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乌克兰危机中富豪达官跑路的现象值得注意

2022-02-19 08:2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危机之下,人类世界的众生相可谓琳琅满目,既脍炙人口,又发人深省,有关乌克兰达官富豪们群体性跑路就是其中很耐人寻味的一个。

  据报道,在美国总统拜登指天发誓说俄罗斯要在2月16日大规模军事侵略乌克兰之后,乌克兰的富豪们纷纷外逃跑路,寡头们拥有的飞机大量飞往塞浦路斯、尼斯、维也纳、苏黎世、伦敦和慕尼黑。有人统计,乌克兰最富的100名富豪中,最后只剩区区4个人留在国内。报道称,拥有3本外国护照的大富豪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留在了国内,原因是他在美国和以色列涉嫌卷入刑事案件并因此无处可去,前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也未离开基辅,因为法院扣留了他的出国护照,但据乌媒体报道,波罗申科已把家人和财产转移到了国外,为了运送现金,他租用了多辆运钞车。

  富豪之外,达官要员们也是这样,据报道,几天之内,已经有23名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离开本国,议员之外,一并外逃的还有大批公务员。其实,这些达官要员们可能不属于富豪之列,但在乌克兰这样资本主义民主国家里,他们要么本身属于资产队伍中的一员,要么就是资本的佣人或工具。

  上述这样的现象说明了什么呢?

  西式民主的拥趸们当然要说这是民主自由的生动体现,他们极力为这样的行径辩护,因为他们所追求的就是这样的自由,并把一切对此持异议的人打成所谓的“民粹”,或者狭隘民族主义,以此将其污名化。

  但是,任何国家与民族都不堪承受如此这般的“民主自由”,甚至连“民主”的乌克兰也难以忍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离境的议员在24小时内回国,还有的政客提出要通过立法来解决富豪外逃的问题。

  这说明,全世界所有资本都一个德行,那就是如苍蝇逐臭一般逐利逐润,关键的时刻就要抛弃民族责任、丢下国家不管了。这样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乌克兰所绽放的,不过最新案例而已;

  这还说明,全世界资本家都一种共性,那就是兔三窟、脚踏两只船,他们并没有多少民族性,不但缺少基本的爱国主义情怀,甚至可以也没有多少道德良心,他们不可能成为时代的骄傲与荣耀,尽管平常时节很显赫,但关键时刻就要给国家抹黑,让民族受伤,乌克兰此次富豪达官外逃现象对此做出了最新的诠释与实证。

  这样的现象值得高度关注,人们不能不联想到中国,因为当今中国也有大量的“资本”和庞大的资本家队伍,更有规模浩大同资本、资本家同气连枝的各路精英们,他们这些人同乌克兰的同侪们有什么不同,会不会有朝一日在中国也演绎出乌克兰危机中的这一幕呢?

  当然,当今中国已经没有遭遇国家被侵略、首都被占领的可能,但遭遇各种危机的可能性还依然存在,譬如2020年新冠疫情袭击武汉的时候,听说很多中国人就从中国跑路,跑到西方乐土那里去了,虽然规模不大,但动向已然出现。所幸新冠疫情很快过去,中国人民战胜了这场危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假如中国的新冠疫情犹如现下的美国,而美国疫情犹如现下的中国,那么中国的资本与资本家将出现怎样的动向呢?

  正所谓“举一反三”,人们应该从乌克兰危机中富豪达官跑路的现象中得到足够的启示经验,应该以此为契机深刻认识资本的特性与规律,并把资本及资本家的一般属性同中国资本资本家的特殊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加以分析掌握。有关这方面的问题,笔者此前写了一系列文章(请参阅《当代中国的资产阶级为什么缺少民族性》、《资本泛滥及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有关资本主义势力在中国的若干问题》等文),今后还准备了一系列文章,这恐怕就得慢慢道来、细细说明了,虽然得罪人,但却可以乐此不疲、乐在其中矣。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