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应该充分肯定中国男足的娱乐性

2022-02-10 16:35: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虎年春节,国人过得快乐安详平和,但其间却有一件事大起波澜,引起相当强烈的舆论喧嚣,这就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同越南足球队比赛打输了。

  消息传来,一时间,舆情相当强烈,一边倒地对中国足球队进行讨伐,几乎把所有难听的话都诉诸文字表达,至于私下里的议论谩骂有多难听,那就更提都不用提了。

  如此强烈的全社会反映反响说明,在当代中国的集体意识中,相当一些人把足球比赛当成重要事业来对待了,好像这项事业关乎民族声望与国家荣誉、关乎百姓福祉、关乎国运兴衰一般。还有人将其扯到举国体制,说什么中国的举国体制也有类似的危险,如果这样,那中国就完了,;有人把整个中国都绑架进来了,说什么如果中国变成了中国男足,结果将非常可怕,等等。

  事情真的有那么严重吗?一场足球比赛的输赢,真的需要这样举一反三,上挂下联地把整个国家、民族都扯进来吗?

  窃以为,这样搞法,未免有点搞大了。一场男子足球比赛的输赢,甚至连决定或左右中国全球体育大国地位的影响都不存在,更遑论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了。当然了,以中国这样的大国,其国家足球队居然败给越南,这确实有点说不过去,让国人在心里上接受不了,在面子上挂不住,这完全可以理解,这是爱国心殷殷强烈的自然反应。

  但是,也许我们并不该对一切人都做这样要求,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爱国第一。对中国男子足球队就是如此,如果他们并没有这个觉悟,并不认为足球比赛同国家荣誉有什么关联的话,只是一场比赛而已,那么此次中越足球比赛事件后舆论上相关的谴责是不是就对人家要求太高、太大、太严重了呢?

  这里我们不妨退一步想问题。如果组织操作男子足球比赛活动的相关方面主要目标是把该项目当成赚钱的手段与工具,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他们业已获得巨大成功了呢?据说,中国男子足球队员年薪高达百万以上,他们个个都过着锦衣玉食、花天酒地的生活,与此相关联的支持与服务活动也利润丰厚。也就是说,这个项目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其他体育项目,其发财致富的能力与水平相当了得。难道这样还不够吗?即使对一些人而言不够,但对另外一些人而言,这已经就足够了。

  进一步换一个角度想问题,体育比赛还有鲜明的娱乐性。从娱乐和造就时髦名人的角度看,中国男子足球队做得堪称出色,甚至可以说,这简直就是他们的优势。人们不妨看看,长期以来,中国男子足球的知名度有多高;长期以来,中国男子足球的搞笑娱乐多么强烈;可以说,他们那种不怕输、总是输、敢于输,从来不在乎什么脸面的这个劲头,足以让一切滑稽剧逊色,也足以令一切优伶明星甘拜下风,以此来娱乐国人,难道还不够吗?如果我们把中国男子足球项目仅仅作为娱乐游戏来看待,那不就皆大欢喜、老少皆宜了吗?

  因此,笔者一直以为,关注足球的国人不妨放松心态、放宽心怀,仅仅把中国男子足球项目当场一场游戏一场笑话,而把严肃的心情放在其他体育赛事上,放在正在进行的冬奥会上。同时必须承认,在这项游戏娱乐方面,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制造与生成笑话的能力与水平还是相当可以的,对此应该予以充分的肯定。

  最后笔者所要说的是,中国不可能变成中国男足,中国男足的体制与举国体制也毫不沾边,还是不要危言耸听,更不要搞政治绑架,这样做可能适得其反。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