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贺济中:洪振快是不是“新时期的汉奸走狗”?

2016-10-26 12:0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贺济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狼牙山五壮士”连长之子写给郭松民、王立华等人的信

 

  2015年5月16日,原“狼牙山五壮士”所在连的连长之子刘宏泉同志写了《致郭松民、王立华等人的一封信》,并在红歌会网站发表。信中提到:“在一些中国人中,竟然有带有日本色彩的帝国主义基因,替日本鬼子说话,与安倍唱一个调子。带这种基因的人,充当了新时期的汉奸走狗,起到帝国主义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这些人,如《炎黄春秋》杂志的黄钟和洪振快之类,披着中国人的皮,却替帝国主义法西斯效命,不是吆!”因此,被《炎黄春秋》的原执行主编洪振快于前不久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递交了一份“民事起诉状”,状告刘宏泉在《致郭松民、王立华等人的一封信》中,将其称为“新时期汉奸走狗”,红歌会网发表了刘宏泉的这封公开信。洪振快认为,这侵犯了他的名誉权。

  刘宏泉和红歌会网站有没有侵犯洪振快等人的名誉权?首先要弄清两件事,一是什么是“新时期的汉奸走狗”,二是刘宏泉用“新时期的汉奸走狗”来表达是不是侵犯了洪振快的名誉权?

  一、什么是“新时期的汉奸走狗”?

  按照刘宏泉同志“公开信”中的描述:在一些中国人中,竟然有带有日本色彩的帝国主义基因,替日本鬼子说话,与安倍唱一个调子。带这种基因的人,充当了新时期的汉奸走狗,起到帝国主义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刘宏泉把这些人解释为“新时期的汉奸走狗”也不为过。

  要弄清什么是“新时期的汉奸走狗”,首先必须搞清楚什么是汉奸?

  “汉奸”作为一个具有特定含义的专用词,应不迟于元代胡震编纂的《周易衍义》,指汉朝的奸臣。

  《周易衍义》卷六云:“李固欲去汉奸而反遭羣小之毒吝也,然志在去奸,于义何咎?葛亮欲殄汉贼而反遭街亭之毒吝也,然志在殄贼,于义何咎?”汉奸与汉贼为对称。

  在明朝末年平定西南土司的叛乱中,朝臣在奏疏中用汉奸指称不法的汉人。到清朝道光年间,西方列强入侵,“汉奸”的含义发生了变化。此时的“汉奸”多指的是背叛国家,为洋人效力,从事刺探情报等破坏通敌活动的中国人,其所损者乃中国之利益。贝乔青的《咄咄吟》进一步指出,最早的汉奸主要只是那些因为参与鸦片走私和信奉西方天主教而倾向英国,出卖国家利益给英国的中国人。《咄咄吟·卷上》载:“或谓将军曰,军机之洩,由于汉奸;汉奸之来,由于禁绝鸦片烟,盖中国贩烟者,恒与大小各衙幕友家丁相结纳,今既严禁贩烟则此辈无可分肥,势必狼狈为奸,甘为夷用,以潜探我军机。”“欲知幕友家丁之为汉奸,非严究天主教不可。天主者,英夷之祖,名耶稣,汉奸多奉其教者也”。

  1900年(光绪26年,庚子)中国向八国宣战的诏书中,已经有“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苟其自外生成,临阵退缩,甘心从逆,竟作汉奸,即刻严诛,决无宽贷”。

  辛亥革命后,“汉奸”的含义演变为不限于汉族的所有“背叛祖国、出卖国家利益的人”。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1938年制订的《惩治汉奸条例》和1945年的《处理汉奸条例》,以此当作打击政敌(主要是汪精卫的南京政府)的主要工具。

