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不同美国搞好关系,中国就没有出路吗?

2022-01-18 10:19: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恶化,中国就没有出路了吗?现如今中国已到了必须直面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曾几何时,相当一些中国人坚定地认为,跟着美国就意味着富裕,就能实现发达与进步,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不二法门,也是对外开放的主要指向。为此,中美关系就必须好起来才行,即只能搞好而不能搞坏,或者说至少也要坏不到哪里去。正因为这样,所以有人把中美关系上升到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高度,认为中国应该不惜代价、尽一切可能维护中美关系,使中美关系走在中国所判定的正确的轨道上。迄今为止中国国内有关中美关系的主要理论学说基本上都是为着这一宗旨服务,时至今日,大部分“专家”、“学者”总体上依然在围绕这个目标打转转,他们从未设想中美两国会有全面“脱钩”的那一天,更不曾设想中美关系还将走向对抗、走向全面的摊牌破裂。

  也正因为这样,所以长期以来有关中美关系超前性、前瞻性研究在中国基本上都无从提起。美国将对中国采取哪些打压措施,将实行哪些方面的攻击,总体上并不能得到预报预警,每每总是在美国采取行动之后才进行一通解释说明。简单地说,就是过后装明白、事后诸葛明,“为什么”、“因何”之类的文体大行其道,这就是当代中国形形色色所谓的战略“智库”的本来面目。

  更正因为这样,所以上述这些人构成一个惊人的群体,他们不仅是在物质与利益关系上对美国高度依赖,而且在精神上、情感上对美国也高度依赖,给人们的印象,则在相当程度上凝成了当代中国庞大的亲美亲西方势力与集团,这股势力与集团是如此显赫,以至于产生这样的威慑,即相当一些后进学人不得不采取两幅面孔,一副是面对民间大众的面孔,这副面孔要表现得爱国反美,以便获得民众的认可,另一幅面孔则面对他们的学术权威,这幅面孔要表现得亲美西化,不然就得不到这些人的认同青睐,就要在职称、岗位、名气等发展进步进程与空间方面受窘受制。这也就意味着,当今中国某些思想价值领域,在某些深层面上,任然是西化思维的天下,仍存在严峻的拨乱反正的任务。

  但是现在,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难以搞好或者说不堪搞好的地步了。所谓难以搞好,是因为对方为此开列的条件太严重、太苛刻了,美国朝野政要经常放风说,中美不必注定对抗冲突,还是可以以缓和、友好与并存发展的。但他们这样讲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前提条件,那就是中国必须遵循美国所确定的规则,必须答应美国所提出的要求,但这个代价却为中国所不能承受——不是所有中国人都不能承受,上述中国“专家”、“学者”中的大部分都能承受,他们可以为搞好中美关系不计代价,所不能换承受的是大多数中国民众,他们出于爱国主义,出于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不会也不可能答应美国的条件要求;所谓不堪搞好,是因为美国对中国战略打压已经走进全般发力、全面发功的状态,霸权已经不是在几个点上同中国有冲突有分歧,而是瞄准一切有利于中国的地方开火开战,举凡对中国有益的事情,一概都要遭到美国的狙击破坏,其中特别是瞄准了中国的核心与要害狠狠下手,就是要置中国于死地,而不给中国任何出路与空间,最根本的,则是美国要彻底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尽管目前美国还没有对中国直接开战,但不流血和不见硝烟的总体战已经点火发动了,已经在中美之间如火如荼地进行了起来。在这种情形下,中美关系今后将越来越无法收拾,也不堪收拾了,挽救中美关系使之重回正轨的努力必将归于徒劳。笔者从不做事后诸葛亮,可以先把话放在这里,可以等若干年后再观后效。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奉行中美关系只能搞好不能变坏的思维不会让中国找到光明的出路,也不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进步,这条路已经明显地成为一条死胡同。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基于中美关系恶化直至破裂摊牌的战略背景去寻找并找到自己的出路,以期实现新的发展跨越。这是中国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重大战略课题。

  为此,中国必须为中美“脱钩”做好准备,也必须为中美关系回到1949年的状态做好准备,甚至还要为新的“抗美援朝”运动做好相应的准备;

  为此,为此,中国就应该立足于新阶段去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实现新的发展,这就要在思想上破除有关中美关系既有的迷信,在实践上走出依赖美西方的种种误区,在对外开放的取向上扭转唯美西方马首是瞻的迷失,在全球战略关系上,借助于百年未有大变局下世界大动荡、大改组的机遇,重塑中国的对外关系格局,

  总之,面对霸权,中国已经到了再一次从内到外、由表及里、从思想到行动完全彻底施行“别了,司徒雷登”行动的时候了,这将成为中国战略领域的一次自我革命,主动施行,主动有利,被动应对,难堪不利。中国道路想要越走越宽阔,越来越光明,必须离美国越远越好。这当然就要具体地体现在中美关系上。墨西哥与古巴的悲哀,就在于离美国太近,而离上帝却太远。前苏联也是这样,也是在同美国关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携手合作的进程中把自己毁掉湮灭,这样的教训可谓深刻。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