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计划生育和人口问题

2015-11-24 14:18: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了二胎生育,这是三十多年来的一孩化政策的终于调整。中国人总嫌自己国家人多,在发家致富,先富起来的口号下,一直将“少生孩子”看成能快速致富的一条“真理性”的门径,以致使一孩化政策被看成了“雷打不动”“天经地义”的“宇宙真理”,如若有谁提出反对,违反基本国策是谁也不敢承受起的,多怀了孩子,计生委会想尽办法搞下来,看遍世界,唯独只有中国在人口问题做的决不让人。

  解放前,从清末到新中国建立,中国人口在四亿五千万的数量上上下跳动,没有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旧中国战争和灾荒不断,又因中国人的大家庭观念,并未因为战争和灾荒而造成人口数量的大减少,基本保证了人口的生与死的数量平衡。

  解放后,中国进入了和平建设时期,中国人口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就实现了翻一番,达到了八亿人口,至此,中国意识到人口有可能还要加速上涨。新中国人口的增加,除了自由生育外,更重要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寿命已经迅速提高,一生一长,加速了人口数量的快增。不单是中国,二战后的世界各国,也都基本如此,累积起来之后,中国八亿人口的时候,世界人口已经突破了五十亿了。

  历史上高度文明化的中国,一直是同时期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其中中医对中国人口的贡献功不可没。到清朝中晚期,人口突破四亿,占了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一直保持到了新中国建国。后来中国人口虽然增加,但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反倒一直在下降,今天世界人口73亿,中国人口13亿,已经降到了弱六分之一,即是说世界各国人口都在不受人为控制的在增加,而中国是人为控制的在减少。

  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国,人口总量虽最多,但按照科学的人口分布密度核算,以中国每平方公里130人的人口密度与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比较,是比较低的,大概在世界200个国家中排名到56位左右。中国人之所以感觉人多,一是因为中国东部因地理和气候的优越集中了七八成以上的人口,二是中国三十多年来城市化的膨胀发展,人口高度向城市集中,而中国农村到今天基本是空心化的了,人的高度集中,使人在直觉上认为中国人口太多了。

  教育人们愉快地接受一孩化政策,功效在于认为在致富的过程中,让人们避免因孩子多而造成的财富分配流失,只要财富只积累而不分配,就能快速富起来。今天看,这是人们的一个错误直觉。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可能有的家庭会因此而使唯一的子女全额继承父母的财富,但是人不只是家庭人,更是社会人,永远不会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如果社会的生产资料和劳动财富不能公平而合理的分配,在从公向私转变的过程中,必然造成分配的不公,三十多年的事实已经证明了,很多家庭并没有因为一孩化而富起来,社会上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已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贫富分化比较严重的一个国家。

  很多一孩的家庭,即使父母将一生的积蓄留给孩子,这种财富也并不能停留在孩子的手中不动,而不择手段追求金钱的官僚和资本家们,会眼睛盯着每个家庭的财富,想尽办法将家庭财富抢走赚走,比如用房子、教育、医疗、物价、各种名目的税费等等,这都是伸向每个家庭施行掠夺的黑手。

  经过几十年的摇晃填实,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是一孩化经济的社会,多一个孩子,都将无法在这个社会里很好的生活,甚至有的连生存都难,就好比原始资本主义时期,资本家给工人的工资,只要能最低保证工人及其子女的生存就够了一样。虽然在一孩化经济社会里,从来不会有人用唯一的生养一孩的标准去规定经济的一切规则,但是没人说不等于没人做,只需看看普通百姓的工资就很明白了。即使普通百姓的工资足够养活两三个孩子,但是只一个孩子花费之后的剩余财富,也会被从这个经济社会的伸出的各个黑手掠去,不会停留积累在这个家庭的手中去让它实现什么富裕起来。

