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耿来意:一篇关于“文革时期山西某村为表忠心集体改姓毛”的老谣文又出来恶心人了

2017-08-11 08:50:32  来源: 微信“乌有之乡网”   作者:耿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位退休老教师在群里转发了一篇《文革荒唐事:为表忠心全村改姓毛》的文章,又引得一些同学们对那个荒唐年代的一片抨击和唾弃。我较认真地阅读了这篇文章,文章的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一九七九年冬天,作者被借调到山西太原市一研究所工作,并参与了该研究所的拨乱反正和冤案平反工作。其间发现所里的一位耿姓干部档案比较混乱,档案材料中,家庭成员本应姓耿,中间却姓了毛,後来忽然又姓了耿。于是作者就趁下乡检查“村村通电话”工程之便,同该所一位姓李的科技处长去这位干部老家吕梁山地区的一个公社走了一趟,便发现了隐藏其中的一件荒唐事:“中共市闹‘九大’”那一年,这个村子为了向毛主席表忠心,成立了“改姓毛”领导小组和“改姓毛”办公室,要求村子里的贫下中农都改姓毛。改姓成功后,这个村子“两个小队的七十几户贫下中农,家家张灯结彩,跳忠字舞,闹了几天,而他们的名字:毛一、毛二、毛叁……,同家用电气产品一样,全数字化了。”这个村子在改姓过程中,还将嫁过来的媳妇赐姓“江”。毛主席去世后,因江青成了头号反革命分子,改了姓的村里人怕受到牵连,又纷纷改回了原姓。

  读了这个文章,一个一个的疑问便从头脑里涌了出来:作者说参与了研究所的拨乱反正和冤案平反,可这个耿姓的干部“工作一贯积极”,除了姓氏存在一点问题,就是“长期争取入党而未获解决”,这也算不上什么冤案啊,用不着去平反吧?要是感到这个干部姓耿姓的有点蹊跷,找来谈一谈话不就一清二楚了吗?何必要跑到人家的公社村子去了解?我看就是小题大做,或者是这个作者工作方法有问题,分不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张张嘴就能解决的问题,他偏要劳师动众,搞繁琐哲学。文章的作者还说去耿姓干部老家搞的这个调查是趁下乡检查“村村通电话”工程,我就纳闷,一九七九的时候,那个时候通信是不发达,但国家也没有 “村村通电话”这样非常前瞻的工程啊,文革都把国家搞到经济崩溃的边缘了,“村村通电话”绝对不会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的,有这个提法是二OOO年以后的事了,国家工信部推出的称为推动农村通信普遍服务的划时代工程,没想到被荒唐一文的作者提前二十年给划时代了。还有如“荒唐文”中说村子改毛后碰到了若干倒霉事,其中之一是村民“去畜牧场买猪饲料,因饲养户名字同原先留底的不一致,不给货,使栏中的猪饿的哇哇叫”,“九大”的时候,还是人民公社时期,社会上时兴“斗私批修”,不是都割资本主义尾巴嘛,怎么村民们都养起猪来啦?我在农村长大,也经历过毛泽东时代,我就没见过也没听过那个时候农村有什么畜牧场,我见过生产队的集体养猪,也见过村民的家庭养猪,饲料都是自己地里打的粮食,再加上挖的野菜,割的青草,那个时候养个猪出栏要一年二年,不象现在喂催肥剂之类的化学药品速成养猪,如果饲料全靠去买,买不来饲料猪就要饿的哇哇叫,那还养个什么猪呀,养猪的成本农民还是会算的,所以文章的作者可能没有农村生活的经验,对“九大”时农村怎么养猪以及养猪的背景都不是很清楚,让我这个见过养猪世面的人一下子就看出了许多“破腚”。

