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新兴资本势力遭受打击的一个缩影

2022-03-29 15:47: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丘拜斯辞职跑路所想到的

  乌克兰战争将在俄罗斯内外都引发很多直接与间接的后果,波及面甚广甚深,其中,人们尤其关心这场战争将给未来的俄罗斯政治带来怎样的变化。

  应该说,这个命题实在太大,并且现在就对此进行讨论也还言之尚早。但正所谓风起青萍之末,现如今一个并未人们引起广泛注意的动向,却对此有着强烈的昭示意义,也可能具备一定的蝴蝶效应,这就是俄罗斯私有化和市场经济的设计师丘拜斯辞职一事。

  据报道,3月5日,克里姆林宫气候问题特使、普京总统可持续发展顾问阿纳托利·丘拜斯因反对乌克兰战争而辞去职务并离开俄罗斯,目前在土耳其,并且不打算返回俄罗斯。

  从媒体报道所反映的情况看,丘拜斯辞职的直接原因,是缘于他反对普京发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因为同总统政见不和而辞职,这理由冠冕堂皇,丘拜斯此举应该博得西方的青睐,应该广为宣扬,再次高光一把。这样一个重要人物高举反战大旗、公开同俄罗斯普京总统唱对台戏,这对所谓的“国际社会”是怎样的巨大支持呀,简直有不惜赴汤蹈火、甘下地狱的一般勇气和决心。

  但实际情形好像并非如此,实际上好像是丘拜斯其人不过是黯然退场、铩羽而归者。这就很有点了令人奇怪了。须知,这个人物可是了不得,是俄罗斯唯一可以称得上“设计师”称号的大人物,丘拜斯是俄罗斯私有化市场经济的设计师,号称俄罗斯私有化之父,已经得到俄罗斯国内外的公认。

  所以,这样人物如此自行退场就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了。在直接原因以外,一定还有间接和更深层面的原因。

  间接原因应在于,俄罗斯私有化市场经济的改革方案现如今已经完全破产了。因为在私有化市场经济形态下,同西方的联系与纽带是这种经济体系的命根子,现在因为乌克兰战争,这个命根子已经被彻底斩断了,所以今后俄罗斯的方向将是加强国有经济力量,以支撑其国家的战争与军事实力。这就意味着,总设计师丘拜斯先生最后一点政治遗产都被剥夺干净了,变成了完全彻底的破产者。

  更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在未来俄罗斯国内政治领域里,将没有这个人的立足之地。他本来就不受欢迎,今后将更加成为众矢之的。上述相关报道也说,此人目前已经在土耳其,并且今后也不打算回来了。不能不说,丘拜斯真的很聪明,他已经看清和算准了未来的这步棋。

  这就意味着,乌克兰战争后,俄罗斯国内政治生态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场战争让俄罗斯国内外的资产阶级暴发户们备受打击,在此趋势下,俄罗斯在政治上同西方将更加遥远,高度集权化的中央政权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俄罗斯国内那些所谓的“自由化”人士将进一步受到摧残蹂躏,亲美势力将遭到严厉的整肃清洗,总体而言,政治气候将更加凌冽逼人。

  中国的情况当然同俄罗斯有极大的不同,但两国的相同点在于,两国都拥有一大批丘拜斯式的人物,他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经济上的共同点是都坚决主张搞彻底的私有化,搞彻底的市场化,政治上的共同点是都反对普京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从此次乌克兰战争的实际表现看,完全可以说,中国的丘拜斯集团比俄罗斯的丘拜斯还更加活跃,还更加生龙活虎。因此,可以想象,中国的丘拜斯们一定会因为俄罗斯丘拜斯黯然出走而感到痛心,所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是也。

  现在,丘拜斯之流已经陆续被踢出了俄罗斯的政治与历史舞台。俄罗斯已经发生的事情,会不会有朝一日也将在中国上演呢?窃以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事实上,这样的政治剧目早已经在中国拉开了帷幕,只不过还未到高潮而已。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