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生:房价无论涨还是跌,背锅的都是老百姓

2017-09-29 09:55:28  来源: 知乎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房价大幅上涨,需要三个条件:

  大量货币脱离实体产业四处乱撞,这是必要条件之一。

  大量人口需要住房,这是必要条件之二。

  国家对住房保障积极性不高,对各类抑制房价的税收等政策积极性不高,这是必要条件之三。

  三者结合,就推高了房价。

  我们现在看看这三个条件。

  记性不太错的话,应该还记得2008,国家大水漫灌以前,北京的房价。那时,西三环大约是8000。后来某人仰望星空,掐指一算,决定推动四万亿,大水漫灌。水流到哪里去了呢?许多人提出不同的意见,认为这样会造成房地产泡沫,酝酿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某人一句,“我直管物价,不管房价。”大家都闭嘴了,服从命令听指挥。

  某人任期结束,广义货币总量从18.5万亿,搞到97万亿。

  5年以后,继任者想适当收缩货币,结果出了钱荒。继任者不敢乱来。

  几年时间,广义货币总量从97万亿,搞到160万亿。

  这是第一个条件的变化过程。

  随着内陆经济停滞,大量人口从东北、西北、西南、中部流出,涌入一线城市,寻找就业发展的机会。具体说,就是北上广深,如果再多一个就是杭。

  neo anderson:如何评价《中国财政的真相:25 省负债,只有6 省有盈余》一文,文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1、金字塔不仅存在于社会成员之间,也存在于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社会成员、行业、地区之间的差距,只会扩大不会缩小。

  2、一个人在二三四线城市接受教育,去一二线城市贡献剩余价值。他们的子女送回二三四线城市,将来长大接他们的班。他们老了,回二三四线城市养老。成本在二三四线城市,剩余价值在一二线城市。财权与事权不匹配,不仅存在于中央与地方之间,也存在于各地之间。

  4、一线城市的行业和二三四线城市的行业之间,存在利润转移关系。一线城市的金融、地产、概念行业,很轻易就把二三四线城市的利润吸收过来,有些是在交易中提高利润,有些是主动二三四线社会顶层主动向一线城市投资。

  所以,最富裕的人和最贫穷的人,都汇聚到一线城市。

  北京常住人口总数达2170.5万 外来人口占37.9%

  本报讯(记者 雷嘉)北京户籍人口的年均增长率中近五分之一来自河北省;北京的流动人口中超过五分之一是河北籍;常住外来人口则以较低学历的年轻人为主体。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5—2016)》,提出京津冀应联手研究制定人口发展的工作机制。

  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数已达2170.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占到37.9%。在常住外来人口中,近6成为高中以下学历,“80后”和“70后”在常住外来人口中占到近9成。报告指出京津冀三地间人口流动频繁,在京河北籍人口总量大、占比高且呈持续上升趋势。专家建议,要建立京津冀人口服务管理定期会诊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

  虽然公开数据是2171万,但是我估计北京实际常住人口也许有4、5000万。每年春节的时候,外地人口返乡,本市人口多数留下,那时去北京看看,能感觉到什么叫人去城空。当然,在正规分析中,主观感受不算数。

  虽然中国人口进入老龄化,但是人口迁徙的过程,短期内看,不会结束。

  这就是为什么一线城市的房价遥遥领先。

  人口净流入地区房价自然有上升的趋势,人口净流出地区的房价自然凶多吉少了。

  东北成房企伤心地,去库存仍非常艰难_楼市动态_贷款攻略 - 融360

  这是第二个条件的变化趋势。

  楼市去库存:待售面积下降14% 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仍高

  国家统计局从2010年开始公布商品房待售面积,用以反映市场的库存水平。根据历史数据,2011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27194万平方米。但随后,该指标逐年攀升,到2016年2月达到高点,为73931万平方米。

  也即,自2011年末到2016年初的四年间,全国商品房库存增加了约170%。

  上述库存的增加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分析人士指出,城市范围扩张、旧城改造等,促成了土地供应规模的增加,进而增加了商品房的供应规模。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集中度弱、人口外流等因素,使这些房屋的去化速度受到影响。

  相比之下,热点一二线城市因土地供应有节制、市场需求量大,并不存在明显的库存压力。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自2010年以来,北京商品房可售规模的变动幅度基本不大,去化周期大多维持在10个月上下的水平,最长也不足18个月,最短时仅为6个月。

  随着房地产交易的升温,从2016年2月开始,整体库存逐渐下降。根据统计局数据,到今年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3496万平方米,比2016年初的高点下降了约1万平方米,降幅约为14%。已经恢复到2015年初的水平。

  全国楼市去库存效果明显 库存规模跌回4年前

  全国楼市即将告别去库存时代

  怎么样去库存比较好呢?

