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特朗普再次上台的可能性与中美关系的前景

2022-02-16 12:32: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被大选赶下台的特朗普不甘寂寞,照旧活跃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所摆出的架势,就是要在下次大选中一雪前耻、政治复辟,再次上台执政。考虑到时光易过,流年逝水,二三年的光景不过转眼之间的事情。因此,有关特朗普再次上台以及相应地给中美关系所带来的影响等问题,现在也就值得加以谈论注意了。

  首先,特朗普再次上台的可能性不容低估

  一般来说,西方“民主”政治定义域下,败选下台的前总统大都成昨日黄花,等待他们的命运,就是日渐枯萎、直至最后的凋零。但特朗普显然在以种种实际动作挑战这一路径,他正频频举行集会演讲,发表政见演说,积累自己的政治资本与声望,已经公开表示要重返白宫掌权,而客观上的如下几个因素更加重和加大了这一可能性:

  一是当今美国政坛人才凋零, 没有深孚众望的新领袖,没有谁能盖住特朗普的风头,这让特朗普犹如羊群里蹦出驴子来——俨然就是大牲口了,也使得特朗普鹤立鸡群、傲视天下的雄心空前高涨;

  二是特朗普的受众与威信依然可观,共和党还在以特朗普为领袖,仍然唯其马首是瞻;特朗普拥护者声势浩大,其队伍并未因特朗普下台在野而出现明显的减少减弱;

  三是台上拜登太烂了,从拜登当权执政一年多来的实践看,除了虚伪甚过特朗普外,在实际作为上他并不比特朗普高明,施政效果更是烂得可以。也就是说,总体上拜登并没有把特朗普比下去,相反却有点让特朗普给比了下去的意思,这就更凸显特朗普的政治魅力了。

  因此,有关特朗普几年后再次上台的问题,目前的趋势是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

  其次,中国将成为霸权变本加厉的打击对象

  特朗普一旦上台,首要及最主要的对手就是中国,中国在特朗普的心中地位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下台在野之后他仍然念兹在兹、无时或忘,每每都拿中国当靶子进行猛烈的攻击。就在前几天,在中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前夕,特朗普在其“拯救美国”支持者集会上发表讲话声称,如果共和党选举获胜,“我们将追究中国泄漏病毒的责任,并为其造成的损失和痛苦赔偿数万亿美元”。从特朗普过去当政四年的实际轨迹可以看出,这个人说到做到、言出必践,他既然这样说了,那就一定将这样干。据此可以这样判定,如果特朗普再次上台当政,霸权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必将变本加厉、更上一层楼。具体将有如下表现:

  其一,将使出全力勒紧对中国的经济绞索,在经济贸易上对中国再次大打出手;

  其二,将在相当程度上放过俄罗斯,甚至还可能放过朝鲜、伊朗等,而集中资源与力量围剿中国;

  其三,将放开手脚发展美台关系,美国直接承认台湾国家地位的可能性急剧增大,如果这样,可能就将把中国逼到退无可退的战略墙角中去;

  最后,中国需要为中美关系进一步大幅度下滑恶化做好充分的准备

  鉴于特朗普再次上台执政的可能性很大,结合越危机与疯狂的霸权特性,展望未来,中国必须为中美关系进一步大幅度下滑恶化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其中必须对如下几个问题早为之计:

  第一,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可能性日趋式微。在这个问题上,最好是“早看破早解脱”;

  第二,中美经济贸易“脱钩”的现实性日渐加重。许多“专家”“学者”断言中美两国不可能“脱钩”,直到今天仍然如此。这种想法未免托大。从主观上讲,霸权当局处心积虑想同中国脱钩,只是因为条件所限,所以目前只能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但逐步和逐渐脱钩是大势所趋。到特朗普再次执政的时候,就可能铤而走险下此杀手。届时如果中国应变准备不足的话,难免就要吃亏。

  第三,中美之间爆发战争的危险性日益增强。许多“专家”“学者”完全不相信中美两国还可能爆发战争,其中有些人认定人类已经告别“战争与革命”,已经迎来了永久和平的新时代,有些人则认定中国的核大国地位能保证任何国家都不敢对中国动武。但是,这些东西充其量不过是中国一些“专家”“学者”的幼稚幻想而已,霸权的军事高官却从来没有这样的思维。如果特朗普再次当权,美国对中国军事挑衅与侵犯的力度与强度必将加大加重,届时两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危险性将急剧上升,对此,一切爱国的中国人切切不要心存侥幸,而应该为此做好完全而充分的准备预案。

  总之,经营中美关系,中国既要管理好当下,也要预设好未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上蹿下跳,这给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对此应该早为之计,下好先手棋。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