  解放以后,中国共产党政府在1951年也曾经发布《关于没收战犯、汉奸、官僚资本家及反革命份子财产的指示》中再一次对“汉奸”作过解释。

  《辞海》的解释是:“原指汉族的败类,现泛指中华民族中投靠外国侵略者,甘心受其驱使,或引诱外国入侵中国,出卖祖国利益的人”。

  按照辞海的释义,既然汉奸是泛指中华民族中投靠外国侵略者,甘心受其驱使,或引诱外国入侵中国,出卖祖国利益的人,那么刘宏泉说的“带有日本色彩的帝国主义基因,替日本鬼子说话,与安倍唱一个调子。带这种基因的人,充当了新时期的汉奸走狗”也是有根据的。

  二、发生在前苏联的事情同样发生在中国。

  年长的人们一定还记得,前苏联有一位女英雄名叫卓娅·科斯莫杰扬斯卡娅。

  1941年6月,法西斯德国入侵前苏联。卓娅跟一批热血青年一起于10月潜入敌后,11月底在莫斯科以西86公里的彼得里谢沃村焚烧德军马厩时不幸被捕,虽受尽折磨也不肯吐露半点秘密。11月29日临刑时18岁的她对德国军人高喊:“你们可以把我绞死,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有两万万人,他们会为我报仇的!德军士兵们,趁现在还不晚,赶快投降。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她对村民们说:“永别了,同志们!别怕,同他们斗……为自己的人民而死,是幸福!”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慨。

  为了纪念她,在莫斯科以西约80多公里处坐落着一个安静的村落,名叫彼得里谢沃,这里就是前苏联英雄卓娅就义的地方。在彼得里谢沃村路口屹立着一座卓娅的纪念碑,碑上写着:“苏联人民英雄卓娅永垂不朽”(1923-1941)。

  1942年2月16日,她被前苏联政府追授为“苏联英雄”这个崇高而光荣的称号。

  斯大林逝世后,前苏联赫鲁晓夫上台,后来,有人对卓娅这位英雄产生了质疑,他们编造了另一个故事:卓娅是一个想获得领导关注的女人,可能还有点神经质,主动参加的游击队。根据上级的指示,她进村搞些破坏,烧农民的马厩什么的(不是烧德军的),当地农民很对这种游击队的行为是反感的,所以后来烧农民马厩时被农民发现,并告密,德军抓了她。其实她那里没有什么有意义的情报,后来德军绞死了她,死后扒光了衣服对尸体进行了侮辱。斯大林宣传战线的同志敏锐的发掘改编包装了这件事,用来激发俄国人民对德国的愤怒。二战后,告密的农民被审批后枪决。

  这样的谣言也传到了中国,中国的知乎网仍然还有可以找到这段谣言(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371126/answer/55783072)

  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许多媒体也继续宣扬这类谣言。至2013年5月10,凤凰网资讯还在转载来源于《新民网》的文章:《真实的“苏联英雄”卓娅(1)》,文章中说:当日,卓娅奉队长斯普罗吉斯之命,前往莫斯科郊外彼得里谢沃村,纵火焚烧民房。斯普罗吉斯在日记中写道“从1941年11月17日始,卓娅的破袭小分队,奉命在5-7天内烧毁了10个居民点,其中就包括莫斯科州鲁兹卡区的彼得里谢沃村。为了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我向彼得里谢沃村地区派出几支破袭小队。但由于德军对该村防守严密,各小队均无功而返,卓娅的小队也撤了回来。我遂决定放弃任务。这时,卓娅说,任务尚未完成,她要再去一趟彼得里谢沃村。就这样,卓娅只身进村,不幸被俘,后被德军处决,那时距她入伍还不到1个月。”(链接: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5/10/25166938_0.shtml)

  从前苏联卓娅在抗击德国侵略军英勇牺牲的故事,联系到中国抗日战争中《狼牙山五壮士》在抗击日本侵略者英勇牺牲和负伤的故事,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1、卓娅是前苏联追授的“苏联英雄”,曾经编入了教材;“狼牙山五壮士”也是中国共产党曾经确认的抗日英雄,也同样编入了教材。

