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一些人备受打击

2022-04-01 10:41: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举世瞩目的乌克兰战争已经打完第一回合,进行了五轮谈判,现在终于有了第一个重大进展,那就是乌克兰将宣布保持中立、不再加入北约了。

  其实,自从这场战争打起来的那一天开始,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事儿就已经泡汤玩完了,只不过乌克兰当局仍心存侥幸、死活都不愿意承认现实而已。现在,在俄罗斯沉重的军事打击下,基辅当局才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据报道,参加第五轮谈判的俄乌双方代表对此款都予以确认,中间人土耳其方面也予以明确的证实。

  对于俄乌战争这样的进展与事态,月儿弯弯之下的阎浮世界,将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呢?

  首先,乌克兰基辅当局备受打击

  须知,自从乌克兰被西化归化以后,历届基辅当局都把加入北约作为乌克兰国家前进的最高目标和终极诉求,在这些西化精英们看来,加入北约成为西方战略集团的一员,这是无上的光荣,也是解决乌克兰一切问题的无上甚深妙法,只要做到这一点,乌克兰就找到了未来,就找到了皈依,就能进入极乐天堂世界中而永享富贵荣华。特别是最近波罗申科与泽连斯基两届政府,更是把加入北约当做压倒一切的任务,废寝忘食、要死要活地想实现这一目标。

  可是,现如今这个目标即将被彻底颠覆埋葬了,这是怎样的理想幻灭啊!这样一来,乌克兰哪里还有出路、前途与未来呢?很可能,包括泽连斯基、波罗申科在内的乌克兰西化群体连死的心都有,他们遭遇到空前的打击与摧残。

  其次,北约集团相当尴尬难堪

  乌克兰方面已经承诺,今后将保持国家中立、不再谋求加入北约,他们向俄罗斯做出这样的保证,不知道是否征得了北约的同意与认可,但这样做却等于变相地剥夺了北约这个组织作为一个战略实体应有的权力,道理很简单,因为哪些国家可以加入北约,哪些国家不可以,终极决定权属于北约,怎么变成由俄罗斯说了算呢?乌克兰战争结束以后,是不是北约也得遵从俄乌之间的这款协议呢?如果北约忽然心情大好、心血来潮,非常愿意接纳乌克兰成为该组织的成员,那这样一来是不是就要有缘无份了呢?俄乌两国如此这般地拿北约当猴耍,这让北约是怎样的尴尬难堪呢?

  再次,美国霸权将十分恼火

  美国正率领它的同盟军开动马力支援乌克兰,据说,美国的军工厂正在夜以继日加工生产支援乌军的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目的就是要乌克兰继续打下去,只要血还没有流干就得一直去战斗,这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可是现在,乌克兰居然同俄罗斯就媾和停战谈妥一些条件了,如果照此趋势走下去,乌克兰战争就有沉寂下去的可能,这是美国所愿意、所允许的吗?美国方面正在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支撑乌克兰继续作战,而泽连斯基当局居然不想继续抵抗而要谋求停战和平了,对此,美国是出手阻止他们达成协议、还是默认看着他们就此偃旗息鼓呢?这些难题都不能不令美国十分恼怒发火。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可能束手待命无所作为,一定要强有力地进行干预,一定要推动乌克兰战场形势朝着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其中的一种可能是,现如今倒是迎来美国和北约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大好时机,他们可以宣布在基辅或者西乌克兰划出禁飞区,以此深度插手乌克兰战争,进一步紧逼和压迫俄罗斯,玩弄更大更危险的战争边缘游戏。或者怂恿支持波兰出兵利沃夫。当然,这要考验拜登当局的胆量与勇气,很难说现在的白宫具有这样的潜质和能力。

  最后,难过与饱受摧残的还有一些中国人

  有些中国人一直在为泽连斯基当局嚎叫,这些人十分坚决地捍卫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权力,认定这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容干涉的主权,他们跳脚为北约扩张叫好,为乌克兰积极谋求加入北约的努力叫好,认定俄罗斯根据这个理由发动战争是赤裸裸的侵略,为此予以最强烈的鞭笞与诅咒。在这些人看来,北约东扩不是侵略,北约把军事力量逼近俄罗斯的大门口不是扩张,操弄乌克兰进行各种反俄活动不是威胁,对此,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国家都只能逆来顺受,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反击与反抗。

  建立在这等霸权唯我独尊、美国绝对正确和永远正确准则的基础上,这些人在战争过程一直都在鼓噪俄罗斯遭遇大失败,他们跟在美国学者福山的后面,欢呼乌克兰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并且在此基础上摆出一副公允、深思和理性的面孔,断言俄罗斯只有及时止损和战败两种选择,说什么俄罗斯应该赶紧撤军,把武装力量撤回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还有人鼓噪中国说,俄罗斯已陷入困境,是时候“让中国帮忙给普京一条退路”了,好像普京已经走投无路一般;有人捐款支援乌克兰,有人联名签署反战宣言,更有甚者,还有人嚎叫中国应借机收复北方被占领土,一雪百年之耻云云。凡此种种,这些人为唱衰俄罗斯、离间中俄关系而挖空心思、呕心沥血,简直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

  遗憾的是,战争的实际进程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无论是乌克兰战场还是俄罗斯同西方之间的战争,迄今为止普京都一概未落下风。乌克兰在谈判中放弃加入北约更具有象征意义,这意味着乌克兰向西方靠拢投入西方怀抱的梦寐破产了,已经被俄罗斯给无情地粉碎了,通向西方的道路也基本上被阻断隔绝了。对当代中国的公知而言,没有什么比这件的事情还更严重的了,这是对他们最大的摧残。他们之所以支持乌克兰,对泽连斯基给予无限的期许,根本原因就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把霸权势力引进来,把自己融入到西方的怀抱。这样的渴望与梦想遭遇破产,尽管发生地在乌克兰,但天涯若比邻,惨痛之情那是高度一致、完全感同身受一般。其实,接纳不接纳乌克兰对北约而言无伤大雅,即便乌克兰成了中立国家变为缓冲区,对北约这个庞然大物而言也只是癣介之患,所以美国也好、北约也罢,都不会因此有太多难过,乌克兰的西化精英们早都谋好退路,这个群体融入西方也已经不成问题,而为此痛心疾首的,恰恰是中国的这些人,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他们才真正是饱受打击煎熬与摧残折磨。

  当然,这样一些中国人仍然幻想未泯,他们不顾现如今乌克兰已在苦苦支撑的事实,仍然期待乌克兰凯歌高奏的军事大反攻;不顾乌克兰已经丢掉了大片国土、海空军都被摧毁、各大城市及工业设施遭受毁灭性打击的事实,而依然挖空心思地去论证乌克兰如何赢得了战场优势,兵力如何超过了俄罗斯的两倍之多;也不顾所谓俄乌外交会谈说得体面些是停战谈判、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如何举手的事实,仍然期待俄军屈膝投降普京政权轰然倒塌、就此终结俄罗斯大国地位的美好前景。照这样办理下去,这些中国人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宣布赢得一次阿Q式的精神胜利,以此为他们此次在中国的全面出动出击举行一场盛大的庆典。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