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几缕希望之光能否拯救中美关系

2022-03-01 15:34: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时期以来,中美关系持续变冷走低,霸权集团对中国的各种打压动作紧锣密鼓,恨不能一下子勒死扼杀中国才好。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反抗战略压迫的决心与意志则日渐坚强,斗争精神日益高涨。可以说,中美战略斗争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一场空前浩大的反霸斗争画面已经展开,这样的一种情形,已经被很多人视为中美关系未来一个历史时期的基本趋势。

  即便如此,但在当今中国,对中美关系抱以希望、满怀渴望、期以寄托人仍然很多,他们不放过中美关系中的任何一缕亮光, 在每一缕亮光上都加载上他们殷切的希望。最近一个时期中美关系中出现的几缕光亮就是这样。

  其一,渴望中美关系再现尼克松时刻

  五十年前,尼克松访华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此行不但改变中美关系的历史航向,也使全球的战略面貌为之发生一场转折性剧变,意义重大而深远。借五十年周年的契机,中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纪念活动(美国方面如何表示不得而知,听说并没有什么动静),纪念活动本身正常适当,但期间对中美关系各种各样的表达,有一种声调则相当耐人寻味,那就是渴望中美关系能再现尼克松时刻,渴望美国能再一次出现尼克松式的人物。

  这一渴望的具体说法是,美国不可能改变中国的制度,尼克松时代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尼克松时期的美国能同中国求同存异实现共处,现如今的美国也能同中国求同存异实现共处;尼克松充分认识到,不同中国合作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同中国冲突对抗更是损失巨大、得不偿失,现如今的美国政治家也应该有这样觉悟和认知,也应该像当年的尼克松那样,展示非凡的远见和胆识…

  建立在这等渴望的基础上,中美关系由此就升起了一缕温暖的阳光,只要当今美国的政治家摆脱偏见、放宽胸怀、不再盲目误判中国,中美关系就能雨过天晴云开雾散一片灿烂光明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纪念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也成了对美示好喊话的一个契机,被看做是一缕希望之光。

  其二,寄希望于谷爱凌式的纽带

  中美关系过去被描述成有过很多强有力的纽带,如经贸联系、人文交流等,遗憾的是这些扭带都因为此前的对抗竞争而破损污浊了,由此给人们所带来的新的拷问是,还有什么强有力的纽带可以对冲白宫当局所发动的对华“战略竞争”呢?

  热烈非凡的冬奥会中似乎在这方面燃起了一线之光,那就是著名的谷爱凌热。

  笔者老朽一名,本来对冬奥会提不起什么兴趣,但媒体对这个谷爱凌炒作宣传得如此热闹,以至于灌输的我老家伙也满目皆是满耳充盈。认真一看,原来这个女孩是一个中美混血,爸爸是美国人,妈妈是中国人,在美国长大,回来代表中国参赛,并且成绩十分优异。

  这就恍然大悟了,怪不得,如果仅仅是一个中国人或一个美国人,即便奥运会成绩如何突出,也不见得能这般大张旗鼓地宣扬。但是,这个女孩儿却不同,她是一手托两家、一身系两国,奇货可居也。这样的案例烘托起来,不是对中美关系一种十分美好的诠释吗?不是可以昭引中美关系一种渴望、一种未来、一种方向、一种寄托吗?中美两国类似谷爱凌这样的人很多很多,足见两国关系的韧性、深厚性,其中甚至还有血肉相连。从这个女孩儿身上说开去,中美关系就只能搞好不能搞坏,两国人民就只能友好而不能脱钩也无法脱钩,由此一来,中美关系也像发现新大陆一般发现全新的血缘新纽带,也又在一些人心中点燃了中美关系的新希望。

  其三,隐约可见的欧洲新冷战

  眼下的欧洲如同开了锅那样激荡沸腾,乌克兰危机把形势搞得水深火热。一些中国人就此以为,一场新的冷战已经无可避免地在这里上演了,铁幕已然落下,今后以俄罗斯为一方,以北约为另一方,他们将开启新一场生死大搏斗了。