  在已经固化了的一孩化经济社会里,即使放开生育政策,因为生养的艰难,必然会使很多即使想生的家庭,也不敢生了。多生了孩子,就要为每个孩子的上学、生病、就业、住房等一切所需准备金钱,多一个孩子就多了一份压力。这就是之前放开单独夫妻可以生育二胎,而没有出现生育预期的根本原因。照样,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预期的成效也肯定不大会在短时期内奏效的。中国社会贫富分化差距巨大,富的少,穷的多,富的剥削穷的,穷的被富的欺。经过三十多年的一孩化经济定型,今天的很多中国人已经生成了这样的一个固定思维——如果自己没有好的经济条件,决不会生孩子,让他到这人世间来受苦。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为了解脱人世间的一切苦难,不让别人剥削压榨,不去当什么都没有的一个底层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生孩子。

  现实和政策教育,在这样长期教导中国人口多是包袱的中国社会,很多人视生养儿孙是累赘,妨碍了自己人生的幸福和自由,所以就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丁克家庭和独身者,一些特别的独身者宁可跟狗结婚,与同性结婚,认宠物做儿子,也决不与人结婚生子。

  经济社会的经济结构、经济运行、经济数量,都是需要人来支撑。有多大的经济体量,就需要相匹配的多少劳动力,如果要保持或者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起码经济体量不能减少,所需的劳动力也不能减少才行。如果还想生活的更好,而人总是会老的,随着岁月的增加,劳动力总要新陈代谢,而一旦新进入的劳动力不足于退出的,这个经济体量一定失去平衡,这就到了一个老人社会,即劳动的人少了,而被赡养的人增多了,再想维持经济的平衡,唯一的办法是增加劳动力,这便是鼓励生育。

  劳动力减少,直接冲击的是资本家用工成本的增加,因为能找到愿意给他干活的人少了,近年广东江浙地区经常出现的“用工荒”,已经显露出计划生育一孩化政策所造成的劳动人口危机了。资本家支付工人的工资提高了,资本家必然将提高的部分转嫁到商品价格上去,市场上商品的价格提高了,国家只能多印钞票来对冲,通货膨胀就不可避免。其中原来积累下来的养老金也不断贬值,就会出现不能保障或者不足支付越来越多的老人养老了,现在推出延迟退休的理由根源或就在此吧。

  计划生育政策,是计划经济下对人口再生产的计划。中国社会六七十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即从发展有计划步骤的一种经济模式,转向了一切以市场来决定的经济模式,即从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干社会主义的经济模式,转向了党和政府甩手不管,让人们随便去玩的经济模式。在市场经济下,资本家对劳动力的需求自由了,但却出现了用工荒,不那么自由了,资本家不满意了,瓶颈即是市场经济生产是自由的,而人的生产已不自由,不相配套,仍在搞计划。资本家光有钱没有人是挣不到利润的。于是乎,资本家们就必须打破政府对人口再生产的垄断,必须要将人口的再生产自由交给市场。

  市场经济下的人口发展的必然逻辑就是,人口的再生产也要必须走市场化道路。这就是世界上总人口不断攀升到今天的73亿人口的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结果。

  总结一下,中国搞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从总量上虽然减缓了人口增加速度,但是对中国社会造成的伤害却是巨大的。其中隐患最大的,一是城市过于庞大,而农村凋敝无人,这一恶果必将在未来进一步呈现。二是中国人未富先老,提前进入老人社会,社会活力下降,一旦未来某几年中同批老人离世,势必对中国人口造成断崖式减少,再恢复起来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三是伤害了悲痛无望的许多失独家庭,留下的或父或母,将如何生存于世呢?一个曾经做过计生委工作的失独母亲,不断忏悔自己的罪恶,认为这是上天的报应。四是军队保卫着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自古“皇帝不差独子兵”的底线被一孩化政策彻底突破,相反,这一点连美国都用电影《拯救大兵瑞恩》来宣传。现在我们的军人战士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假如战争有一天真的来临,需要冲上战场了,独生子女的战士们该能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呢?

 

  2015年11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