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是个伪命题

2016-01-24 16:3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钱昌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是个伪命题 

——兼与“辽宁王忠新”同志商榷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下简称《标准》)。打着“科学无禁区”的旗号,掀起了一股以所谓“拨乱反正”为总纲,否定“文革”,否定毛主席革命路线,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社会思潮。

  如果说,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政变,还只是中国上层政坛的一场组织人事变动,它还不足以从整体上改变中国发展的政治方向;那么,经过1978年这一场所谓“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并逼着全国各省党政干部“表态”、“统一思想”,这才从根本上扰乱了人们思想。从此,彻底改变了新中国3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社会的一切变化——打开潘多拉魔法瓶的瓶盖,就是从这篇文章开始的。

  如今重读这篇《标准》,人们不得不佩服:这确实是一篇典型的“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杰作”,是共产主义叛徒最为成功的一次“跪着造反”,是一剂最为剧毒的、毒害人们思想的迷魂药。

  《标准》通篇使用的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语言,自命为真正掌握了“真理”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然而,它所攻击、反对的恰恰就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真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原本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正确命题。可是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叛徒嘴里,它却可以背弃革命理论的阶级性(立场)特征,在这个正确命题的掩盖下贩卖资产阶级的私货,从而把它变成为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面“黑旗”。

  《标准》披着反“四人帮”(实为反毛泽东)的外衣,武断“文革”中对十七年“文艺、教育等各条战线的‘黑线专政’论”的批判,对部分“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必然变成走资派的‘规律’”的论述,对社会主义时期还存在着“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经济基础”等的批判,都被“实践证明”是荒谬的,是“无稽之谈”;从而判言这些都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需要“拨乱反正”。

  可惜的是,时隔近40年后的今天,实践却无情地、确确凿凿地证实,这些曾被《标准》批判、否定了的东西,恰恰正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当年,《标准》中曾气壮如牛地写道:

  “这个事实雄辩地说明,他们自吹自擂证明不了真理,大规模的宣传证明不了真理,强权证明不了真理。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权威’自居,实践证明他们是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政治骗子。”如今,这些话究竟应到了谁的头上?这个“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政治骗子”,不就是组织《标准》这篇文章的人自己?

  现在,真相已经大白。所谓《标准》的出笼,原本就是一个策划于密室、由胡某人等精心炮制、最终目的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大阴谋,根本不是什么学术理论问题的“讨论”。它的政治目的,在《标准》中早有自白:

  “现在,‘四人帮’及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已被摧毁,但是,‘四人帮’加在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还远没有完全粉碎。┄┄无论在理论上或实际工作中,‘四人帮’都设置了不少禁锢人们思想的‘禁区’,对于这些‘禁区’,我们要敢于去触及,敢于去弄清是非。科学无禁区。凡有超越于实践并自奉为绝对的‘禁区’的地方,就没有科学,就没有真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只有蒙昧主义、唯心主义、文化专制主义”。

  打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就是《标准》的实质。请问:在当时,《标准》要打碎的是什么“精神枷锁”?要冲破的是什么“禁区”?结论很清楚,就是要彻底否定“文革”,就是要彻底否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要彻底否定毛泽东思想。

  必须准确地批判错误的东西

  今天,面对现实,凡是尊重客观事实的人们,都不得不承认:

  否定“文革”,否定毛主席革命路线,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结果,终于彻底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如今的中国,已同资本主义世界“接轨”;私有剥削制度已在中国复辟;原先被《标准》否定的——“文艺、教育等上层建筑领域存在‘黑线专政’问题”,“存在‘民主派必然变成走资派’问题”,“社会主义时期存在‘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经济基础’问题”——都已成了活生生的现实!30多年的社会实践已经证明,《标准》的批判是打着“红旗”反红旗,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为此,今天对《标准》进行反批判,是必要的,正确的。不过我们必须遵循科学批判的原则,准确地去批判错误的东西。

  日前,“乌有网刊”上有一篇“辽宁王忠新”同志写的文章——《用“唯一”混淆“第一”是形而上学猖獗》,笔者觉得此文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在批判的科学性上似乎不太准确。为了批判1978年这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政治阴谋,他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哲学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给否定了!

  王文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第一标准”,而不是“唯一标准”。

  然而,《实践论》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毛泽东选集》第273页)又说:

  “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同上)

  何谓“只有”?何谓“只能”?所有辞典都解释为:“唯一有”、“唯一能”是也。“只”,就是“唯一”的意思,绝没有其他的含义。

  另外,《实践论》中还直接使用过“实践是真理的标准”的提法,注意,这在逻辑上是一个“全称肯定”的(即无条件地肯定的)概念:

  “所谓实践是真理的标准,所谓‘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底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理由就在这个地方。”(《毛泽东选集》第282页)

  可见,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命题的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修正主义者“打着‘红旗’反红旗”,背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用形而上学的认识论歪曲了客观事实。

  那么,《实践论》中既然使用了“只有(唯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和“真理的标准只能(唯一性)是社会的实践”的提法,为什么还会出现“第一性”的提法。

  这里,王文的理解似乎混淆了两个不同的概念。《实践论》在论述“真理标准”时,使用了“只有”、“只能”——也就是使用“唯一性”的提法;当在论述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时,才使用“第一性”的提法,因为只有承认物质的第一性,才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者:

  “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的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毛泽东选集》第273页)

  至于王文中提到“检验真理的标准具有多样性”,并标新立异地提出了“五个主要标准”,即:“逻辑”的标准;“坐标的标准;“良知”的标准;“高级推理”的标准;“社会实践”的标准。这就从根本上远远地脱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范畴了!须知,“逻辑”也好,“坐标”也好,“良知”也好,什么“高级推理”也好,有那一个不是“社会实践”的产物?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范畴里,检验真理标准只能是一个:那就是人们的社会实践。这个“社会实践”的内涵就是: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俗称“三大实践”。这些道理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中讲得非常明确了,我也毋需在这里再画蛇添足地“发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