  庄家被套的时候,怎么出手手中的筹码呢?减价出售?那要承受巨大的损失。最好的办法是拉出最后一浪,让散户们在没有买到筹码的恐慌和获得筹码的喜滋滋之中,开开心心地接盘。

  一线城市需要甩的锅基本都甩得差不多了,剩下是三四线城市。所以,三四线继续暴涨。

  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 你家乡的房价也涨了吗?

  回顾今年一整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人们听的最多的莫过于楼盘降温的迹象。这股限购冷空气在三四线城市却没有引起多大的浪潮,三四线城市还是出现房价上涨情况。

  从去年初至今,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遭遇多轮严厉调控、城市化步伐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从一二线城市溢出的人流、县乡农村进城购房的人口,以及各地流动的资金,带火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徐州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也成为房价节节攀升的一员。

  地方政府的态度其实是很明确的。你们懂的。

  如何评价各地923房地产调控新政

  理想的接锅侠,是用自己的全款买房,把钱交出来,让地产商解脱,让地方财政有收入。他们一旦把锅接过去,就众生持有,永不抛售,不给银行添风险,不给央行添麻烦。

  现在接锅的,一部分是贷款刚需族,一部分是贷款炒房族,至于理想的刚需接锅侠,很少——一些家产5000万以下的,这次杀进去了,全款买房。不过,这样的人群占人口基数的比例,可想而知。

  所以,中国的主流接锅侠的接锅能力,实际上很受利率影响。

  他们的偿债能力,也很受未来的利率和经济走势的影响——如果加息,他们中的很多人会节衣缩食;继续加息,他们就会难以继续偿还贷款;如果失业了,就是想还贷,也困难。

  他们即使不抛售,也有可能断供。不过,不管是抛售还是断供,都要先扎干净他们最后一个铜板再说。

  未来的利率和经济走势,不展开讲,自己体会。

  除了极低规模的简单再生产循环,市场经济是需要不断增加一部分社会成员债务才能维持较高的经济规模和就业率的经济模式。

  问题是,社会中下层成员的偿债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加杠杆。简单地说,他们的支付能力永远小于需要他们购买的商品的总量。

  下一步,接锅侠的命运如何?Who cares?

  这是第三个条件的变化趋势。

  将近10年的宽松货币、迅速发展的城市化、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帮助开发商甩锅,三者结合,中国的房价出现史上未有的大跃进。

  将来这三个条件会怎么样?

  目前看,第一个条件已经变了。

  如何看待2017年09月21日美联储发布缩表(4.5万亿美元)计划以及具体实行的后续现实影响?

  目前,美联储是铁了心,要收缩货币了。人民银行嘴上怎么硬,也不得不跟进。

  中国有没有胆量再搞一把四万亿呢?抛开美联储不说,这事的恶劣影响也是动摇执政基础。

  四万亿对中国的部分影响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绝对不会再次大放水了。毕竟,有些人的座右铭是,我死以后哪怕洪水滔天。

  第二个条件,目前看,还是不会改变的。大量人口还是会不断进入一线城市。

  经济寒冬期的职业选择(四)——一线城市

  第三个条件,地方政府的态度,目前看是支持房价上涨。但是长远看,有可能转为房产税和持有大量国有公租房,靠收租和收税,细水长流过日子。虽然概率不大,但是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https://zhuanlan.zhihu.com/p/28125741

  三个条件,目前看,靠得住的有一个,另外两个都有很大的变数。哪一个条件不成了,楼市继续上涨都成问题。

  不过,地主(土地所有者)天然对租户拥有绝对博弈优势,不榨干净租户的最后一个铜板,不罢休。

  贫民对于房租,是一个比波托西银矿对于西班牙,更为富饶的源泉——这是马克思说的。

  所以,希望房价下跌进而改善居住条件的人,要知道,房价的下跌,是在多数贫民失业,陷入极度疲困,无力承担房租和贷款月供以后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