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西方对中国宗主国一般的态度是怎么回事

2022-02-22 08:2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危机期间,西方并没有放过中国,除了继续策划实施他们的“印太战略”以遏制中国外,关乎中国的另一个突出举措,就是以宗主国一般的态度勒令中国必须遵循西方的旨意。

  首先是美国高官不断放话。白宫当局提出要求,要中国对俄罗斯施加影响,“运用对俄影响力解决乌克兰危机”,“鼓励俄罗斯做正确的事”,并赤裸裸地威胁说,如果中国加强同俄罗斯的合作,就是给俄罗斯撑腰,就要遭到美国的严厉制裁;

  其次美国的政客、媒体跟着起哄喧嚣。有人声称,俄罗斯此前一直在与中国接壤的西伯利亚地区部署大量驻军,但现在俄罗斯把那里的所有部队都转移到了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中国的“庇护”能够让俄罗斯对冲西方制裁带来的冲击,减轻制裁所带来的痛苦。因此,他们叫嚣,“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还有人提出,美国及西方在对俄罗斯进行严厉经济制裁的同时,还应该对中国实施“二级制裁”,以惩罚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与帮助。

  最后是霸权的盟友走狗们呼应跟进。冲在前面的是英国、澳大利亚等,他们跟着美国一起对中国狂吠,而且声调比美国还严厉,英国外交大臣叫嚣,若中国希望被视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一切可能确保俄罗斯后退”,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更是连续三天在俄乌议题上喊话中国,控诉中俄在乌克兰问题上“联合”,要求中国必须按照西方的要求去做。

  西方政客排着队要拉中国入局,要绑架中国听从他们的号令。从人类的常理出发,这样的愿望可以理解,为此软磨硬泡也不为过,但令人所有人都感到无比震惊和诧异的是,他们却个个都咄咄逼人、叱咤喝令,那种高人一等、颐指气使的样子,俨然一副主子对奴才的嘴脸,俨然宗主国对殖民地的姿态。为此,我们不仅要问,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呢?

  对于这等行径,简单地把他们当成傻瓜、笨蛋并不妥当,仅仅当做笑话也很不够,而应该从中看到内在的历史与文化原因。

  历史上,他们对中国曾经就是这样的姿态,而且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大致上从中国沦为半殖民时期开始,一直到中华民共和国成立。在这大约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一直是骑在中国头上的太上皇,对中国政府指手画脚、吆五喝六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课业,不管怎样打骂剥削,中国都必须服从顺从,这其中也包括南京国民党蒋介石政权在内,有关中国的一切内外大政方针都得遵从西方的意愿,不敢逆西方的旨意行事。

  新中国成立,全中国人民高唱“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这里所谓的“逃跑”,不仅仅是他们的人从中国逃跑了,而且是他们上述的这种姿态、架势与地位也不得不逃跑了。

  但是现在,他们这种高人一等宗主国的姿态好像又有点死灰复燃的意思了,上述表现与表演就是很好的证明。

  之所以发生的这样的事情,个中原因应该很多,如下几点值得认真考虑:

  其一,拥有强烈的优越感

  自以为民族、制度与文化高人一等,这是西方世界从殖民时代以来就具有的强烈的优越感,新中国成立及第三世界的发展曾经给这个优越感以沉重打击,一度使得他们不得不有所低头,特别是当面对中国的时候,他们一度明显地低头了。但冷战胜利又让他们忘乎所以了起来,其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再次爆棚,尽管中国迅速发展崛起,但西方的优势地位仍然明显,他们的支配能力依然突出,尤其是几十年来再也没遭遇到沉重的打击,自然就要趾高气昂、不可一世了。人们不妨设想,如果当今中国在某场局部战争中能给予他们沉重一击,他们对中国还能有这等张狂的态度吗?1949年长江发生紫石英事件的时候,那时的大英帝国何等张狂,到抗美援朝的时候,大英帝国就基本上夹起了尾巴。现如今他们的尾巴又翘起来了,可谓其来有自。

  其二,底气挺足信心明显

  西方当局的政客们会认为他们对中国的叫嚣与喧闹起作用吗?难道他们仅仅是为了过一过嘴瘾吗?他们这样集体一阵风地给中国施加压力,应该有一定的底气与信心。从他们的具体表达上看,这方面的底气还挺足,信心还比较明显,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他们自以为拿住了中国,在一些重要的经贸问题和高技术领域上拥有令中国不得不屈服的“杀手锏” 。他们认定,他们对中国如此训令与指教,一定能对中国构成不可忽视的压力,否则的话,他们也不会乐此不疲,而只要能形成压力,功夫就算没白费,就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支持俄罗斯的力度与强度。

  其三,自信他们在中国的势力以及相应的操纵能力

  我们中国讲自信,其实,霸权的自信心更加十足,针对中国,他们也有自己的自信,包括中国的战略能力、中美关系等,其中,他们更对他们在中国的势力以及相应的操纵能力有高度的自信。此前,他们已经在中国拉拢、腐蚀和吸纳了一大批跟着他们跑的人,目前这个基本队伍还在,骨干与中坚依然健全完整,而且据他们自己讲现如今在中国还出现了所谓“沉默大多数”,这个新词所描述的是, “沉默大多数”认同和支持美国。上述这些人都可随着他们的指挥棒转,在他们的操纵下行动,可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和影响中国的政治与战略走向,对此,美国的情报部门很自信。

  有人说,不管怎么样,不管他们怎样对中国喧嚣跳脚,都不能拿中国怎么样,中国也不会听从他们的说辞,更不会按照他们旨意行事。

  我们说,这完全可以肯定。但仅仅这样就够了吗?霸权集团对中国上演这等无耻的合唱,这是对中国的一种羞辱,爱国的中国人应该从中反思,是不是中国为此该做点什么了。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