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西化“精英”误国的经典案例

2022-02-28 08:2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与启示之一

  对于乌克兰这样一个二元民族结构的国家而言,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关乎生死存亡。历史经验屡屡证明,在旧帝国废墟上新造之国能否持续发展壮大起来,关键看能否妥善处理好民族问题。

  但是,乌克兰迅猛成长起来的西化“精英”们却反其道而行之,这个国家新生的资本家们急不可耐地要投向西方资本主义怀抱,要融入和融合到西方世界,而这样做最根本的前提与条件,就是要坚决地反俄。

  乌克兰的西方“精英”们对此心领神会、悉数照办,他们完全按照西方的旨意来安排处置国内的一切事物,其主要的政治表现与表演就是亲美反俄,为此独立以来的几十年间,在乌克兰国内上演了一场接一场的“民主”、“自由”大戏,把乌克兰国内政治搞得如同开锅了一般沸腾不已。

  这样的政治操弄自然而然要造成国内民族之间可怕的撕裂。强烈的反俄倾向理所当然要为乌克兰的俄罗斯民族所拒绝和反对,由此产生了国内严重的民族冲突与对抗。正是因为拒绝基辅毫无保留地倒向西方,所以在2014年的时候才发生了东乌地区的反叛分离活动,才出现了克里米亚全民公投集体回归俄罗斯这样严重的分裂。

  但可悲的是,在基辅当权的那些西化“精英”们对此毫无反思悔改之意,并未从中汲取丝毫教训,而是继续在倒向西方的这条道上狂奔不已,可谓一条道跑到黑,到了泽连斯基政府的时候,他们做得更加赤裸裸,更加急不可耐地要加入北约,终于酿成这场灾难性的乌克兰战争。这场战争的结果现在还没有最后结束,但可以肯定说,苏联解体后所造就的乌克兰彻底地不复存在了,今后的乌克兰将是怎样的乌克兰,这就要看普京具体做什么安排了。

  乌克兰的西化“精英”们把乌克兰糟蹋成这个样子,原因何在呢?

  其一,他们缺少基本的政治能力

  别看他们这些所谓“精英”们头衔多么显赫、一副洋派头,好像从他们西方老师那里学来多少本事、掌握多少真经一般,其实不过是些政治上的草包。

  基于乌克兰的历史文化与地缘关系,任何人在基辅当政都要搞好同俄罗斯族人的关系,而要搞好同国内俄罗斯民族的团结,就要妥善处理同俄罗斯的国家关系,毕竟乌克兰国内的俄罗斯族无论其人其地,过去都曾是俄罗斯的一部分,有些甚至直接就是苏联行政区划调整的结果,同俄罗斯在各方面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同样重要的是,整个乌克兰也都同俄罗斯在经济上也相当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俄罗斯固然需要乌克兰的工业配套,而乌克兰更需要俄罗斯的能源与技术支撑。

  但乌克兰的西化“精英”们却连这些简单的常识都不顾,而是政治上完全看西方的脸色行事,完全按照西方的旨意来安排其国内事务,大搞各种形式的“去俄罗斯化”,结果就是国内的形势越搞越糟、越来越恶劣,直至不可收拾。到俄罗斯发动全面军事进攻前夕,乌克兰已经分崩离析、四分五裂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只不过是临门一脚而已。

  其二,他们完全无法驾驭战略局势

  现在人们经常讽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说他把喜剧演成了悲剧,或者讽刺他离开剧本和导演就不知道该怎么演了,将这个小青年挖苦到了家。其实,泽连斯基以前的波罗申科又何尝不是这样。波罗申科曾经吹牛说只要他担任乌克兰总统,6个星期就可以搞定普京。结果在他的胡乱操作下,克里米亚跑了,东乌地区分裂独立了,乌克兰在那时就已经岌岌可危了。

