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是“延迟退休”的赢家?

2016-08-04 17:47: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得泥塑《收租院》有一句解说词:“多收三五斗”。如果以此“妄议”延迟退休,那就是官员们“多有权三五年”、“多享受三五年”。

  据媒体消息,实施“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按照此前人社部给出的时间表,该方案将在2016年向公众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出台。果然,7月25日至27日,人社部官网罕见连续3天转载了12篇文章,主题均聚焦延迟退休。请出多位权威专家论证了延迟退休的必要性,认为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是“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正确选择”。

  真的如此高尚、科学吗?恐怕未必,这不过是少数掌权者以一己之私夺天下之公。而推动延迟退休的起点,却是荒唐的行之多年的“档案造假”。

  “档案造假”是少数官员为了升官或者延长在任时间,肆意修改个人履历,“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甚至改出了2岁入读小学、初中没毕业就参加工作的笑话。其中修改三龄(年龄、工龄、党龄),篡改两历(学历和工作经历),骗取干部身份,几乎成了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的“公开秘密”。现代快报报道,湖南省一位基层干部表示,只要将公安户籍和人事档案部门疏通好,涂改年龄等信息并非难事。有的干部甚至能将档案涂改“年轻10岁”。

  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组部第一批省管干部档案审核:420人档案造假受处分》(2016年07月08日 20:55)更揭示了许多“省管干部”的档案造假。“省管干部”属于省委常委或省委组织部管理的干部,均是正处级以上、正厅级及以下的各级官员,都是各级党政机构的领导人。档案造假的重点,是修改出生年月,使自己的年龄变小,以便延迟退休。

  为什么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违,涂改档案作奸犯科呢?对于大权在握而且临近退休的官员来说,退休似乎是他(她)们噩梦的开始。

  笔者曾长期在党政机关任职,也有过一点小职位,不但亲身体验退休前后的落差,也聆听了一些老领导的肺府之言。某市长退休之初,陷入极其无聊苦闷境地,每天除了晨练、看报之外,仅有看电视能打发时间。某市纪委书记清廉刚直,外号“脸朝天”(不徇私情),退休后不久,头发骤然变白。问其原因,他直言:在位时前呼后拥,天天有人奉承巴结,退休之后门庭冷落无人问津,走在大街上也少有人打招呼,精神上十分苦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福建闽东某县前副县长还统计:该县退休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很少有人活过65岁。

  严酷的现实证明,大权在握的老干部一旦退休,如同从繁花似锦的天堂,突然堕入空寂难奈的荒野;官员卸下手中权力,成为一介草民,落差之大,确实“锥心入骨”。

  但是,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对干部、职工的退休制度,有一系列完善的规定:

  一、1950年3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关于退休人员处理办法的通知》。

  新中国建立后制定的第一个退休人员处理办法规定:年龄50岁、工龄满10年均可退休,不分男女、不分干部和工作,没有身体状况方面的要求。

  二、1955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机关退休办法》

  1、退休年龄为男性60岁、女性55岁;

  2、工龄男满25年、女满20年;

  3、对失去工作能力工龄满10年准予退休。

  三、1958年《国务院关于工作、职工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

  干部退休年龄上男性满60周岁、连续工龄5年和一般工龄20年,女性满55岁、连续工龄5年和一般工龄15年;

  特种岗位放宽退休年龄工龄;专职从事革命工作满20年,因体弱不能继续工作可自愿退休。

  四、1978年,《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规定》。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退休条件: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参加工作年限满10年的;

  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参加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又不具备退休条件的应当退职。

  五、1980年4月《关于丧失工作能力老同志不当十二大代表和中央候选人的决定》

  中央决定,凡年事已高,丧失工作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同志,不能当中央的十二大代表和中央委员会候选人。

  六、1982年2月《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决定》规定老干部离休退休年龄的界限,“担任中央、国家机关部长、副部长,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书记、省政府省长、副省长,以及省、市、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部的,正职一般不超过6 5岁,副职一般不超过60岁。担任司局长一级的干部,一般不超过60岁”。

  七、1982年宪法。

  《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这是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法律依据。

  八、2006年《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

  规定:党政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为5年。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累计达到15年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此规定被称作正式宣告我们党持续80多年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历史的终结。

  由上可知,国家退休制度已经十分完善,完全有章可循。可是少数掌握大权不愿放手的官员,罔顾国家尚处于“发展中”的国情,和人口众多、青年就业缺口较大的现状,一意孤行强推延迟退休,引发全国各界的强烈反弹。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工会界别以《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为题,进行政协委员大会书面发言认为:延迟退休意味着每年会减少约700万个就业岗位。而减少700万个就业岗位,就将每年毕业大学生就业岗位全部吃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天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谁会在延退中受损与获益?》一针见血指出:

  “通常我们一年大概能创造10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30%自然更替,就是退休的人让出工作岗位来。”“延迟退休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延迟退休没有赢家......。就民心而言,国家可能是最大的输家”。

  唯一的赢家,就是各级官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