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旭之:柴静,你的戏演砸了

2015-03-05 09:47: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周末2月28号,突然火起来了一个叫柴静的女人搞出来的纪录片《穹顶之下》,片子以所谓的揭示真相的手法大谈中国的雾霾问题,个人花钱私自搞出来的这个片子为博取人心,不惜拿出她自己的天生患有什么肿瘤的一出生就动了手术的女儿作药引子。

 

  片子被各路网络媒体们一推出,就轻易博取了中国社会的大面积关注。但时过两天来,在经过国民群众观看甄别判断之后,社会上对她又掀起了更大一片的质疑和反对声,可能因与此有关,据说对她的这部片子的新闻报道,被要求在周一也就是3月2日9点之前必须从各路网络媒体的首页全部撤下,经验证,确实是看不到了。可以判断,柴静的目的破产了。

 

  破产归破产,柴静和她的片子对中国社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这个影响是好还是坏目前还不能做出结论,但好处还是有的。从央视辞职沉寂一年多的柴静又扩大了名声,貌似比她在央视时的名声还要大。倘若假设一次,如果柴静仅以这样的方式并作为工具,来寻回曾经享受过的社会地位,那她也算达到目的了,但经过这些天来的发酵,好像她的目的也并不单纯。

 

  按说,这样一部以施爱心来关注中国国民幸福的片子,本不应以大面积质疑和反对来回应,中国国民不领其情的信息,在这几天的网络上飞传,由此,柴静撒出的“雾霾”也逐渐被中国人民群众所看清。

 

  媒体新闻从传播学上,好像更有利于外表容易招人喜爱的年轻、漂亮再有些知识的女人,各电视台的女主播、女主持人尤其如此,柴静就有这样的经历背景。在过分依赖各种信息传播的时代,他们很容易被民众披上“高大上”的外衣。很有一些主持人,以为社会高度熟知了他们,他们就能摇身一变,变成了可以训导各方、教导一切的教主,不知记者不过还是记者,主持人还是主持人。他们充其量只不过是借着舆论公器的高台,有幸比别人占得高了点而已。

 

  这部片子的科学性到底有多高?你我不是专业人士,很容易被她带着按照她的描述走进去。但专家还是有的,昨天我就看到了一篇专门从科学角度上反驳她的文章——《数据造假,铁证如山,柴静栽了》。

 

  从撤下,到反对,柴静的这出戏演砸了。

 

  柴静的戏之所以演砸了,一是因为演技不高,更主要的,二是因为她彻底暴露了她的立场和政治目的。

 

  柴静从美国抱着在美国孕育和出生的女儿回国了,还带回来这部片子。她的回国,她也因此成了一名美国人的妈。做了妈的女人,在没有做妈之前,她的活是为自己当下的活,做了妈之后,她必本能地考虑未来了,要考虑她的女儿的将来了,所以为了一名美国人的未来,专向中国人推销这部片子来了。

 

  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以及三十多年来的几乎彻底私有化过程中,在残酷竞争、肆意破坏环境、只谋经济单向发展的模式下,逐渐加重了雾霾天气,这已经遭到人民群众的极大不满和谴责。这部片子来的很是时候,迎合了环保的呼声。一个美国人的妈很是时机地在“两会”召开前,在环保部新换部长的日子里,摸到了中国人脉搏的跳动。

 

  柴静在片子中说了一千道了一万,煽情之中,顺便不露刀枪地亮出了她的政治目的,雾霾是垄断国企的排放所致,解决之道要先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私有化改革。

 

  她一旦离开了央视这个曾经站过的舆论公器的高台,她原来多高还只能是多高,决不会因为曾经站过一个高台,就比她本来的身高高出一毫。她在片子中的逻辑是混乱的,很多是自相矛盾的,而她却反认成逻辑。学养不高,能力不够,伪装就深不了,藏进的私货,即使是麒麟皮罩着也要露出马脚。

 

  单看柴静的这部片子,向来善被“漂亮的外衣”迷惑的人们,好像还不足以认清特别是一个女人的真面目。

 

  在几天的发酵和揭露中,柴静借着央视的虎衣,曾经在她采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丁仲礼先生的节目中,在谈论国际上对碳排放标准上的立场中,已经完全能使人看清她的真面目。柴静的立场就是发达国家的立场,说直接了就是美国的立场,而不是中国人和第三世界人民的立场,她被知识专业、学识渊博,反击柴静的访谈攻击的丁仲礼先生顶得哑口无言,只能尴尬地用眨巴眼睛掩饰和转移话题。

 

  2010年的这次访谈,距离这部片子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不过四年,这四年中,她辞职央视,转移美国,生下美国孩子,并在美国的协助下拍成这部片子,却回到中国来播放,是需要每一个爱中国的人民群众都要擦亮眼睛,来仔细看清楚这个美国人的妈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一个立场一贯站在美国立场上的人,又是一个做了美国人的妈的人,真心会与中国人民“共呼吸共命运”的吗?

 

  一个包装了漂亮的环保外衣,却明确其政治目的的人,不值得深入了解了解其背景是什么吗?

 

  一个既已做了美国人的妈的女人,想必她自己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到美国生孩子的吧,在美国生下了有病患的孩子,却将孩子生的病症反扣到中国的头上,却来关心起中国人民来了,不需要怀疑吗?

 

  一个有了孩子的,不知为孩子的隐情遮掩,却拿来大张旗鼓为自己的作品做宣传,唯恐别人不知的女人,会是一位善良的母亲吗?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爱的女人,她会爱跟她八杆子打不着的中国人民吗?

 

  柴静的这部片子出来之后,赞扬的、反对的,现在已经是泾渭分明了。赞扬的,是那群公知们,比如潘石屹,张鸣,袁腾飞,南方都市报,中青报曹林,正如一个新屙出来的屎堆,飞来其上的是肯定是苍蝇,蚊子和臭虫们。反对的,都是被公知们骂为”爱国贼“的爱国人士,正义之士们。

 

  柴静本为着她的孩子将来能更生活幸福的美国而来,以向中国邀买人心的伎俩,搞乱中国国企改革的方向,她仅凭只是一个记者的浅陋的底子,一上台来,就被中国人民看穿了,戏演砸了。

 

  中国的雾霾,中国人民有能力有信心来解决,用不着美国人来操心。

 

  美国人的妈柴静散出的“雾霾”,中国人民是决会容忍它一丝一毫的毒害。

 

  美国要是没有雾霾,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幸福,柴静,还是赶快带着孩子返回美国去才是你的选择。

 

  李旭之

 

  2015年3月4日中午 北京

 

 

  我在红歌会网站发表的文章全部归拢到本人的博客内,欢迎同志们查阅,交流,批评。

 

  李旭之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2006leexuzhi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