  除此之外,文中说村民改姓毛后高兴得大跳“忠字舞”,一连跳了好几天,我也觉得这不太可能,为什么呢?因为“忠字舞”这种舞蹈形式,江青也不喜欢,毛主席也不喜欢。一九六九年四月开“九大”的时候,江青就提出这个舞不是宣传毛泽东思想,而是丑化毛泽东思想,是庸俗化毛泽东思想,江青的讲话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全国,这个舞就不时兴了。“九大”开完后,中共中央于六月十二日下发了一个文件,叫《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问题》,其中有一条是“有的甚至设置‘宝书台’、‘忠字室’、‘敬仰馆’,跳‘忠字舞’、到处贴‘忠’字,大搞‘忠字化’运动,这类形式主义的做法,虽则出自好意,却不符合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有损于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在政治上很不严肃。”因此文件要求:“‘忠’字是有阶级内容的,不要乱贴滥用,不要搞‘忠字化’运动,不要修建封建式的建筑。”这个文件是经过毛主席审阅通过的,村民们既然表忠心,不惜把姓都改了,怎么又连跳好几天被江青和毛主席批判为封建主义的“忠字舞”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带着这么多疑问,我特别想了解这篇文章出自哪里?作者是何方神圣?借助于强大的搜索引擎,果然大有斩获。这应该是一篇很老很老的旧文了,网络转发量非常大,点击量也很高,文章的题目五花八门,内容却大致相同,文章的作者也非一人,如那位退休老教师转发的这篇署名“苍之涛肆龙子”,还有的署名“老绥远韩氏”、“蜀人”、“何中原”等等不一而足,大量的个体网民转发的并不署名也不说明来源,道是一些党报党媒比较注重著作权,如《宁夏日报》、《梅州日报》等在刊载的时候注明的出处是一个叫《各界》的杂志,文章的作者李燕华,发表于该杂志2005年第3期,可我再怎么努力,也只能追到这里了,因为所有的线索到此就嘎然而止,我找不到那一期《各界》杂志的源文。我感到很遗憾,我怀着那么多疑问,本想通过“源文”来获得一些解答,却不料让我非常失落,我的眼睛不太好,为了搜索这个“源文”我花了两个晚上,累得我眼一直生痛,视力下降,还是一无所获。我只从百度上获知《各界》杂志是陕西政协主办的一个很高大上的杂志,是国内外公开出版的高端期刊,该杂志以“从中国,看世界”为形象口号,“国际视野、高雅品位、先锋精神”为基本编辑思想,目标读者为30~50岁的白领精英、企业高管、政府官员、著名专家学者等,我真的不相信这么高端的一本杂志上会出现一篇让我产生如此多疑惑的奇文,可我查无对证,而且象《宁夏日报》这样的党报都登载了,都标明了出处,相必一定是真的了,可叫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网络上就搜不到这么大名鼎鼎的、十几年都长盛不衰的文章呢?是鄙人无能,还是XX太狡猾?

  通过这一番较真,我还是有不少的收获,比如我在搜索的过程中,知道这世界上真有改姓毛的存在,例如湖北孝感一位叫毛银梅的老人,本来叫朴次顺,来自南朝鲜,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人掠到中国充当慰安妇,后逃脱嫁给一名孝感人。一九五二年,孝感普查户口,工作人员发现了她是个外国人,上户口的时候无法把她的朝鲜姓氏写上。朴次顺一直感恩毛主席,所以她就给自己改姓氏为毛,起了毛银梅这个中国名字,这个老人一辈子在自己家里都挂着毛主席的画像。还有据环球时报驻秘鲁特约记者孟可心报道,秘鲁一名汽车修理厂老板居然姓毛,经记者了解得知,老板的父亲66岁的马克西莫当年在大学里第一次读到毛泽东哲学的书,非常喜爱,也对毛泽东哲学理论很敬佩。1976年,他的儿子出生,为寄托他对毛泽东的崇敬之情,把自己的理想传给下一代,他就给儿子起名“毛”。我由此还记起了有一次看一个电视专题片,讲一个少数民族村落的解放,那个民族没有文字,村子里的穷人都是头人家的奴隶,连自己的姓都没有,解放后村子里的人感激毛主席,都姓了毛。对这一些有图有真相的素材,象《各界》那样高端的杂志为什么不去登载呢?象《宁夏日报》这样的党报为什么不去登载呢?象一些大学教授层次的网民为什么不去转发呢?却偏偏去钟情于一篇连我这个比较低端也没有多少文化的老百姓都能看出很多的漏洞的文章呢?

  我有一个想法,我想那篇关于“改姓毛”的源文作者很可能就是那个叫李燕华的人,我有强烈地想认识的冲动,我想通过作者知道那个“改姓毛”的村子的名字,因为从文章里得知那个村子里住着不少我的本家,我想去那里认认亲,也顺便问一问那些耿姓本家,他们当初是不是真的干了一件象人家四处传播的那些“改姓毛”的荒唐事!

  希望大家,尤其是象《各界》这样的高端期刊、《宁夏日报》这样的党报党刊以及影响力比较大的公知大V们象热衷于转发“改姓毛”文章那样转发我的这篇小文,一直转发到那个叫李燕华的作者跟我取得了联系,其实我的奢求也不大,我只是特别想知道那个“改姓毛”的村子的名字,我想去看看,仅此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