  2、在编造新的“卓娅的故事”中,诬蔑卓娅所参加的苏联红军游击队是“进村搞些破坏,烧农民的马厩什么的(不是烧德军的),当地农民很对这种游击队的行为是反感的。”

  张红广诬陷“狼牙山五壮士”的谣言说:“编剧邢野去当地了解实情,村民说:这五人只不过是几个散兵游勇土八路,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惹。”

  洪振快在2014年4月8日发的微博中说:“去年广东越秀警方以网友传播‘狼牙山五壮士’谣言为由抓人,对此本人深感不解:警方如何判定历史上的事是否是谣言?为此,本人进行了考证,发现“狼牙山五壮士”故事从一开始就存在诸多细节分歧。”发此微博为网友张广红鸣冤。

  3、前苏联在编造的谣言中说“卓娅是一个想获得领导关注的女人,可能还有点神经质”; 洪振快在文章中对“狼牙山五壮士”提出四种质疑:“对跳崖的地点说法不一”,“对跳崖的方式说法不一”,“敌我双方对伤亡的数字说法不一”,“五壮士是否拔了群众的萝卜说法不一”。企图借用“细节分歧”的手段来否定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精神。

  4、卓娅被捕被诬蔑为:“后来烧农民马厩时被农民发现,并告密,德军抓了她。”

  张广红在谣言中说:“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他们的行踪告诉日本人。日本人就来围剿了。村民故意引5人绝路逃跑。”

  无论是敌对势力在前苏联时期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段来对“苏联英雄”卓娅进行诬蔑,从而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发起对前苏联共产党的进攻,还是在改革开放后,敌对势力同样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段,从对抗日英雄“狼牙山五斗士”的“细节分歧”着手,重复采用虚无主义的手段来颠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要推翻共产党的政权。所不幸的是前苏联在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进攻下解体了,所幸的是中国共产党因为经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洗礼,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的阴谋还没有完全得逞。历史就是如此雷同,发生在前苏联的事情同样发生在中国。所以说,洪振快支持张广红的微博也好,发表的对“狼牙山五壮士”进行“细节分歧”的文章也好,都具有一定的政治思想根源。

  三、洪振快和“狼牙山五壮士“的矛盾不是民事纠纷。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先生的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

  有史以来,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崇尚英雄的人民,因此,在中国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是个英雄辈出的民族。

  毛主席说: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毛泽东:《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九页】这些成千成万的先烈,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

  在天安门前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人民英雄之所以永垂不朽,不是他们的身体可以不朽,而是他们的英雄精神永垂不朽。所以,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纪念英雄的目的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人民英雄的精神。

  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狼牙山五壮士”是五位很普通的八路军战士,但是他们的抗日精神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和尊敬的。

  对于英雄,我们没有理由去挑剔他们的缺点,正如鲁迅先生说的:“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宝贵的苍蝇也终究不过是苍蝇。”挑剔战士的缺点,歌颂苍蝇的完美,用解构历史、“关注细节”、还原真相等卑鄙手段来对待人民英雄,这是历史虚无主义者颠覆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惯用的手法。

  秦桧跪于岳王庙前,不是因为岳飞没有缺点,也不是因为秦桧没有做过好事,而是中国人民对民族英雄岳飞的崇敬和对汉奸秦桧的愤恨之举。

  在今年的6月27日6月27日,“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位英雄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葛长生、宋福保起诉《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侵害名誉权、荣誉权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今日宣判,判决被告洪振快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这个案件和9 月20日胜诉的“邱少云案”一样,成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出现的怪事。

