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波兰涌起做大做强的空前冲动

2022-04-21 10:34: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兼评乌克兰战后欧洲团结问题

  乌克兰战争过程中,有这样一个国家相当抢眼夺目,这个国家不仅以其地处战争的前线而地位突出,更重要的是它所展现的诸般举措动作每每都令人大惊失色,所有人都充分地看到,这个国家想崛起成为战略大国的渴望与冲动十分强烈,这个国家就是波兰,其具体表现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提出要瓜分俄罗斯

  波兰首先盯上了俄罗斯的领土,释放出强烈的领土欲望。据报道,前波兰陆军司令瓦尔德马尔·斯克什普恰克将军3月25号就“加里宁格勒地位问题”发表声明,声称加里宁格勒从来就不是俄罗斯的土地,从历史上看,它应该归波兰所有,俄控加里宁格勒州是波兰被占领土的一部分,波兰更应该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华沙有权要求俄罗斯归还其1945年占领的土地。

  更加严重的是,差不多与此同时,15名波兰议员联合抛出了一项针对俄罗斯领土的“新欧洲方案”,这个方案不但提出俄罗斯应该将加里宁格勒归还波兰,而且提出俄罗斯应该退到其领土的亚洲部分,其领土的欧洲部分则按照“领土就近”原则,划归波兰以及北约其它国家,由欧洲各国分割占领,他们不但提出了方案,并且还公之于众,为此喧嚣炒作起来,因而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应。

  事实上,波兰人类似的想法其来有自,并非仅仅源于乌克兰战争的刺激。据媒体报道,2020年3月,就有波兰专家发表了相应的演讲,演讲的题目为“俄罗斯在2025年崩溃”。演讲中这位波兰专家做出了惊人预言,时间发展到2025年,苏联解体一幕会再次重演,俄罗斯会再次分裂,俄罗斯分裂之后,小国林立,大概有十几个国家一起存在,他们之间或者互相敌视,或者组成松散的邦联,类似于现在的独联体。由此可见,渴望俄罗斯解体,渴望瓜分俄罗斯的领土,在波兰不但由来已久,而且还相当普遍。

  不能不说,针对俄罗斯这等宏大的战略设想,恐怕连惯于异想天开的美国人都难以企及了。

  其二,提出要引进核武器

  可能是为了用最快速度和最大力度强化自己的地位与能力,波兰甚至不惜铤而走险,急于采取超常和极端的措施,这就是提出引进和部署核武器。

  据报道,4月4日,波兰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华沙对在其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器持开放态度,波兰愿在本国部署美国核武器。他说:“如果美国要求在波兰存放自己的核武器,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这将大幅加强对莫斯科的“威慑”。

  此言一出,立刻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

  其三,主张要合并乌克兰

  可能因为痛感目前波兰的战略体量仍然不够斤两,所以波兰还提出更加惊人的战略方案,那就是把乌克兰同波兰合并成一个国家,从而跻身于欧洲顶尖大国之列。

  据报道,在4月12日举办的第七届欧洲地方政府大会上,与会的数名波兰政治精英一致提出,现在到了建立波兰-乌克兰联盟国的时候了。他们声称,现在波兰对所有来自乌克兰的所有难民开放,这已经奠定了两国联盟的基础,而且只有成立“波兰-乌克兰联盟国”,才能避免两国过去所遭受的苦难。他们声称,两国合并后,总人口将达到8000万人,实力和德国差不多,未来将具有极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其实,波兰政客们所瞩目的大概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潜力,他们更希望这样的波兰能够同德国等欧洲大国可以一较高低了。提出这一主张的波兰人可能是沉浸在14世纪波兰王国的辉煌美梦中难以自拔了。

  其四,进行各种形式蓄意挑衅

  世间任何事情,仅仅有想法而不采取相应办法不行,这样的道理波兰也完全懂得,所以他们并未止步于宣传主张与提出方案,而是在主张与方案的同时还付诸以相应的行动:

  ——波兰以电视直播的方式砸毁反法西斯战争烈士纪念碑;

  ——准备以“维和”的名义直接派部队到西乌克兰进行维和;

  ——4月10日夜间至11日凌晨,期间波兰军队向白俄罗斯别斯恰特卡公路边境口岸开火射击,并试图用频闪灯使白俄罗斯边防军人暂时失明。波兰军队的违法行为被监控录像拍下;

  ——指责德国是对俄制裁“主要绊脚石”。发出这一攻击的是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

  应该说,如果仅就力度而言,上述这些举措行动一概都谈不上有多了不起,但却毫无疑问地都极具挑衅性和挑战性,都足以引起爆炸性效果。

  上述种种表现及表演充分说明,波兰的野心及欲望已经不可遏止、蓬勃焕发了起来,这是一个相当值得关注的重要变化。

  波兰如此这般的变化,将带来怎样的后果呢?

  应该说,真要让波兰上述主张与方案付诸实施的话,不仅仅是要彻底埋葬俄罗斯,更将全面颠覆欧洲,甚至还要让全球都得来一场改天换地的再造才行。

  显然,这些主张与方案尽都具有惊人的破坏性与杀伤力,对此,不要说俄罗斯是否答应,难道德国能答应吗?其它欧洲国家能答应吗?就算是美国,难道还能答应吗?

  所以,有关俄罗斯发动乌克兰战争导致欧洲空前团结起来,这样的说法纯属一叶障目,完全流于表象,只不过是西方的政治宣传和中国一些“专家”、“学者”跟风起哄而已。事实上,乌克兰战争把本来还算稳定与平静的欧洲捅成了新的政治马蜂窝,结果必将使欧洲新伤难愈且旧伤复发,从而导致各种矛盾激活叠加,在新的背景下变得错综复杂。历史经验证明,欧洲从来都不稳定,从来都是世界的一大乱源,在乌克兰战争的激发下,欧洲的局势也将因此更加扑朔迷离,所谓欧洲团结将更加无从谈起,波兰的表现与表演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镜像而已。

  至于为什么首先是波兰跳得这么高,结合一贯的历史教训,这个国家总是玩火很厉害,但也总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二次大战前波兰就曾不可一世,干了许多趁火打劫的事情,结果弄得自己很悲惨,但愿这次不会是历史的重演。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