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强有力的领袖是强大国家的主心骨

2022-04-20 15:19: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之二十六

  乌克兰战争是在人类高度现代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所进行的一场十分特殊的战争,造就战争胜负结果的有各种主客观因素,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领导人水准的高下。战争的事实证明,卓越的领袖是国家民族之福,而窝囊无能的领导则将带来可怕的灾难。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将上述两种倾向演绎得十分生动鲜活。

  通过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普京总统再一次赢得了广泛的敬畏与钦佩,如同以往每一次面对危机时的表现一样,他勇敢顽强、意志坚定,而且深谋远虑、经验丰富,是一个做事果断和雷厉风行的人。他不是没有缺点,在道德与道义上也并非无懈可击,但无论是他的拥趸还是他的敌人,几乎所有人都不能不承认,这个人完全称得上是战略家级别的大国领袖,也是卓越的战术与策略大师,环顾当今世界,能与普京相匹敌的大国领袖为数寥寥。俄罗斯拥有普京这样的领导人,总体上说是这个国家的幸运,如果没有普京,今天的俄罗斯真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副模样。可以说,普京塑造了当今的俄罗斯,当代的俄罗斯甚至可以称之为俄罗斯历史上的普京时代。这位强人也在相当程度上塑造了当今世界的战略格局,使之打上深深的普京烙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表演也让世人大开了眼界,这位演员出身的总统在战争中的政治演出甚至比文艺演出更加具有戏剧效果。人们见惯了政治家的“稳”与“深”,但泽连斯基却不是这样的一个人,从乌克兰危机开始直到现在,此人几乎每天都要上演几个甚至十几个政治节目,几乎每个政治节目都有足够的吸引力,都很夺人们的眼球,如果从演出叫座的角度看,他的表演堪称精彩,但如果从政治的角度看,则基本是没有章法、无头乱撞、盲从西方。作为一个像乌克兰这样地缘关系复杂并且危机重重的中等国家,这样的领导人无助于引领摆脱困境、转危为安,而只能是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直至不可收拾。

  因此,现如今的乌克兰不但战场上始终被动挨打,而且还内外交困,迷失了未来的出路,只是落得个表面风光,出现了所谓“世界一边倒”支持乌克兰的假象,但大都口惠而实不至,无助于乌克兰实现战略突围(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8年文章《乌克兰:走向未来还是投身火坑》)。

  乌克兰落得如此这般的凄惨处境,客观原因在于力量对比悬殊,乌克兰不是俄罗斯的对手,此固当然。但主观原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敌我对战双方的首脑也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并非旗鼓相当的棋手,这就让本来处于劣势的乌克兰更加雪上加霜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假如让普京和泽连斯基来一个换位掉转,局面可能就要为之一变,乌克兰在战争中也许就不会被俄罗斯压在地上打、让战场与战争总体上呈现一边倒的状态了。

  乌克兰战争以摆在眼前的事实再一次证明,重大战略事件不但考验国家与民族实力,更直接考验领导人或领袖的能力与品质。拥有一个合格的领袖,能够在关键时刻引领国家与民族规避风险、行稳致远;拥有一个卓越的领袖,则能够率领国家和民族战胜风险与危机,实现战略利益的最大化,赢得显著的胜利,不但造福当代,而且还泽及后世子孙,为民族的永续发攒下家底、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此相反的是,如果遭遇一个不合格的领导人,当挑战与危机来临之际,轻则徒劳无功,重则可能还要把一把好牌打烂;如果不幸摊上一个糟糕的领导者,则很可能把国家与民族拖向深渊,出现一个可怕的黑暗与衰落阶段。

  因此,辩证唯物主义从来都高度认可政治人物对历史发展的能动作用,每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都不能缺少应有的领袖,伟大的历史进程也必然造就出相应的领袖人物。

  中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战略大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取得战略主动、夺取更大的胜利,就需要坚强核心的领导,就需要科学思想的引领,可以说,思想和领袖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这个民族通向未来的桥梁。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实现“两个确立”就是顺应历史与时代要求的必然结果,也是推动和促进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让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感到幸运的是,我们的政治领袖具备卓越的战略远见、深厚的家国情怀,拥有高超的智慧、深邃的思想和坚强意志,是强起来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实现伟大复兴十分重要的政治保障。

  因此,做到“两个维护”就并非流行的政治口号,而是对国家人民负责、对民族历史负责的具体体现,这应该成为当代中国每一个爱国者的政治与思想自觉。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