  洪振快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精力来否定“狼牙山五壮士”呢?从个人的关系来看,洪振快和“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任何人都没有任何关系。既然洪振快和“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任何人没有个人关系,洪振快与“狼牙山五壮士”之间就不存在任何个人恩怨。无论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葛长生、宋福保与洪振快,黄钟,还是郭松民、梅育新和洪振快、黄钟,包括刘宏泉、红歌会与洪振快、黄钟,都没有任何个人恩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宪法》中规定的“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这是针对一般公民而言的,洪振快陷害的“狼牙山五壮士”不是对他们五个人的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而是对“狼牙山五壮士”的抗日精神进行侮辱、诽谤,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法律概念。法律中所指的公民是每一个自然人,而洪振快对“狼牙山五壮士”的侮辱、诽谤不是针对他们五个自然人,而是针对他们的民族精神。如果“狼牙山五壮士”不是因为参加抗日牺牲和负伤,不是因为抗日的英雄事迹感人,不是因为五位英雄对党和国家、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精神成了中国青少年代代学习的榜样,洪振快会对他们进行侮辱、诽谤吗?正如北京西城区法院认为:“狼牙山五壮士”及其事迹所凝聚的民族感情和历史记忆以及所展现的民族精神,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精神价值,也是我国作为一个民族国家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核。对“狼牙山五壮士”名誉的损害,也是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的损害。既然法院审理中认为,对“狼牙山五壮士”名誉的损害,也是对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的损害。那么,“狼牙山五壮士”的荣誉就是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损害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荣誉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价值观的损害,是损害了国家和民族的荣誉和利益而不是私人的荣誉和利益。洪振快和“狼牙山五壮士“的矛盾不是民事纠纷,所以,这类案件不能作为民事案件来审理。

  四、洪振快是不是新时期的汉奸?

  洪振快是不是新时期的汉奸呢?这个问题,我们最好用事实来回答。洪振快在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递交了一份“民事起诉状”中也欲索赔五毛钱,这显然不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是为了推翻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的判决,使历史虚无主义的阴魂在深圳能够重新找到附体。

  要知道洪振快到底是不是“新时期的汉奸”,首先我们要弄明白洪振快对待“狼牙山五壮士”的所作所为的动机是什么?

  洪振快是《炎黄春秋》杂志的原主编,从《炎黄春秋》这个杂志的名字。我们可以理解为:炎黄,一般是代表华夏民族,我们都说是炎黄的子孙,也就是中华民族。春秋是代表时间岁月,是历史,联合起来可以理解“炎黄春秋”的涵义是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发表的文章也应该是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积极正面的内容。从《炎黄春秋》网站的首页上推出的“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这16个字来看,这个名字确实取得非常好。顾名思义,这应该是一个非常进步,非常有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杂志,这样才对得起“炎黄春秋”这一名称的“本义”。

  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是有文化的动物,人的情感世界也由于人的文化提升而超出其他动物的本能,所有的文化表现形式都是人们思想情感和生活习惯的某种表达。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从有阶级社会以来,“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那么,一切文化必然都属于一定的阶级性。

  毛主席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九四二年五月),《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八六七页】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炎黄春秋》既然提倡“实事求是,秉笔直书,以史为鉴,与时俱进”,就应该遵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就应该把这16个字当作精神内涵而不是“羊头”;就应该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作为《炎黄春秋》的前主编,你诬蔑抗日英雄,做日本帝国主义做不到的事,这是“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吗?你反对抗日民族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刻意挑剔抗日英雄的文章和言论是“弘扬以爱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吗?你支持把狼牙山五壮士诬蔑为“几个散兵游勇土八路”,“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惹。”把人民群众(村民)与八路军对立起来,这些正是日本帝国主义者要说的话,这是“反映好人民心声”吗?

