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曼德拉比起毛泽东差十万八千里

2013-12-24 21:34: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锟铻山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题目是从刘小枫《孙中山比起毛泽东差十万八千里》那抄来的。看到报纸、电视、网络等一些媒介不遗余力地为曼德拉歌功颂德,不觉暗暗发笑:比起毛泽东来,曼德拉要差十万八千里!

  的确,曼德拉可以称得上一个伟人,一个英雄。但在中国公知的笔下,曼德拉却颇具“民国范儿”了。蹲了27年监牢,没有偏执、没有仇恨、没有报复、没有耿耿于怀以牙还牙,有的是宽容、和解、平和、安详、以德报怨。要知道,这都是1990年代曼德拉出狱以后的事情。这就没有点奇怪了,一个活了95岁的人,1990年出狱时已是72岁了,而媒体只“选择性”揄扬了后23年,那曼德拉前三分之二的生命历程呢?

  没有人问曼德拉为何坐牢,也不见人问是谁把曼德拉送进了监牢,又是谁因为什么又把他放出来了。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地球人都知道,正是号称民主、自由、人权的美国作祟。1962年8月,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南非白人种族隔离政府将曼德拉抓获。那曼德拉干什么了呢?原来他与共产党关系密切,领导暴力抵抗运动而非如今媒体赞美的“非暴力”。 1961年,正是因为不同意非国大的“非暴力原则”,曼德拉与一群非国大成员自行组织了一个名为“民族之矛”的独立军事组织,并亲自担任主席。在当地共产党的配合下,“民族之矛”对约翰内斯堡等地的市政厅发动武装破坏行动。然而,在所有的媒体报道中,我们几乎都很难找到这段关键的历史。

  掩盖不代表没有,欲盖弥彰。出狱后的曼德拉当上了新南非的总统,还获得了西方送来的诺贝尔和平奖,1998年访美会见总统克林顿并被授与 “国会金奖”,令人啼笑皆非的荒唐事是,当时曼德拉还在美国所列的恐怖分子名单上。在美国政府心目中,曼德拉和本·拉登是相提并论的。直到2008年6月,在曼德拉临近九十岁生日时,美国才把他从这个名单中删除当作生日礼物送给他。美国一面反恐,一面却与恐怖分子拥抱共舞。何哉?看来真是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美利坚的利益才是永恒的。

  这样我们就同时看到了前后两个曼德拉,一个致力于民族解放,帮助南非人民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这与二战之后亚非拉广泛而持续的民族解放运动大背景息息相关,中国当年所给予国际支援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个曼德拉是拥抱西方民主制度,“普世价值”。而我们的媒体却用后一个曼德拉掩盖了前一个曼德拉,用一个人生命的三分之一替代了他的三分之二。

  曼德拉曾说:他在牢房里坚持看书,妻子温妮应他的要求捎来《毛泽东选集》英文版,他如饥似渴地从头到尾认真研读,不时比较南非、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和中国蓬勃发展的革命运动。“我20多年在罗本岛狱中生活的精神支柱来自中国!” “在《红星照耀中国》中,我看到了毛泽东的决心和他非传统的思想方法使他取得了胜利。”

  可是,后一个曼德拉已失去了早年的士气,一味地宽容、和解,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了,和解局面也形成了。他接受了来自西方的民主制度,普世价值,而南非现在依旧处于社会贫富县殊和阶级压迫下。 人口占少数的白人目前仍掌控着南非的经济命脉,1994年后,占人口总数90%的黑人等有色人种虽然在政治上获得了解放和平等,但经济地位却依然处于底层;南非80%的土地掌握在私人手中。来自2010年的权威统计是,南非是当前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最重要的是黑人和白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仍在继续扩大。约有一半的南非人每月收入不足322兰特(约7兰特合1美元),四分之一的人靠政府的救济,而2009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排名前20名的公司主管的薪水是南非普通工人平均收入的1728倍。

  而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之下,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结束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社会,将建立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在毛泽东时代的30年里,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没有毒食品,没有雾霾天,而这也正是资本主义最黑暗的日子。所以在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结构锁定的今天,即便雾霾伸手不见五指牵着女友的手看不见女友的脸,公知精英们仍丑化污蔑毛泽东,与美化曼德拉一样不遗余力。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心中之块垒,念兹在兹“曲线救国”。

  去做自己的“白日梦”吧,谨以此文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