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乾宁:害怕阶级斗争就不要制造阶级差别

2014-10-02 12:18: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害怕阶级斗争就不要制造阶级差别

 

  什么是阶级?什么是阶级斗争?阶级是马克思主义在思考人类问题时提出的一个概念。而且由于西方唯物论的思想习惯以物分人,所以马克思进而提出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等概念。

 

  说要回答什么是阶级,我认为:所谓阶级是人类生活处于等级社会时,处于社会不同地位的,由人组成的利益集团。阶级斗争即是人们为各自所属的利益集团,为了争取各自所属的阶级利益的斗争。所以说对阶级概念和应用不要仅从表面的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工人阶级等简单形式化的划分,而要从利益的分配出发分成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

 

  如果仅是形式化的理解阶级与阶级斗争,就成了唯阶级论。唯阶级论为什么错了?因为它不是以运动变化的观点看待一个世代交替运动着的人类社会。人在社会中的阶级从属也是可能变化的。如即使无产阶级出身又能怎样?一些人总是想从被剥削的社会地位爬到剥削阶级的社会地位。 而过去许多革命前辈出身并不好,都背叛了自身的阶级。

 

  搞明白了我们习惯上所说的阶级就是人的利益集团,也就不难明白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道理。剥削者与被剥削者的利益集团从人数上始终是站居劣势。始终是少数食利者剥削广大劳动人民。为什么是少数食利者剥削广大劳动人民呢?就是因为这些占少数的食利者往往占有思想文化的优势,建立了一套反动文化。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之于人的反动理论。来欺骗广大劳动人民。

 

  人类社会本来是由人组成的。正是由于人的认识问题和贪私之欲,人为的把人分出了贵与贱。所以在二元制社会里存在一个管理者群体或叫统治者群体。而另外多数人是被管制者。被统治者统治者不是依靠领导组织大家劳动,而是依靠税收获得权力利润。人分阶级的问题是人的思维认识错误造成的。有人要当奴隶主就必然需要奴役他人才能实现。有人想当老板就必然需要去雇佣打工者。人为制造了阶级区别。所以不要让自己的思想还停留在阶级社会。

 

  人类是依靠主动的生产劳动而获得生存资源的。从生产劳动成果的分配看,人的劳动关系不外以下三种:协作劳动关系.奴役劳动关系.和雇佣劳动关系。剥削一词过去常用,现在确实有些人害怕使用了。因为剥削一词的使用就不免让人想起“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句至理明言。所以有人提出废除禁止剥削一词的使用。这样就能消除剥削现象吗?不能。如果把人的劳动成果比喻成蛋糕,那么要废除剥削一词就要合理的分“蛋糕”。

 

  眼下有个说法叫把蛋糕做大,才能保证公平分配。但是资源有限,蛋糕能做多大才能公平分配?其实公平从来不是个绝对概念,而是个相对概念。即是说,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公平标准。也就是说分蛋糕,不论大与小,都存在公平分配的问题。什么叫德?德即不得。得是利己,而不得是利他人。有如古代有个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分梨是把小的留给自己。所以说把劳动成果比喻成蛋糕,怎样分蛋糕就体现一个道德和良心问题。

 

  三十年来流行蛋糕论,如今又流行红利论,黄金论。在流行蛋糕论的时候人民总是被忽悠——叫做把蛋糕做大,才能保证公平分配。但是资源有限,蛋糕能做多大才能公平分配?其实公平从来不是个绝对概念,而是个相对概念。即是说,不同的条件下有不同的公平标准。也就是说分蛋糕,不论大与小,都存在公平分配的问题。

 

  如今流行大块地才能产黄金的黄金论,言说土地流转。那么土地流转后人们之间的劳动关系是协作劳动关系还是雇佣劳动关系?如果是协作劳动关系大块土地产的黄金自然按劳分配。如果是资本家地主拥有土地的雇佣劳动关系,土地产的大块黄金能归打工者吗?那么咱先说好大块地产的黄金归谁?怎么分好吗?今天只有我们的公务员们衣食无忧,所以我说在没实现全民就业养老之前,农民不能出让土地原始股。

 

  从三十多年前的非要搞小农经济的包产到户,要落地土地承包几十年不变。到今天又要把农民的生存资源土地流转给资本家。为什么我们的农村政策翻来覆去,朝令夕改?根本原因是我们人民国家的政府职能错位。人民政府成了过去旧型态的仅依靠税收渔利的寄生型政府。而不是领导人民搞国家建设的建设型政府。而造成这个改变的根本原因就是三十多年来搞的政企分开。如今的土地流转政府已经成了资本掠夺的工具。

 

  携贪私之心不可以为政事。人类初期是大小的族群和部落生活。“天下有公利而莫或兴之,天下有公害而莫或除之。”这就是政治出现的必然原因。“有人者出,不以一己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不以一己之害为害,而使天下释其害。”这就是政治的必然要求。

 

  有个说法叫:“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我认为这个说法不正确。为什么?决心和勇气本身就是连在一起的。反过来说没有勇气也下不了决心。所以说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进行改革”实际上就是从一个点上画出一条线,体现不出改革的方向性。心歪了改革的方向也跑偏了。因为我们所说的改革不是任何人的私事,而是涉及众人利益.国家利益的大事,所以改革必须是从公心出发的,有公心才有公道。“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自己,站在家庭的立场看家庭,站在国家的立场上看国家。这也符合现代系统论的观点。只不过中国的整体论思想比西方造了两千年。所说的公心就必然是站在天下人人的立场上看问题。改革是一个利益的调整与分配。怎样调整的合理,分的公平?就是改革者不能先站在自身利益上,打好自己的小算盘。从自私自利出发,先打好自己小算盘的改革必然是损人利己的改革。如人为改出一个不平等的退休双轨制。

 

  现代辩证法的思想认为 事物的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而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事物的内因起决定作用。作为改革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现在的改革者口口声声有人阻挡改革,把改革说的困难重重,说改革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究竟谁阻挡改革的路呢?从内因和外因的关系看,不难看出改革难在改革者自身。说这些话的改革者自身思想有问题。只有象考虑自己的事情一样考虑大家的事情,想考虑自身的事情一样考虑天下人人的事情,照顾好天下人人的利益,如此才能承担起改革的重任,把改革这件事办好。怎么能把天下人人的事情托付给一个自私自利着呢?即使交给了他,他也办不好。

 

  社会主义是人社会地位相对平等,人们之间是社会化的分工协作关系,工作岗位不同的社会。如同人体分出各种器官来完成不同功能。但对人体而言这些器官无贵贱。 所以说害怕阶级斗争就不要制造阶级差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