  张广红转发的微博是没有历史事实根据呢?根据广州的法院审理认定为:“越秀区公安分局认定张广红在微博中虚构事实、制作并发布谣言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按照法律规定,诬陷“狼牙山五壮士”的谣言是张广红转发的,诬蔑“狼牙山五壮士”言论是不是谣言应该由张广红来举证。既然张广红不能举例来证明他自己所说谣言有历史根据,法院认定张广红制作并发布谣言的错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完全符合法律程序。洪振快还有什么“深感不解”呢?为什么还要质疑广州“警方如何判定历史上的事是否是谣言?”为了否定“狼牙山五壮士”是抗日英雄,洪振快便写文章对抗日英雄“狼牙山五斗士”的“细节分歧”进行探讨研究,借研究学术为名,行颠覆历史之实,这是“炎黄春秋”所提倡的“实事求是”、“以史为鉴”吗?

  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任何国家,任何政党,任何人都有不足之处,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审美观。

  洪振快对狼牙山五壮士的态度从一开始支持张广红的谣言到“细节分歧”;从状告郭松明到拒不道歉;如今又要状告刘宏泉和红歌会的一系列行为,完全是对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及其支持者怀着敌对态度造成的。为什么洪振快要这么做?从他在美国所发表的言论道出了他的企图。洪振快在“纽约时报中文网”上发表的文章有:《中国官方和民间就纪念抗战形成新对抗》、《中共英雄的历史真相,谁说了算?》、《“新文革”使中国人不安》。其中,《中共英雄的历史真相,谁说了算?》一文,就可以看作是洪振快研究狼牙山五壮士的目的所在。洪振快在该文中认为:“‘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共宣示自身抗日功绩的一面旗帜……中共在抗战中的功绩,也需要这一‘抗日英雄群体’形象的支撑,因为中共在抗战中没有更有名的英雄事迹可供宣传。”这就是洪振快的企图,否定“狼牙山五壮士”的目的就是否定中共在抗日战争中的形象和功绩,从而否定中国共产党抗战的合法性。这与前苏联否定卓娅来否定前“苏共”有异曲同工之处。诬陷前苏联英雄卓娅的人说卓娅的英雄事迹是“斯大林宣传战线的同志敏锐的发掘改编包装了这件事,用来激发俄国人民对德国的愤怒。”洪振快诬陷“‘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共宣示自身抗日功绩的一面旗帜”,其目的是相同的。洪振快知道自己的阶级立场不符合中国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只好通过在美国的媒体来发表自己对中国革命历史和现实不满的言论,这本身就存在“汉奸”嫌疑。

  洪振快通过强调与基本事实无关或者关联不大的细节,误导读者对“狼牙山五壮士”这个英雄群体英勇抗敌的事迹和舍生取义精神产生质疑,否定基本事实的真实性,从而贬低他们的英勇形象和精神价值。洪振快与“狼牙山五壮士”的斗争完全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两个阶级的搏斗,所以,从阶级本性出发,洪振快对“狼牙山五壮士”及支持抗日英雄的人们都怀有刻骨仇恨。

  什么人对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一直怀有刻骨仇恨?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反抗历来是持敌对立场的;另一类人就是中国的汉奸,汉奸们始终站在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立场上来对待中国人民。洪振快显然不是侵略者的后裔,剩下的就是中国的汉奸,有谁能够说出除了侵略者和汉奸之外,还有哪个中国人会对抗日英雄怀着刻骨仇恨呢?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妄图否定慰安妇,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更想否定中国的抗日英雄们。洪振快妄图否定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的行为,正是刘宏泉说的“竟然有带有日本色彩的帝国主义基因,替日本鬼子说话,与安倍唱一个调子。……充当了“新时期的汉奸走狗”,起到帝国主义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由此可见,说洪振快是“新时期的汉奸”一点也不算过分。

    原载:贺济中博客

相关链接:

郭松民:洪振快为什么缠讼不已?

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洪振快拒道歉 最高法:已强制执行

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诉洪振快案终审宣判:洪振快败诉

洪振快在境外媒体发表的文章 清晰暴露其抹黑英雄的意图

王立华:洪振快错估形势,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顾凌英:从洪振快的罪行看历史唯心主义者的没落

钱昌明:揭开“历史学者”洪振快的面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