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百年未有大变局”进入激烈动荡的新阶段

2022-04-25 16:03: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之二十八

  乌克兰战争带来诸多新启示,其中突出的一个,就是“百年未有大变局”比此前人们的理解把握更加复杂严峻。

  “百年未有大变局”是当代中国对于全球战略形势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判断。对于这一重大战略论断,此前人们都有了一定的理解,但现如今我们的认识更加宽广深入了,因为映入人们视野的又增加了乌克兰战争,这场局部战争影响深远,站在大战略的视角来考量,意味着全球局势将发生一场空前的突变,将相当程度上改写世界政治与战略面貌。

  因而,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角来审视乌克兰战争的意义,探讨二者之间的互动与关联,就显得十分必要。

  首先,乌克兰战争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更加丰富

  一是“变”的内容更加多彩。过去人们谈论百年之变,多是什么经济技术方面的变化。但乌克兰战争证明,这其中还应该再加上战火硝烟,再加上地理版图的变迁,加上政治战略格局的变动,这应该属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具体同时也是更高级的内涵。过去曾出现过前南斯拉夫的大裂变,这场裂变从根本上改写了巴尔干的政治地理版图,现如今乌克兰战争也很可能要发生这样的效应,即直接影响中东欧的政治地理状况。从这样的经验出发,未来世界其它地方也可能发生类似的变化,一些地区大国正跃跃欲试。仅就中国周边而言,从克什米尔到尼泊尔、不丹;从印度东部直至缅甸,都有可能发生这样的裂变,为此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未雨绸缪;

  二是“变”的指向更加复杂。过去人们谈论百年之变,更多地着眼于东西方关系。从上个世界末重点谈论南北关系转向重点谈论东西关系,这是国际政治领域一个明显的转变。乌克兰战争让人们认识到,在东西方关系的变化之外,西方白种人世界也在发生惊人的裂变,在乌克兰战争的催化下,白色人种国家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大改组,从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指向更加多元;

  三是“变”的形式更加剧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过去总的说来是渐变,但乌克兰战争证明,现如今其具体进程已经进入到渐变与突变交织的历史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阶段,百年未有之变将和平与战争交替演绎,有形之变与无形之变有机结合,也就是说,“变”的具体形式并非都是那么温文尔雅,都是温良恭俭让,相反,很多时候都将是血与火的洗礼,这可能就是所谓“大动荡、大改组”的本相之所在。

  其次,乌克兰战争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趋势的结果

  按照西方霸权集团的宣传,这场乌克兰战争完全是普京战略野心的产物,完全是俄罗斯遂行扩张主义的结果,他们就是在此诠释下来安排推动他们的计划,为其推动乌克兰战争长期化捏造合理依据,为北约的全球扩张披上靓丽的外衣。

  但是,秉持基本战略理性的人一概都清楚,乌克兰战争绝非偶然,也绝非是普京个人意愿的结果,它是资本主义全球扩张的必然产物。冷战结束以来,资本主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地要统治全世界,概括综合他们的所作所为,要么是演变颠覆,要么就是炸弹开路,西方世界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新帝国殖民运动,其目的就是扫除一切异己,奠定霸权统治的万世之基。

  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霸权的战略压迫必然激起全球范围的战略反抗,尽管形式与手段各有千秋,但总体上说,维护霸权和反对霸权的斗争不可避免地上升成为全球基本战略斗争,全球经济重心的转移也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也罢,客观上都成为反霸斗争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旋律,也是纷繁复杂一切变化中的主要矛盾。

  从这个意义上说,乌克兰战争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大动荡、大改组”激起重重矛盾冲突的必然产物。可以说,按照维护霸权与反对霸权斗争的主旋律,这场战争早来晚来都得来,早晚都得来,而乌克兰这个地方不过是“有幸”成了反霸斗争的前沿阵地与突出战场而已。乌克兰战争之所以在中国激起空前强烈的反响与反映,原因概在于此。

  最后,二者之间的表里互动与促进还昭示,未来还将发生各种不虞不期之变

  对于社会历史运动,人们历来都只能抓住其基本矛盾与基本规律,而对于具体事件事变的随机性与突然性,则总体上无从把握,谁也不是政治风云中的算命先生,那些看起来很时髦现代的各种学术学说,大都不过是哄人的噱头。譬如这场乌克兰战争,它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个别有人说,曾依据某种模型做出了准确预判,其实也不过是瞎猫碰见死耗子式的幸运而已。

  乌克兰战争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产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则因乌克兰战争而晋级升位,二者之间如此这般的关联与互动昭示,未来世界还将出现类似的剧变与突变,任何以为乌克兰战争之后欧洲无战事、世界无战事的想法都十分幼稚,相反,还可能发生比乌克兰战争更多、更大、更深刻的剧烈突变。这里需要特别加以强调的是,展望未来,类似之变很可能要转向东方,转移到中国周边。为此,中国必须做好应变的充分准备,有备无患,这里的所“备”,干脆一点说,就是剧变突变之备。

  人类的21世纪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回顾跨入本世纪门槛的当年,人们曾纷纷预测预估21世纪是一个怎样的世纪。经过这二十年的演绎,21世纪的模样可谓露出端倪,现如今我们可以有把握地判断,这将是又一个“激荡的百年”。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