  这样的情形将导致两个结果:一是俄美矛盾重新上升为全球主要战略矛盾,二是几届白宫当局所力推的全球战略重心转移泡汤流产了。因为美国无力同时对付中俄两个战略敌人,必将舍弃中国而专注于俄罗斯。

  不但如此,为了对付俄罗斯,美国还将在相当程度上有求于中国,因为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与配合,霸权集团对俄罗斯的围堵封杀就不可能见效,考虑到中国巨大的经济实力,至少也要在美俄之争中不偏不倚取中。

  所以,这些人认为,中美关系又迎来了新的契机,又升起了一缕新的希望之光。于是现如今已经有人建议,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中国一定要冷静,要同俄罗斯保持距离,不可因为过于倾向俄罗斯而刺激美国,使中美关系变得更加冷酷绝望;要在俄罗斯、欧盟、美国之间搞好平衡,几方面都不得罪,说什么中国应该做大量的沟通工作,让俄罗斯安心,稳住俄罗斯,让欧盟安心,稳住欧盟,让美国安心,稳住美国,云云。

  上述这样几缕光亮真的能够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希望吗?

  我们说,第一种说法听起来头头是道,满满的浪漫与激情,但实则荒谬透顶。尼克松时代美国最大的战略挑战是苏联,中国的最大威胁也是苏联,因为有共同的巨大威胁,中美两国才在战略上走到了一起,没有建交却实现了战略联手,出现了尼克松访华的惊人一幕。现如今中俄之间的情形恰恰如当年中美之间的情形一般,是中俄两国共同面临霸权这个最大的敌人,客观上要求两国同仇敌忾联手奋斗才能应对这个威胁,否则都有独木难支之虞,更有被各个击破的危险。现在还说什么中美求同存异实现共处,中美合作解决诸多问题,这在战略上不是十分荒诞滑稽吗?现如今的中美两国不是不能合作,在具体问题上当然不排除合作;也能够共处,因为谁也不可能搬到另外的星球上去,总得在地球垮太平洋存在。但合作也好,共处也罢,都是次要、局部和具体的,在全球大战略层面,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全面斗争的历史时期,这个历史进程已经无法逆转,这个“冰”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已经难以“再破”。不管怎样纪念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霸权美国再也不会出现新的尼克松,拜登不可能,拜登之后的美国总统也根本不可能,今后在美国当权执政的,要么是特朗普,要么比特朗普还更加特朗普。

  关于第二缕希望,只能说这缕光亮很温馨感人,就此存在希冀与渴望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是,这种人道主义温情没有什么用处,在谷爱凌身上也搞不出什么新形式的“乒乓外交”。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应该是战略理性第一,政治方向第一,而不能感情用事让情绪支配行动。美国人民是很善良,但他们没有决定权,而操纵这个国家的统治集团却越来越像一群野兽。

  关于第三种说法,笔者以为这是可怕的投机。什么叫战略机会主义,这种态度就是战略机会主义。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可怕,简直就是在玩火。须知,美国及西方很可能要诱导与诱惑中国进行这样的投机,比如也搞什么中美关系“重启”之类的把戏。对他们而言,将中国拉到他们的阵营共同对付俄罗斯已经没有可能了,但只要做到暂时让中国骑墙观望、同俄罗斯保持距离就达到了目的,他们就有了进行上下其手、周旋捭阖比较充裕的时间与空间。但是,从根本上说,俄美矛盾不会上升成为全球主要战略矛盾,欧洲也不会发生新冷战,更不会有战略重心逆转重新回到欧洲的可能。这种投机与侥幸心理在商场与股市上也许可以,在战略领域完全行不通。

  所以,我们认为,中美关系尽管可以不时升起一缕接一缕的亮光,这些亮光也可能给一些人带来渴望与期盼,但实在没有什么可持续性,不可能发展壮大起来,更不可能推动中美两国化敌为友,基本上就是转瞬即逝、昙花一现而已。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