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接纳芬兰加入北约,旁敲侧击的把戏无法撼动普京

2022-05-16 15:09: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延宕至今已经近三个月之久了,依照目前战场态势,未来还将长期缠斗下去,俄罗斯击败乌克兰固然不易,但要说乌克兰通过大反攻将俄罗斯赶出国土,那恐怕只能是泽连斯基的幻想。如果没有局外决定性力量的投入,力量的天平就不可能发生转折性的变化。

  由此,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下三个:

  一是泽连斯基还有什么后招;

  二是普京手里还有什么牌;

  三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下一步能怎样出牌;

  关于第一个问题,可以肯定地说,泽连斯基当局总体上是黔驴技穷、已经没有什么后招可言了。经过长达三个月激烈战争的消耗,乌克兰武装力量的技术装备与物质后备都受到极大的削弱,乌克兰的经济也难以支撑下去,一切都依赖西方的支援,如果没有外部输血的话,仅靠乌克兰自己,恐怕连一个星期都维持不下去。所以,泽连斯基当局的所有努力,都聚焦在争取西方集团的援助上,他们对此甚至比战场上的战斗还要上心,只要看看泽连斯基总统每天都在忙活什么,就都一目了然了。

  乌克兰唯一能聊以自慰的,是军队的士气还在。这是乌克兰可以把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的底蕴。至于最近几天叫嚷说要动员百万大军参战,不过是画饼充饥而已。

  关于第二个问题,首先需要说明,普京总统历来机谋百变、深不可测。说他现如今就山穷水尽、走投无路,恐怕连最狂妄的人都不敢这样讲;但要具体说普京手里还有什么牌,下一步将怎样出牌,有这等勇气的人也不多。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这场乌克兰战争,迄今为止普京还未使出全力,也就是说,俄罗斯并未全力以赴去打这场战争,无论是军事潜力还是战略潜力,都远远没有被唤醒与开发起来。从军事的角度看,俄罗斯最具杀伤力的两类力量仅仅只做了简单的预热,这就是俄罗斯的核打击力量和水下打击力量,空天军也只是动用了较小的一部分;从战略的角度看,白俄罗斯这个砝码始终没有压上去,一直处于引而不发的状态。未来普京如果联合卢卡申科从乌克兰背后扎上一刀的话,则乌克兰很可能就要一命呜呼了。

  普京为什么没有使出全力去解决乌克兰战场上的问题呢?

  他显然是留有后手,是在准备应付更大的危机,以便做到后发制人。因此,对于泽连斯基后台老板可能的行动,包括北约进一步东扩接纳瑞典、芬兰在内,应该都不会出乎普京的意料之外,具体的应对之术,也都应该在普京的考量谋划之中。

  关于第三个问题,乌克兰战争延宕至今让人们所看到的是,美国不会亲自下场直面俄罗斯进行战场搏斗,霸权承受不起冒这样的这样风险。北约同样不会这样干,也不敢这样干。他们所能做的,都是打代理人的战争,发动经济与政治上的总体战。现在看,他们这一套确实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手段与办法几乎已经用尽,可距离打垮俄罗斯依然还差十万八千里之远。如果认真进行一番评估预测的话,照此光景继续熬下去,第一个顶不住的,很大可能并不是俄罗斯,或者是欧洲——先行自乱自己闹起来,或者是乌克兰——如果乌东战场崩溃的话,剩下的乌克兰将变得奄奄一息,再怎么输血也都不一定管用了。

  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急切地要寻找新的办法与出路。这就是最近几天大叫热炒瑞典、芬兰加入北约这件事。

  国内外都有人把这一举措形容为霸权集团的杀招,好像如此一来俄罗斯就更加举步维艰、雪上加霜一般,把这件事形容得很严重。

  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事实上,瑞典芬兰两国加入北约,对正在燃烧的乌克兰战场没有任何直接与间接的影响,这一举措给西方在战略上增添了新的砝码,在长远的战略平衡上不可小觑,但对于当前他们同俄罗斯所进行的总体战却没有任何助力,连间接的作用都没有。从军事地理上说,北约早已经接纳了波罗的海三国,并且已经在此驻兵,如果说封锁俄罗斯波罗的海航运通道的话,这已经足够,是不是再增加一个芬兰,并没有什么裨益,至于瑞典,更是多它不多、少它不少,尽管以前瑞典不是北约成员,但无名有实,这个国家早在事实上就是北约的一员了。现如今正式宣布加入,不过走一个形式。因此,西方集团此时大张旗鼓地炒作这件事,无非就是宣传造势,对俄罗斯搞旁敲侧击的把戏而已。

  这等旁敲侧击的把戏恰恰证明西方集团色厉内荏,证明他们依然不敢直接下场,并且在可见的未来都是如此这般。所以,这样的把戏非但吓唬不了俄罗斯,反而只会让普京心中有底并嗤之以鼻。当然,表面上俄罗斯必须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但普京心里也清楚,对于北约的战略扩张,俄罗斯阻止不了也无法阻止,俄罗斯所要做和所要达成的目的,就是阻止北约逼近俄罗斯、逼近其战略要害,这个地方就在乌克兰,而不是在遥远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

  总之,接纳瑞典、芬兰两国加入北约这一招,等于西方集团对空打拳,看起来呼呼带风、气势很大,其实没什么用处,对普京而言不过是微风拂面,根本无法撼动他。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