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请挺直你的腰杆!

2022-09-26 10:22:18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有人给我发了个截图,说的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中韩讲座中,韩国教授声称“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中秋)是韩国的”以及“萨德系统只是正常的军事部署”诸如此类的言论。韩国教授是客人,川师作为主人肯定要给足韩国教授面子,但凡事都要有个度,在明知韩国教授的言论极其不当的前提下,不仅不反击,还要“私聊”当场反击韩国教授的学生,这就很不合适了。

  川师是个好学校,作为成都人,我好多朋友就是川师毕业的,于公于私,我都不希望川师有这样的舆情。朋友所给截图来自网络,真伪尚无法确定,但从@四川师范大学相关微博评论高达1.2万,而四川师范大学却未“辟谣”来看,网友所说大概率是真的。

  现在川师头疼的大概不是回不回应的问题,而是如何回应的问题。设身处地的为川师想想,这确实很难回应,和稀泥是不太可能了,要么公开和那位发表不当言论的韩国教授“决裂”,要么处理相关学生,前者怕影响学校在“国际友人”心目中的形象,后者又怕网友不答应。左右做人难啊。

  下午我还和川师的朋友聊天,请教他们对此事的看法,他们也感到莫名其妙,这事本来不算什么大事,韩国教授要怎么说,校方确实很难干预,但找的韩语翻译总该清楚什么能翻译,什么不能翻译吧,就算韩语翻译缺心眼,在场的其他老师不可能都缺心眼吧,阻止不了韩国教授,及时提醒韩语翻译注意什么该翻译什么不该翻译总可以吧。

  可惜,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在场的川师的老师选择了有可能烂中的最烂的选择,不仅“关闭评论”,还要“私聊”学生,“追查到底发声者的身份”,很有种治不了韩国教授,还治不了你(学生)的感觉。

  如果真是这样,那川师可要反省了,学生才是学校的未来,千万别把主次搞错了。还希望川师挺直腰杆,韩国教授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都无关痛痒,给他面子,他是客人,不给他面子,他啥都不是,但如果把学生得罪了,一个学生就是一个“招生减章”,那可就后悔都来不及了。

  由于四川师范大学尚未“辟谣”,所以咱也不好说太多。我只是希望大学能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要有那么多“人情世故”。退一步讲,就算韩国教授是客人,作为主人,要让客人吃好喝好,但不代表客人就可以随地大小便了吧。歪曲中国的历史,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辩解,这哪一样不比随地大小便更恶劣?最让人心寒的是现场老师对待此事的态度,居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反驳那个韩国教授,这是多没有文化自信,多没有原则底线?

  现场学生的反应让我欣喜,与老师的沉默不同,他们选择了拍案而起,但就这居然被人扣上了“战狼”的帽子。这我是真没看懂,什么叫“不认真听课,不学无术,不会思考,也没有同理心,说话表达不动脑,无事实无逻辑……”敢问此人,认真听课就是老师说啥就是啥吗?还有,韩国教授言论的事实和逻辑在哪?怎么反驳他就是无事实无逻辑了。

  特别搞笑的事,或许是看到舆论的风向变了,此人的言论又变成了,“该道歉的应该是这个韩国教授,同学们没有错,同学们都展现出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你很难相信两个意思完全相反的言论出自同一个人之口吧,那么问题来了,此人到底是早上喝醉了,还是下午喝醉了,以至于说了胡话醉话?

  这事还没完,大家坐等后续吧,反正我是不太信川师会顶着舆论压力处理拍案而起的学生的。韩国教授只是客人,又不是川师的*,川师犯不上为了一个韩国教授和民意对着干。

  还有,这两年,公知很喜欢给爱国者扣“战狼”的帽子,只要你站在中国立场上说点公道话你就是“战狼”,但我从未觉得战狼有什么不妥。不做战狼,难道做羔羊,还是像公知那样做(西方的)舔狗?

  还是那句话,如果真有“战狼”的话,那是因为“疯狗”太多太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