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谨防霸权狗急跳墙搞偷袭

2022-01-24 10:5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霸权美国全力以赴要把中国的发展势头压下去、打下去,现如今这已经不是什么阴谋,而是光天化日之下公诸于众的阳谋了。但总体已成阳谋的美国全球战略,其中却贯穿无数可怕与不可告人的阴谋,这也是人所共知的常识。因此,对任何国家和任何人而言,认识美国既要认识、认清霸权帝国全球战略的阳谋,更需洞察其中的重大阴谋,从而把对美斗争置于较高的战略水准之上,否则就是盲人骑瞎马,就要沦为得过且过的机会主义。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洞察霸权诸多阴谋中十分要紧的一项,是要对霸权狗急跳墙之下可能的偷袭行动保持足够的警惕与戒备,从而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美国从来不是堂堂正正的国家,在军事上战略上历来热衷于铤而走险、狗急跳墙。可以说,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是这个霸权国家的一贯伎俩,是其应对战略危机的机会主义手段。

  现在,把中国这个新兴的大国打压下去,美国面临新的战略挑战与危机。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破坏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并美其名曰使中国民主化,即推动中国发生西方世界所希望的那种政治改变,但迄今为止收效甚微,今后所能看到的作用与效果也将十分有限。时至今日,尽管在“战略竞争”的名义下,美国还将率领整个西方集团极尽所能地继续在破坏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上下功夫,但总体而言希望不大,其情形很可能要重演当年封锁遏制新中国毛泽东时期的故事。“时”与“势”不在霸权一边,美国的全球优势正不可逆转地持续衰减,现在,美国对中国已经失去绝对优势而只有相对优势了,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不久之后,美国甚至连战略相对优势都难以保住,很可能要被中国全面赶上来而形成中美势均力敌的局面,进一步还要变成劣势,到这个时候,美国霸权的丧钟就要嗡嗡作响了。对于这样一种态势和前景,霸权统治集团看得十分清楚,因此,在对华战略紧迫感与危机性上,他们已经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正因为这样,所以从奥巴马政权开始,霸权就对中国直接下手了,他所提出的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其实质就是变间接战略为直接战略的一种过渡,从这个时候起,美国对华战略进入了直接下手的历史时期。特朗普上台执政,美国对华“直接下手”战略演变成急风暴雨般的攻击,特朗普对中国密集地施加拳脚,在其四年任期之内频繁殴打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反华政策举措。

  拜登继任之后,全盘接收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并在此基础上猛烈地向中国逼近,在许多方面都干脆利落地突破了中国的底线,直接向中国的核心要害之处伸手,渐有将中国逼到墙角之势。照此趋势发展下去,美国的对华战略将出现怎样的新态势、新局面呢?

  预测和预估美国进一步的对华行动,成为十分迫切的重大问题。

  窃以为,美国的对华野心与行动胆量一直在增长壮大,霸权当局已经越来越少顾虑与羁绊。他们可能洞悉了中国不想或不敢同美国破裂摊牌的底线,可能洞悉了中国“斗而不破”或以“斗”求“和”基本方略,所以对华打击完全放开了手脚,越来越肆无忌惮。中美关系的危险性日益突出表现在这一点上。

  建立在这种危险性的基础上,在推动中美关系朝好的方向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必须同时做最坏的打算与准备。在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最坏的可能是什么,笔者以为,那就是美国对中国“直接下手”战略演变升级为战术上的“直接动武”,即动用武装力量对中国进行军事偷袭。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地制造紧张空气,也不是神经过敏疑神疑鬼,而是因为这种这种可能性目前正急剧增大。

  其一,霸权等不及了

  现在,霸权已经不能寄希望于未来,只能立足现实的手段与能力,只能在自己的优势区间内解决问题。而霸权现实手段与能力最突出和最可信赖的部分,就是它的军事力量。一些中国人总是热衷于说什么中国不挑战美国,不威胁美国,这种空洞的表白与陈述根本打不动霸权的心灵,他们要预防一切可能成为霸权威胁的国家。早在 1992年,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保罗.沃尔福威茨就明白无误地阐述了美国的战略,他说,美国外交和军事政策的首要目标,是防止再次出现一个可能会对(美国单边行动)构成与当年苏联的威胁旗鼓相当的新对手,不管是在前苏联的地盘上或是在其它地方。现在,这个新对手已然出现在了美国的面前,美国不会再等待犹豫。按照他们的军事战略理论,既然已经明白无误地判定威胁与挑战之所在,那就要采取果断的行动,而最有效和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所谓预防性战争。在西方的历史上,霸权帝国发动这种预防战争的事例多得不可胜数,在美国短短二百多年的历史中也屡见不鲜,当年侵略墨西哥的战争和美西战争都可以看做是这类事例。

  其二、借口已相当充分

  长期以来一些中国人极力强调不要给美国找到借口,似乎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保中美关系万事大吉一般。但遗憾的是,美国还是找到了各种各样的借口,譬如中国盗窃美国的知识与技术产权、在太空威胁美国的资产、对美国发动网络袭击等等。每一个借口都足以支撑美国对华开启战争行动,所差只是时机是否恰当,条件是否有利。现在,霸权按在中国头上的罪名已经足够多了,从舆论战的角度看,有关中美战争的思想舆论准备已经相当充分,各种必要的借口与理由也储备到位,可以信手拈来、俯拾既得,正因为这样,所以美军高官才多次叫嚣,可能一夜醒来,战争就在明天早上爆发。为此,他们已经进行了充分的模拟与演练。

  其三、军事挑衅是战争的前奏

  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挑衅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强烈,并且不但自己这样干,还极力动员其铁杆盟国也这样干。他们采取这种行动绝不是为了好玩,也绝不是中国一些“专家”、“学者”所谓“刷存在感”,这完全是无稽之谈。霸权对中国耀武扬威、摩拳擦掌,不是为了表演唱戏,而是在遂行准战争军事行动,是为有朝一日直接开火做铺垫、打前奏,它所追求的效果就是高度紧张的军事形势,要使亚太地区充满火药味。现在,霸权武装力量的前戏与前奏已经有相当的火候,持续深入推进,未来不久将发展到一点就着的程度,使相关的热点与焦点濒临爆发和爆炸的边缘。

  为此,中国必须早做相应的准备,要保持高度的戒备与警惕,其中特别要做到“两个谨防”,一是要谨防霸权集团组织动员多个国家在多方向上同时对我下手;二是要谨防被霸权打个措手不及。在这个问题上,宁可备而无用,也绝不能用而无备。这也是当年毛主席对美国总能做到棋高一招的基本经验。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