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历史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文革”理论正确与否的思索

2015-03-23 21:25: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按:为纪念邓力群同志逝世,又因故不能去京参加3月27日“乌有之乡”举办的“追思会”,特重发此文纪念之。

  

  文化大革命失败了。这是为什么?

  有人说,这是因为“文革从理论到实践都是错的”。但是,毛泽东却不这样认为。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一文中,他曾讲到:

  “在社会斗争中,代表先进阶级的势力,有时候有些失败,并不是因为思想不正确,而是因为在斗争力量的对比上,先进势力一方,暂时还不如反动势力那一方,所以暂时失败了,但是以后总有一天会要成功的。”

  那么,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究竟是否正确?应该拿什么来检验呢?

  曾经有一条尽人皆知的“真理”,叫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按照这条标准来检验,文革“实践”的结果,确实是失败了!——于是就只能得出结论:“文革理论”是错误的。

  但是,且慢!难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就是个“绝对真理”,就不存在它的局限性了吗?非也。

  不错,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尺。然而,正确认识的形成往往是一个过程,它决不是一次完成的;同样道理,检验这一认识正确与否的“实践”,是否就能一次“完成”了呢?自然也不能,这得进行具体的科学分析。更何况,何谓“实践”?也是值得思考的:

  有吃喝嫖赌的“实践”,有犯罪作恶的“实践”,有逆方向的“实践”,更有在迷糊中“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一句话,实践也有正确与错误之分。错误的实践,其效果是适得其反的。如果脱离了“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社会实践(《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许多实践都是没有意义的。

  鉴于以上理由,笔者以为,要检验“文革”理论是否正确,只能求助于历史,因为:历史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个搞“顶层设计”的“大人物”说过:“毛主席发动文革是从反修防修角度出发的,用意是好的,但多余。”“文革从理论到实践都是错的”,“要彻底否定文革”;必须彻底改变毛主席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

  当时有一位持不同意见的共产党人,反对这位“大人物”的观点。认为全盘否定文革,从根本上改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背离毛泽东思想,中国将会走上邪路。届时,中国将会:

  ——遍地是贪官;

  ——产生新的资产阶级;

  ——出现黑社会;

  ——有钱人杀人,逍遥法外;

  ——穷人有苦无处诉;

  ——共产党员脱离群众;

  ——工人失业、下岗;

  ——农民没地种;

  ——外国资本家回来搞剥削;

  ——人民遭受二茬罪;

  ——到处是妓女,性病,穷人把女儿送进地狱。

  这位“大人物”听后哈哈大笑起来,随即发表了以下一通高论:

  胡扯!我们的干部都是共产党人,是我们亲手提拔的,即使有点官僚主义,也到不了贪官的份上,再说,还有公检法么。如果真是那样,我们就出了问题了!

  我们早就消灭了资产阶级,搞社会主义建设,怎么会有资产阶级呢?这是“文革思想”!

  中国怎么可能有黑社会,荒唐!香港,台湾才会有呢。我们消灭黑社会31年了,中国现在不会有,将来富裕了也不会有。否则,我们真就出了问题了!

  有钱人杀人,逍遥法外,穷人有苦无处诉。共产党员脱离群众。不可能!我们党在文革中才会脱离群众,现在改变了,党的工作会越来越好,共产党员离群众会越来越近的。

  工人失业、下岗,外国资本家回来搞剥削,农民没有地种,人民受二茬罪。这不荒唐吗?要是真这样,我们就走上邪路了!

  什么到处是妓女,性病,穷人把女儿送进地狱。讲得太过分了吧!那不是连蒋介石都不如了吗,共产党早就消灭性病了。这位“大人物”的最后一句话是:

  如果改掉了社会主义,“我就是历史的罪人!”他斩钉截铁式的“自信”,目的为了表示自己掌握了真理。

  一位是“大人物”,一位是持不同意见的共产党人,两个人之间一场针锋相对的论争,究竟谁是谁非?究竟是谁掌握了真理?

  要检验一种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是否正确?毕竟不能靠自吹自擂的“自信”,也不能靠自以为是的“权威”,更不能靠张牙舞爪的强权恐吓与压制。

  30年后,历史老人终于现身,并作出了无情的判断:

  ——30年前,中国的干部队伍是世界上最清廉的;30年后,中国的官场果然变得贪腐成灾。

  ——30年前,中国都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30年后,中国实实在在地形成了一个新生的、也是最贪婪的资产阶级。(据最新北大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1%的家庭占全国超1/3财产,而25%的家庭仅拥有约1%。许多资本家甚至还把自己“变”成了外国人,却留在“祖国”赚大钱)

  ——30年前,中国根本没有黑社会;30年后,中国确实产生了许多“官商勾结”以黑恶集团为特征的黑社会。

  ——30年前,中国基本不存在有钱人杀人,逍遥法外现象;30年后,买凶杀人,屡有所闻,至于司法腐败,凶犯逍遥法外已成常闻。

  ——30年前,中国不存在贫富两极分化问题,鳏寡孤独,皆有所安;30年后,穷人有苦无处诉,无人关怀,一场大病可致一家皆穷。

  ——30年前,共产党人受人仰慕、爱戴,到处有雷锋、焦裕禄;30年后,共产党员脱离群众,大多被人视为贪腐之辈。

  ——30年前,中国不存在工人失业、下岗,没有农民“失地”问题;30年后,工人下岗、失业(仅1998年至2003年,国有企业累计下岗职工人数高达2828万!),农民“失地”已酿成为大规模的“群体事件”,政府不得不化大钱“维稳”。

  ——30年前,中国不存在受外国资本家剥削问题;——30年后,外国资本重又占领中国市场,并逐步控制中国的经济(2007年,在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已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去年我国销售汽车2200万辆,而其中仅美国售出的有1550万辆!)。

  ——30年前,中国根本不存在黄、毒、赌的问题;30年后,黄、毒、赌遍及神州大地,仅妓女一项,据“维基百科”《中国大陆的性服务业》称,中国大陆的“性服务业”涉及的经济利益越来越庞大,就业人员大约有1000万,涉及的消费每年大约1万亿人民币!

  ┄┄

  经过30年的变迁,历史老人的结论是:

  毛泽东发动文革究竟是不是“多余”?看30年变化的结果吧!

  面对历史老人的无情结论,那位“大人物”早就眼一闭地走了,也许他正在另一个世界里自责:

  我真该死,“我就是历史的罪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