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朝鲜乐团访华演出的取消不是一件好事

2015-12-14 11:28: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惊闻来华演出的朝鲜功勋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原定于12月12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第一场演出取消,当日下午两团乘飞机返回了平壤,给期待演出的中朝各方观众莫大的遗憾。国家大剧院公告取消的原因语焉不明,只曰因故,给了各方各种猜测的空间,其一有朝鲜氢弹引中国不满之说,有中朝没能就出席演出的中方领导人级别谈拢之说。不论何种原因,仅就中朝两国文化交流惯例中,第一次发生这次变故,实为一个重大事件。完全可以想象,这次朝鲜两大乐团来华演出,事前肯定经过了详细周密的安排,不可能有什么能影响演出的未定之事,又可以猜测,肯定有了突发事情,才导致了这次演出取消。但最终不论何种原因,仅就取消的结果,如同两人闹翻了一样,必定给中朝两国关系造成了极为有害的影响。

  记得朝鲜2010年来华演出,给中国观众带来了歌剧《红楼梦》,在中国引起了相当好的轰动。2011年,又给中国观众带来了《梁祝》,不幸巡演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金正恩当政以后,至今四年,这次来华演出是金正恩时代的第一次来华演出,想必朝鲜和中国是非常重视的。中国国内不仅中央电视台专题做了新闻报道,更有很多的观众和记者追踪他们在中国的排演和生活活动,各方都对两乐团来华演出,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期待。但最后一切都落空了。

  朝鲜,这个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尤其中国的抗美援朝,在同属社会主义的两国之间,更是凝成了同志加兄弟般的非常深厚的友谊,毛岸英同志为代表的志愿军烈士们的英灵就长眠在朝鲜大地上。朝鲜的社会主义,从一开始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欲以消灭的共产主义幽灵,对朝鲜实行全方位的经济和军事封锁,但是朝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顽强地坚持了下来,成为了在社会主义低潮时期,非常耀眼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度。

  中朝和朝俄关系,在近三十多年中,已经发生了许多微妙的变化,这种微妙带给朝鲜的更是压力,而美国和中国主导的半岛无核化问题进展甚微,朝鲜终于走向了拥核国家行列。中国国内的民众,多年来对朝鲜固定形成了保守、封闭、封建的这些传言里的印象,提到朝鲜,好话不多,坏话不少,有意无意地破坏着中朝关系,也让朝鲜对中国加强了戒备。当然,朝鲜的一些政策和做法,也对中国带来了区域安全隐患。但从东北亚地缘政治上说,朝鲜是中国的东大门,团结朝鲜,自古至今永远是对中国有利的,而不是有害。看看明朝援朝抗倭的历史,看看甲午战争的历史,看看朝鲜最终倒向俄国称帝的历史,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将朝鲜推向他人。

  两乐团来华是乘火车到北京的,而回去则是乘飞机急匆匆返回的,可见这次取消演出对两国友谊是一个很大的伤害。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毫无疑问,这次的取消演出,将在中朝历史中形成的两国友谊的红利之上减了大大的一分,对于大国的我们中国来说,可能这一分不算什么,而对于小国朝鲜来说,也许这一分将是非常重要的或者带有转折性的一分。

  处理好朝鲜问题,将会长期安定中国的东大门,否则,中国又将增加一个不确定因素。

  朝鲜问题在考验着中国的智慧和能力。

 

  12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