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俄战略联合迈上新的台阶——评中俄新时代联合声明

2022-02-07 10:07: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犹如平地惊雷,中俄两国元首“新春之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这是一份时当全球战略关键时刻而出台的具有关键意义的战略文件,也是中俄所共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笔者相信,这份文件发表之后,许多国家都不免要加班加点了,他们将灯火通明地连夜研究这份文件的具体内涵指向,研究策划他们所应采取的相关对策。笔者更相信的是,对于这份文件,他们事前毫不知情,完全没有掌握,中俄两国这一战略举措完全出乎他们的掌控之外,可谓出其不意、措手不及。因此,他们将不得不因此夜不能寐、彻夜无眠了。站在这些人的角度看,中俄此次“新春之会”以及相应的这份联合声明,第一个最突出的战略涵义,就是中俄两国在战略上已然“失控”,已经脱离了西方所能把握、约束与控制的轨道,全球的战略格局与面貌可能将因此发生新的剧烈变化了。

  站在中俄两国视角上看,中俄两国元首的“新春之会”及新时代联合声明,标志着中俄战略联合迈上新的台阶。主要表现为如下几点:

  其一,不是结盟堪比同盟

  不同于以往中俄所发表的任何一份双边关系文件,中俄新时代联合声明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战略与政治问题上明确表态发声,直接点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相关国家。因此,从针对性的角度上看,这份文件在战略逻辑上、思想价值上以及行动路线上,全面批判否定了霸权的主导和支配地位,堪称是一个反霸联合宣言。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任何人处在白宫拜登总统的位置上,看到这个东西的第一反应,都将认为这是中俄两国在明白无误地下战书。中俄联合针对第三方,这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

  这份联合宣言的内容空前丰富,通过各方面、各领域一系列具体的联合与协作,中俄关系在理论逻辑上已经涵盖了结盟的诸般要素,所缺少的仅仅是战争中互相派兵支援这个项目了。但笔者以为,在这份联合声明之下或之后,中俄之间的军事联合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至于真到爆发大规模战争那一天彼此会不会直接出兵,那就到啥时候说啥话好了。所以,从理论上说,现如今中俄两国仍然没有结成军事同盟,但战略联盟在事实上已经成立。

  二、影响与冲击巨大

  中俄两国这样的联合行动,将给全球形势带来巨大的影响与冲击:

  一是树起了战略大旗,公布了反霸斗争的路线纲领

  这份联合声明的很多表述都是首次呈现,向世界系统性地展示了中俄两国共同的民主观、文明观、发展观、历史观、安全观,吹响了人类社会反霸斗争的新号角,这必将强烈地冲击霸权国家所主导的世界秩序,必将强烈地冲击西方冷战集团。

  二是霸权集团离间中俄关系,在战略上将中俄两国分割开来的图谋破产了

  远的不说,仅仅就在几天以前,白宫当局对中国还在连蒙带吓,先是蒙骗中国说俄乌爆发战争对中国没有好处,将对全球经济和能源供应造成巨大的影响,中国应该利用同俄罗斯的特殊关系,以“美方希望的某种建设性方式”施加影响,奉劝俄罗斯不要诉诸武力。蒙骗未果之后,又威吓威胁,放话说中国不得支持俄罗斯,叫嚣什么如果中国试图缓解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效果,美方将采取更多手段进行严厉报复。中俄新时代联合声明无疑宣告这种离间把戏的破产,也等于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现在,中俄两国反而靠得更紧了。

  三是世界的中间力量有了新的选择与出路

  出于新冷战的需要,霸权国家正疯狂地进行阵营划线,变本加厉地逼迫各国站队站位,所导致的结果就出现了两方面的极端,一方面是宵小之徒螳臂跳梁,譬如立陶宛、乌克兰等,一方面广大中间地带国家进退维谷、无所适从,其中一些对霸权绝不驯服的国家更显形单影只、孤立无援。现在,中俄已经结成了坚定的战略核心与政治中坚,联合声明摆出了一些列具体方案与产品,他们完全可以从中挑选自己所需要的那部分,这些国家包括金砖组织国家、上合组织国际等,他们将从中获得可靠的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保障。在此基础上,一个世界性的和平统一战线必将迅速成长、蔚然大观。

  上述几个方面的影响与冲击,必将强有力地改写与改善全球战略面貌,给世界的稳定与和平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行稳致远还需努力

  中俄新时代联合声明具有坚实的战略基础,目前已经相当密切的中俄关系为这份声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仅仅这样还不够,全面落实文件中的各项任务还需做长时期艰苦的努力,还面临各种阻力,还面临各种人为的干扰破坏。突出在于两点:

  一是中俄两国都要在国内外政策的调适与跟进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货币结算、技术交流、贸易投资等各个具体问题,都需要在政策上突破相当多有形与无形的障碍,使中俄两国的联合实现从上到下,从外到内的发展深入。

  二是面临的各种破坏与干扰,特别是中俄两国国内都存在庞大的亲美亲西方势力,这股势力根深蒂固、实力雄厚,深入到社会各方面各领域,特别是在舆论媒体与学术队伍中,这股势力更是相当强大得势。中俄新时代联合声明对他们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此他们表面上不敢反对,但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加以阻扰抗拒。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他们将阳奉阴违,尽其所能地予以干扰破坏,对此切不可低估。笔者历来强调,国内的反霸斗争,与国际反霸斗争密切关联,二者不可偏废,必须同步进行,两手并举。

  至于来自霸权集团的狙击破坏,那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对此毋庸赘言了。

  所以,贯彻落实中俄新时代联合声明的具体要求与工作目标,使之走得稳行得远,还需做相当艰苦的斗争。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俄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既是大势所趋,也百转千回,来得相当艰难不易。这应归功于中俄两国战略领袖的英明领导,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没有他们的掌舵领航,中俄关系将更加曲折多舛。现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为标志,中俄战略联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个战略舞台很大,空间也很大,凭借这个舞台,中俄两国都将因此大有作为,为全球战略稳定与平衡提供可靠的保证与支撑,将强有力地促进和推动全球战略新时代的到来。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