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要对中国打一场全球战争吗?

2022-05-19 09:45: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究竟在怎样设计和安排未来的对华战争,这是一个很长时期以来人们就努力探究的大问题。

  一开始,很多人以为美国打算在近海同中国作战,具体区域包括东海钓鱼岛附近、台湾周边、南海海域等,后来,人们又发现,美国还准备在广阔的西太平洋同中国打一场太平洋战争,即奥巴马时期著名的“空海一体战”,再后来,人们更发现,美国对华战争设计与准备已经不局限于太平洋,其范围还扩张到了印度洋,这就是后来的“印太战略”。现如今人们进一步更惊奇地发现,美国对华战争准备居然扩展到了全球范围。喧嚣一时的中所安全协议就很能说明问题。前些日子,中国同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个两个间的安全协议,仅仅就是这个距离军事协议还十万八千里的东西,居然引起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空前激烈的反映,让他们空前“炸锅”,甚至连澳大利亚要出兵占领所罗门的消息都传得沸沸扬扬起来。这就使得人们不得不究问,难道霸权集团要对中国打一场全球战争吗?

  种种迹象表明,这已经是摆在人们面前一个不幸的事实。

  一、美国正在针对中国进行战争的全球布局

  最近一个时期人们不能不注意到两个突出的军事事件,一是美国8月份进行了规模空前浩大的全球最大规模演习,在全球范围内动用大量军事力量演练未来如何同中国作战;二是最近又成立了目标瞄准中国的新战略联盟“奥库斯”(AUKUS),加大武装澳大利亚的力度,美英澳三国联合准备对中国作战。这两件事充分证明,美国不但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意识形态上把中美对抗引向全球,还正极力把中美军事对抗引向全球,要牵引和推动中美战争朝着全球战争的方向发展。

  二、中国的全球利益凸显

  美国为什么要这样,霸权这样干的根据是什么呢?

  按照美国政客及其战略舆论的喧嚣,原因肯定又是“中国威胁”,因为中国侵略扩张在其全世界各地都威胁了美国的利益,威胁世界的和平、自由与发展,于是美国不得不挺身而出来捍卫正义与光明。这是美国发动任何侵略战争和进行任何军事屠杀的一贯说辞,从来都是这样,对中国理所当然地也是这样。

  但地球人都知道,这不过是伪君子的借口与外衣而已,其实完全是人为捏造。

  “中国威胁”属子虚乌有,但另外一件事却实打实存在,那就是中国的全球利益已经凸显,进而成为突出的战略靶标。

  客观地说,改革以前,中国的世界利益更多地局限在政治层面,中国广泛支援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目标是反帝反霸,从战略策略的角度讲,这可以看做是一种高层级的“间接路线战略”,用当时的政治术语说就是“世界的农村包围世界的城市”。当此之时,中国的全球利益比较单纯,也比较政治化。但现在则不同,现如今中国的全球利益却是实打实的生命财产。所谓生命,就是大量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从事各种活动的中国人,所谓财产,包括中国在世界各地的企业资产,也包括遍布全球海域的远洋运输。可以说,现如今中国海外经济利益对中国发展进步具有了生死攸关一般的性质,如果遭到严重破坏的话,对于今天的中国,将不啻是一个沉重的战略打击。

  美国所瞄准所指向的,恰恰就是中国的这个软肋。

  三、美国的如意算盘是要充分发挥它的全球优势

  扬长避短、避实击虚是战略与战争的基本法则,只要不是傻子,谁也不会干以自己之短攻别人之长的蠢事。美国针对中国的战争设计与准备也是这样,霸权不会把航母摆在台湾海峡来同中国对打,也不会派遣海军陆战队在新疆或四川同中国作战,而要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战场区域与战争方式。进行中美两国的战略对比,中国可能具有一定的区域优势,比如南海、台湾海峡等,而美国则具备明显的全球优势,它的全球优势突出表现为两点:一是拥有全球海军,其全球基地配系与保障依托无与伦比;二是拥有全球盟友,到处都有霸权的走狗和支持力量。

  发挥这两个优势的作用,美国就可做到最大限度地剥夺中国的全球利益,就有望在战略上最大限度地封杀中国。打这样一场中美全球战争,美国的优势将得以全面发挥出来。

  这就意味着,美国策划同中国的全球战争,并非是美国要保卫什么,一切有关美国要保卫什么的陈词滥调不过是骗人的把戏,而是美国要破坏什么,即通过破坏中国的全球利益,进而达到破坏中国发展的目的,中止中国发展崛起的战略进程。这样一场主要基于远洋海域上的中美全球战争,也许还可能得以避免中美之前发生核对抗,使得中国既饱受摧残煎熬,又无奈无助。如果这样的话,美国及其同伙就可获得一场战争的完胜。

  这就意味着,展望未来的中美战争,战火将不仅仅局限的周边,也不仅仅局限在亚太,这些地方固然要大打狠打,更不能忽视的是,战争还将在全球任何有中国人活动的地方都一概开打,霸权将同全体中国人民彻底为敌。也是说,美国的同中国的全球战争,同时就是霸权同全中国人民的战争。这就是未来中美战争的真相与本质。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