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谈“心”谈“良心”及司马之心

2014-08-28 11:29:21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孙恺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心者,在身之中,形之君也,神明之主也。“总包万虑为之心”,所以人心难知,谈心也就显得更为重要。

  谈心的基础是良心,和没有良心的人谈心不仅显得多余,甚至有些愚蠢,有句成语叫作“对牛弹琴”,据说嘲笑的是“牛”,但恺钜一直以为这个成语嘲笑的是“对牛弹琴”的人。

  说到良心,请原谅恺钜在此多说几句。人是群居动物,群居动物的天性中具有互相协作无私奉献的“利他性”,这种“利他性”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良心,故而《三字经》说“人之初,心本善”,是有着生物学基础的。

  现在,可以“言归正传”了。

  话说一向以正面形象示人的司马南先生在3月12日发了一条大谈“良心”的微博:“按照某些人的反转逻辑,美国食药管局没有良心,美国生物科学家没有良心,方舟子没有良心,饶毅没有良心,61个院士没有良心,中科院没有良心,农业部没有良心,每年发一号文件督促转基因大上的那个机构没有良心…… 诺大中华,只有崔永元一块小良心……鸡皮疙瘩快出来了,好凉啊!”这段微博虽然短,信息量却很大,从东方到西方,从国家机关到平民,从科学家到电视主持人以及网络混混,无所不包,恺钜反复阅读,终于明白了司马先生的意思,司马先生说,美国政府食药管局,美国生物科学家,方舟子饶毅,61个院士中科院,农业部以及农业部上面的那个机构包括伟大的司马南先生,都是有良心的,都在为了同一个崇高的目标而努力着。

  按照司马先生的指引,恺钜重新审视了“良心”问题,不禁拍案叫绝,司马拳拳之心,一下子全都清楚了。

  俗话说,人心隔肚皮,外表哪能看得清,要看一个人有没有良心,不是听他怎么说,而是要看他怎么做。

  美国政府有没有良心恺钜不知道,我只知道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世界所有的战争和动乱十之八九和它有关,它扶植了塔利班本拉登萨达姆,在土耳其中东制造混乱,然后直接出兵土耳其攻打伊拉克,绞死了萨达姆打死了卡扎菲,如今又在乌克兰用卑鄙的手段推翻了一个民选的民主政府。如果这些是良心,那我无话可说。美国的医药管局有没有良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医药管局的很多高层来自孟山都,孟山都有没有良心,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孟山都是生化武器的制造者,他制造的“橙剂”被用于越南战场,“橙剂”的毒素能改变人的生育和遗传基因,越南民众饱受其害,越南无数的缺胳膊少腿的畸形儿就是证明,如果这就是良心,那孟山都算是很有良心的。这么一推理,美国的医药管局对美国人也许确实是很有良心,但对美国以外的人,良心何在却是个疑问。

  美国的生物科学家有没有良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瘦肉精膨大剂面粉增白剂都是美国生物科学家发明的,我只知道去年令人胆寒的禽流感病毒H7N9早在90年代就已出现在美国的实验室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美国生物科学家的良心?

  方舟子有没有良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写的科普书大部分都是抄袭剽窃来的,甚至还闹出了白天高加索人的翻译笑话,如果一个小偷的行为算是良心的话,那么,窃书真的不能算是偷书了。

  饶毅有没有良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饶毅信誓旦旦为了报效祖国放弃了美国国籍,他那美丽的故事感动了中国,他当上了北大生命科学院的院长,但多年后在饶毅出国的时候,他出示的却是美国护照,原来,他的美丽动人只是个谎言,如果欺骗代表良心,饶毅应该算是有良心的。

  61个院士有没有良心我倒是知道的,因为这61个院士都没有名字,一个人如果连名字也没有,我想他肯定不会有良心。这61个院士是张启发说出来的,那么张启发又如何呢?我知道的是,张启发不仅是个转基因科学家,还是个转基因种子公司的老板,他用国家的科研经费制造转基因稻种,然后“有意无意”地通过他自己的种子公司散发出去赚钱,直接造成了转基因滥种失控的局面,一石二鸟,我不得不承认张启发是个赚钱的高手,问题是,这就是他的良心吗?

  农业部有没有良心,我更不知道了,我只知道在农业部批准进口转基因的文件中,转基因安全性报告却是转基因供应商的推销广告,我只知道在这份批准文件上没有任何一位经办人的签字而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图章,我猜想,农业部的安全证书经办人,应该算是有良心的,他知道这么做天理不容,他不愿在这遗臭万年的文件上留下自己高贵的名字,所以,农业部里没有良心的最多也只是那个图章。

  农业部上面的那个机构应该是有良心的,他曾经在我最敬仰的那个人的领导下创造了最令人自豪的世界奇迹。当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那个机构掌控的三千七百多亿美金在“两房”崩盘中顿时烟飞灰灭,他高喊着“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口号,身体力行,接连获得了美国农民奖,美国码头工人奖,照理说,工农是共产党的基础力量,与工农打成一片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所以,农业部上面的那个机构有良心吗?至少,美国人的答案已经是正面的。

  实事求是,凡事最怕摆事实讲道理,这么一梳理,恺钜忍不住要说,崔永元真是眼光太浅,他只看见眼下种种疾病和转基因的相关性,却看不见转基因以后源源不断滚滚而来的财源;崔永元真是心胸狭窄,他心里只装着中国的十三亿人,却装不下世界上所有的六十五亿人;崔永元真是思维简单,他只想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却没有想到如何维持亚利安人萨克逊人未来的舒适生活。

  说到底崔永元还是太“轴”,他只要不花这个钱去美国拍这捞什子的转基因调查纪录片,这二百多亿的转基因专项经费,他也就能理所当然的分上一杯羹,临行前不是有人出钱要他闭嘴吗?凭他的名气,至少也得八位数吧?

  话说到此,崔永元那一块小良心,没让我起鸡皮疙瘩,这司马南之心,倒是路人皆知了。

  有句成语,叫“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哈,居然这么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