  现如今泽连斯基只不过是接过了波罗申科的烂摊子。相比较而言,他更加不幸,因为泽连斯所面临的战略局面空前严峻,完全不是这个本来就没有什么经验能力的小青年所能驾驭。

  此次乌克兰危机,以普京宣布撤军为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角是北约和俄罗斯,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较量,结果北约败退了。这个时候泽连斯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赶紧后退躲起来。但泽连斯基判断失误,北约后退了,他反倒冲上了第一线,直接同俄罗斯较量了起来,具体表现就是对东乌地区大动干戈、大打出手,搞冒险主义的军事进攻,结果以普京宣告承认东乌两个共和国独立并派兵进驻支援而告结束(参阅笔者文章《乌克兰当局被打懵了,已经丢迷失了方向》),此为第二阶段。发生这样事情之后,泽连斯基张皇失措,先是给西方国家打了一圈电话告状求援,组建什么抗俄联盟,接下来又给普京打电话,并且自己联系不上,还委托法国总统马克龙帮忙联系,要求和俄罗斯总统进行对话,乞求和平谈判,表现得软弱窝囊、色厉内荏、毫无章法,甚至连紧急状态、战争动员都没有,根本没有全面系统抗击俄罗斯的军事政治准备,好像只是后来才想起来一般。从泽连斯基的一系列表现与表演看,在基辅执政的这个乌克兰“精英”团队根本没有驾驭复杂战略局面的能力,基本上就是一群窝囊废。

  应该说,大规模军事行动需要长时期的策划准备,普京总统全面进攻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绝非临时动议,相关计划早就摆上了他的案头,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有计划并不等于就能变成现实,把握具体行动时机却要临机决策、因势而变。人们不妨设想,如果在2月22日普京宣布承认东乌两个和派兵之后,泽连斯基立刻下令全国进入战争状态,全国总动员,实施以前准备好的预案,武装力量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乌克兰就不会被打个措手不及。只要乌克兰能坚持半个月以上,形势就可能会发生剧变,俄罗斯就可能危机重重了。

  可是,泽连斯基当局实质不过是在冒险投机,尽管此前狐假虎威相当嚣张猖獗,但却并未做大规模战争的准备,或许是条件不具备,或许他们根本就没想到,以至于事到临头,简直就像无头苍蝇般乱撞一气。面对这样的窝囊废,老辣的普京自然看在眼里。他在冷静仔细地观察了几天后,认清了乌克兰不堪一击的本相,于是毅然决然地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全面军事进攻。结果不出他的预料,乌克兰以最快的速度崩溃了。

  其三、自私自利的资本家集团

  前后在乌克兰当权执政的西化“精英”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群阿斗笨蛋呢?

  其实,要说他们笨蛋愚蠢,确实有点冤枉了。恰恰相反,他们都是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为自身利益的小算盘拨拉得十分精明。从本质属性上说,他们是乌克兰新兴的资本家暴发户,这些资本家暴发户渴望把他们的资本经营同西方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无缝地同英美捆绑在一起,要以西方世界为目的地打造他们未来的归宿,这些空前急迫的诉求驱使他们不顾一切、毫无保留地投向西方,急于彻底皈依到西方世界中去,所以就哭着喊着、要死要活地加入北约,好像不如此乌克兰就过不下去、国将不国一般,所谓俄罗斯威胁不过他们的借口与噱头而已。于是,他们一切都听从西方的指挥,围着西方的指挥棒转,甘当西方的代理人和提线木偶,把一个各方面条件本来都很优越的乌克兰搞得百孔千疮、每况愈下。在这些人的阶级本性和利益驱动之下,他们所梦寐以求的是他们出路与未来,而不是乌克兰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和希望。直白地说,这些人为自己的利益而绑架了国家与民族。结果众所周知,拼命要加入北约的结果,就是把乌克兰推进了灾难的深渊。

  乌克兰西化精英执政的事迹将成为政治历史上的经典案例,由此所带来的影响与启示十分广泛深刻。对于中国人民而言,所要思考的问题是,中国那个队伍庞大势力显赫的西化“精英”队伍,与克兰的同侪们相比,有什么相同与不同呢?

  窃以为,中国的这些人其本质与本性与乌克兰的同辈们并无什么不同,基于中国历史文化的特性,中国的这些人或许比乌克兰的那些人好一点,但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并且还不能不说的是,中国的现代资本家并不比乌克兰的资本家更高尚。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