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 北溪疑云:布林肯与扎哈罗娃该信谁的?

2022-10-06 16:58: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溪1号、2号天然气管道接二连三遭到破坏,发生灾难级泄漏,不仅让俄罗斯天然气短时间内无法运到欧洲,还严重破坏了事故发生地的生态环境,更加深了欧洲人对能源危机的担忧。当欧洲人惶恐不安、长吁短叹之际,身为美国国务卿的布林肯,在谈到此事时,宣称,在俄乌冲突爆发,欧洲缺少天然气和石油,北溪管道现在又无法运输天然气的当下,为了帮助欧洲各国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美方将会增产,向欧洲提供大量液化天然气。

  紧接着,这位美国高官一边洋洋得意地声称,美方已经成为欧洲液化天然气的主要供应者,另一边又夸夸其谈地强调,北溪管道遭破坏,这不仅能一劳永逸地消除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还能破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能源方面相关的计划,甚至能为未来提供绝佳的战略机会。

  因此,北溪管道遭破坏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从布林肯的表态中,不难发现以下几点:第一点是,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无论是对北溪管道的运输情况,还是欧洲当前面临的困境,还有俄罗斯跟欧洲多国在能源方面的恩恩怨怨,美方都了如指掌。第二点是,拜登政府承认,俄天然气无法运输到欧洲人手中,这对美国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能让美国坐收渔翁之利——当欧洲失去俄天然气,出现能源缺口时,美国趁机提供自己的能源,并且已经开始悄悄提高向欧洲销售天然气的价格,抢占俄能源在欧洲空出来的缺口,间接掌握欧洲能源的命脉。

  第三点是,在破坏北溪管道对美方是百利无一害的情况下,美方的态度现在出现了180度大转弯。要知道的是,在北溪管道没有被破坏之前,无论是欧洲最富的德国,还是奥地利、捷克等欧洲国家,在刚过去不久的9月都频频爆发街头抗议的事情,要求政府赶紧取消对俄制裁,让欧洲人能用上俄能源。

  对于欧洲人的举动,美国能源巨头当时的选择是见死不救、冷眼旁观,不仅强调美方不会增产能源,还直言,美方没有办法向欧洲伸出援手。而目前,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拜登政府不仅主动要增产能源,还要帮欧洲人度过寒冬,这真是无利不起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提到布林肯称美方将增产能源一事,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布林肯公然且不加掩饰地提到了美国及其北约伙伴国存在摧毁北溪1、2号管道的动机。”

  另外,扎哈罗娃还援引了布林肯的表态,布林肯说,“众所周知,北溪2号终究未能投入使用”“北溪1号的供气被中断数周,原因是俄罗斯利用能源充当武器”。而扎哈罗娃评论道:“俄罗斯从未将能源用作武器,俄罗斯以及此前的苏联一直对欧洲供应天然气,50年来从未间断。华盛顿的谎言只是凸显了它对此问题的罪恶操弄。”

  美国会不会就是破坏北溪管道的幕后黑手?终极的标准答案确实还有待时间验证,而且,如果真是美国所为,这事反倒会成为永远解不开的谜,但可以肯定的是,布林肯上述过于积极乐观的表态,已将美国推上了风口浪尖,是在加重美国在这件事中的嫌疑。

  现在,发生事故的两条天然气管道均已停止泄漏,挪威大气研究所表示,管道泄漏后,该地区上空形成大片甲烷云并不断蔓延、扩散,已有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起甲烷泄漏。

  而美国前国防部长高级顾问、退役上校道格拉斯·麦格雷戈在接受采访时甚至断言称,对俄罗斯的怀疑是荒谬的,因为俄罗斯通过北溪管道出口来获得高收入。而北溪管道被破坏也对有意进口廉价俄罗天然气的德国不利,所以德国也极不可能是幕后黑手。所以他认为,美国或英国可能才是此次袭击的真凶。

  对此,俄罗斯媒体也没闲着,《消息报》也援引飞行雷达网站的报道称,在北溪管道发生泄漏前一天夜里,该网站记录到了一架美军直升机在北溪1、2号管道上空飞行。

  现在的欧洲,除了俄乌战争、乌东四州加入俄罗斯,又多了一宗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矛盾冲突不断迭加,我们节目之前也认同美国是破坏北溪管道真凶的假说,这是美国在欧洲冲突中的实质性下场,虽然欧洲自己并不想滑向世界大战和核战争的边缘,被托在它背后的那只黑手却非常有力量。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