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成锡忠:中尼唇齿相依,共谋南亚和平发展

2022-10-03 14:50:43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成锡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本文是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9月30日在四川师范大学和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尼跨境铁路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我在尼泊尔工作7年多,作为尼泊尔人民的老朋友,一直非常关心中国和尼泊尔立体互联互通建设的问题。

  现在,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尼两国之间的航空联系日益紧密。博克拉机场和兰毗尼机场的建成和投入运营,正在带动尼泊尔旅游业大发展,也有利于加强尼泊尔与周边国家的民航互通。

  中尼边界线全长1415公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特殊的地理环境,给两国陆路联系带来非常大的困难。

  目前,只有两条路相通,一条是加德满都至樟木口岸的公路,一条是加德满都至吉隆口岸的公路。我在尼泊尔工作期间,经常去樟木口岸,有时也去吉隆口岸。正常情况下,加德满都到樟木口岸,124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四五个小时;加德满都到吉隆口岸,160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七八个小时。遇上塌方,需要多少时间,就很难说了,有一次我清晨从加德满都出发,晚上10点钟才到吉隆口岸。

  因此,在规划升级中尼公路的同时,建设一条铁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中尼铁路的建设,对尼泊尔实现真正的独立自主,对尼泊尔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对整个跨喜马拉雅地区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1973年,毛主席在北京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时候,就提到这条铁路。当时,比兰德拉国王提出,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毛主席表示,中国将修建青藏铁路,不仅要修到拉萨,而且还要与尼泊尔接轨,通到加德满都去。

  如今,青藏铁路已经建成通车,拉萨至日喀则的铁路也已经竣工,老一辈领导人描绘的中尼友好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

  那天,我被邀请到央视英文频道做访谈,主持人问我两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中尼边境是喜马拉雅山脉,如何实现两国的互联互通。我回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修建中尼铁路,在技术上,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任何困难中国人都能战胜。

  前不久,中尼双方一致表示,将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王毅外长宣布,中方将使用对尼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年内将派专家赴尼泊尔开展踏勘。

  这意味着,建设中尼铁路,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破土动工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尼泊尔是南亚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南面与印度接壤地区是平原,北面与中国接壤地区是崇山峻岭,现在尼泊尔的外贸主要通过印度,各种物资供应主要来自印度,比如汽车用的油和烧饭用的气都来自印度,这很容易受制于人。

  因此,我们完全理解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关于修建中尼铁路的热切期盼。

  根据规划,中尼铁路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到吉隆口岸,长度约540公里,再从吉隆口岸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90公里。将来,可进一步修到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的旅游城市博克拉,以及距加德满都280公里的佛祖释迦牟尼诞生的地方兰毗尼,这样就把尼泊尔三大城市连接在一起了,尼泊尔将形成自己的铁路网。

  当然,修建中尼铁路,技术上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根据2018年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可行性报告,修建中尼铁路,98%的路段是桥梁和隧道,至少要在喜马拉雅山脉打通45座隧道。

  我认为,修建中尼铁路,有五个重要意义:

  第一,尼泊尔是内陆国,修建中尼铁路,可以大大增强尼泊尔的主权独立地位。

  第二,中尼铁路建成后,尼泊尔和中国西藏的联系就更加紧密,从而实现经济的同步发展。比如,中国可以帮助尼泊尔南部平原发展现代化农业,尼泊尔的农产品可以向西藏出口;比如,中国内地大量游客去西藏旅游,他们的旅游路线可以延伸到尼泊尔,这也是中国游客的强烈愿望。

  第三,中尼铁路建成后,尼泊尔就加入了中国的铁路网,通过中国的铁路网,尼泊尔的进出口就可以通过中国的一些港口实现。

  第四,中尼铁路连网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就可以对尼泊尔产生外溢作用,带动尼泊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五,中尼铁路不但可以连通中尼两国,而且可以把南亚次大陆和东南亚连接到一起,组成南亚和东南亚的铁路网,从而实现整个地区铁路的互联互通,推动整个地区的和平发展。

  但是,中尼铁路建设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重要因素:

  第一,资金因素。建设中尼铁路,首先要打通日喀则到吉隆口岸540公里的铁路联系。这条路我开车走过,沿途都是不毛之地,修建这条铁路,就是为了打通中尼铁路联系,中国政府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再从吉隆口岸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90公里。由于地形复杂,技术难度大,估计需要比较大的投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援助这样大的一个项目,这只能项目所在国自己想办法进行融资。

  第二,安全因素。这条铁路的建设和运营,需要项目所在国比较稳定和安全的社会环境。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不能动不动就断水断电,不能动不动就示威抗议,人为制造障碍。这种情况,我在尼泊尔工作期间,有很深的体会。

  第三,外部因素。可以肯定地说,某些外部势力肯定不愿意看到中尼两国通铁路,外部势力会不会有动作,我们要保持警惕。尼泊尔人民有与外部干涉进行斗争的传统,现在尼泊尔能否实现真正的独立自主,能否步入稳步发展轨道,就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自己的努力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