史以来发生的一切经济危机,无一次不是源于金融资本家的人为操纵”等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何新认为,20世纪的左派经济理论并非出自马克思,而主要是出自苏联早期领导人之一的布哈林。

  何新援引列宁的辩证决定论批驳了机械决定论(孟什维克)和左派理论(布哈林)。他认为世界形势发展到新阶段,不能完全照搬照抄前人,必须有相应的具体改变。重商主义,德、日国家主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相似政策体系的不同版本。

  何新认为俄国的十月革命对于推动俄罗斯工业化无疑是必要的。但是革命并不意味着可以超越生产力决定论,而只是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政治条件。由战时共产主义“倒退”回新经济政策的国家资本主义,当时也是必要的。与此类似,中国的计划经济和改革开放两个阶段对于中国的快速工业化也都是必要的历史阶段。所以,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

  何新设想的经济模型是社会市场模式,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国有与私有兼容的多元混合经济形态,保护民族工业和国民经济利益,构筑国家主义的理论体系和战略目标。

  何新强调促进就业,主张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抑制社会两极分化,逐步建立全民社会保障体制。在国际上坚持独立自主,谋求中国的全球利益,何新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新时期伟大的世界战略。 货币金融方面,必须慎用杠杆(债务),防范泡沫、抑制投机,防止被国际金融势力(共济会)牵着鼻子走。

  本书在全面介绍何新经济学同时,也对某些理论思想进行了延伸论述。

  何新长时期内不断提出具体的国家政策操作建议,许多被决策层采纳。本书对此作了大量介绍。

  在长时间与主流经济学派的论战中,何新经济学以其鲜明的现实性与可操作性,强烈的忧患意识,对中国经济政策和经济思潮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进而成为经济学中国学派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主义理论体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