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平邦:吴秀波一转身,第一书记就落地

2014-10-06 13:28:14  来源: 司马平邦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吴秀波一转身,第一书记就落地

 司马平邦

 

 

 

  实际上,当下大部分以农村现实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集都有不错的收视率--但问题是,当下真正以农村现实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集的产量并不高。

  虽然,即使在中国电视剧创作者群体里,有一大半人是来自农村。

  其实,这样的状况何止在电视剧界存在,本人两年多以前办了一个以农业和农民为题材的门户网站,待开始建设之后才发现,虽然中国互联网界的从业人员里,至少一半的人在农村长大,但令人悲哀的是,中国所有的一线门户网站均都没有一个专业的农业或者农村频道。虽然,这样的简单比对并不能说明什么深刻的问题,但这样的现象亦足以被称得上深刻。

  刚刚看了一部叫《马向阳下乡记》的农村题材电视剧,演的是胶东半岛上一个叫大槐树村里发生的故事,著名演员吴秀波饰演主人公马向阳。

  这不但是吴秀波第一次演出农村人物,也可能是中国电视剧最当红偶像明星第一次“跑”到农村演出地地道道的农村题材电视剧,故事倒是也呼应了吴秀波个人的特质,剧中的马向阳本来是城里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被局里派驻到大槐树村去当驻村“第一书记”。

  其实这“驻村第一书记”的出现,说起来还颇有来头,本来在中共组织体系内第一书记的叫法早在1990年代初已经取消,但近来,尤其是习近平做了总书记以来,作为地方党组织建设的一种改革方式,它又悄悄在许多农村基层组织中出现了,只是此第一书记与当年的第一书记职任明显不同,当年的第一书记其实是现在的村支部书记,而现在的第一书记,正如《马向阳下乡记》里交待的,马向阳是被市委派驻到大槐树村任职的,但同时,该村理论上仍然由村支书和村主任“双头领导”,马向阳作为商业局的一名党员干部,被下派到大槐树村任期仅仅1年,这是全国农村党组织建设的一种新尝式,其目的,表面上说是为了促进村级党组织建设云云,其实,他们更是带着一定的资金和项目资源,通过实地了解农村状况,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正如马向阳在来到大槐树村之后的所做所为,他先是为村里申请了20万元的援建资金,给大槐树村修了水泥路,然后又与另一位下乡扶贫的农业女博士周冰(王雅洁饰)一起在大槐树村搞科学育种;虽然马向阳在大槐树村呆的时间只有1年,但剧中暗表,他在村里还参与了难度更大、也对农村经济影响更大的土地流转,至于成没成,我不知道。

  其实,依我对现实农村第一书记实际工作的了解,若想做完上述工作,1年时间哪里能够?看来电视剧毕竟只是电视剧。

  对了,需要多提一句的是,作为本剧中学历最高的农业博士周冰,她还有一个做农学院院长的老师叫于思远(谭洋饰),这是一个智商很高但情商很低的科学家,作为他高智商的标志,也是他作为农业专家的基本主张,于思远是一个坚定的反转基因科学家。也许编剧和导演对思远的这项内容的形象设计是不经意的,但这不经意的一笔,至少可以印证,在当下中国老百姓的共识里,反转基因正在成为一种正面的科学姿态。

  吴秀波,饰演下乡干部马向阳,与他之前以及最近饰演的人物都绝然不同,在此之前,吴秀波自《黎明之前》一炮走红,一直以符号化极强的“师奶杀手”“小资偶像”“职业标杆”形象示人,在刚刚播的《离婚律师》里,他还在饰演一个专职为人打离婚官司的金牌律师,城市化、时尚化和高智化是他一直以来的正宗符号,没想到,这一次他可以一下子放下身段直接蹔摸到村里,干起以前只有赵本山和潘长江才乐于做的那些事。

  真令人大跌眼镜。

  不过,这倒也可以说明未来中国电视剧的一种小小趋势,农村题材的爆发或正在酝酿中。

  下乡之后的马向阳,需要吴秀波在表演方式上也要做出适当的调整,比如,作为第一书记,他周遭尽是如拿鸡毛当令箭的村会计梁守业(来喜饰)和村级混世小魔王花小宝(姜寒饰)之类“瞎包”(大槐树村土话,极不靠谱和极不着调的意思)包围,因为,从始至终,其实马向阳个性上的变化轨迹,其实也是从城市时尚大帅哥渐渐变成村里“瞎包”大能人的过程,本剧创意性地找出“瞎包”这样一个既有农村特色,又可以浓缩故事讲述技术的语汇,选择超级演技派的吴秀波来做出颠覆性的表演,令本剧给人印象深刻。

  其实,作为一部带着强烈“主旋律”传播目的的剧集,《马向阳下乡记》不若赵本山“乡爱”系列有着那么多自由的风格发挥空间,作为主演,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一书记”活动的代言者,吴秀波亦不可能将马向阳的形象做最大自由的表演放大,所以,往往我们看到镜头里的吴秀波还要“搂住”自己的表演,而将更多的表演自由让给别人,如马向阳那位患了老年痴呆症的舅舅,如大槐树村刘氏家族的族长二叔(李洪涛饰)、花小宝以及梁守业,还有一众个个身上有戏的农村“老娘们儿”。

  这是这个角色带给吴秀波的表演难度,好在,从最后结果看,他都能一一克服,

  也因为有了他的支撑性表演,第一书记,这样一个空洞的政治称谓被完全生活化了,具象化了,马向阳在大槐树村的所做所为,也让我们这些曾经从农村走出来的人,由衷感受到了中国农村那些非常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