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九一八联想

2022-09-19 11:51: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起,过去了91年。

  看见了吗?满屏都是#今日中国再不是1931年的中国#,九一八这个日子难免让人生出联想。

  1.一年前的今天(2021年9月18日)北京证监局结束对联想控股的现场检查。

  2.2022年4月14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明确指出联想控股存在“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够清晰,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披露不准确”等四大问题。

  3.2022年5月6日,联想控股单方面宣称已经完成监管整改。

  4.2022年5月10日,北京证监局以负责人答记者问的方式回应以上四个问题,声称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验。相关解读见:

  http://t.cn/A6XTPx0D。

  5.2022年6月21日,联想控股大股东国科控股的董事长索继栓在内部会议上表态:“要加强高管薪酬管理,避免出现畸高畸低、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要自觉履行国有股东职责,规范派出董监事履职行为,加强财务管控,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6.想问一问 @证监会发布 :

  4个多月过去了,核验进展如何?违规资金拆借是不是给了泛海控股、金额是不是10位数以上的数量级?

  证监局现场检查的底稿,还保留着吗?

  应该不难检验吧?

  大股东@中科院之声 国科控股对这种违规拆借10位数以上金额的行为是不是一无所知?

  索继栓同志指出,要切实强化国资监管,高度重视中科院“品牌”维护,站在维护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高度,认真自查核查,切实发现和解决“品牌”滥用问题;要扎实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剥离清退非主业、非优势产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强高管薪酬管理,避免出现畸高畸低、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要自觉履行国有股东职责,规范派出董监事履职行为,加强财务管控,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1)联想改制直接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涉嫌国有资产巨额流失问题,不能就这么了了。迄今,还没有看到,更不知道有什么人,肯站出来宣布联想的事就这么过去了。@证监会发布 也罢,@中科院之声 也罢,尽管你们的权威性很高,但也没有这个权利。

  (2)抹黑司马南文章千篇万篇乃至更多,无改于司马南所陈述的联想自己也曾公开过的部分事实。

  (3)联想6张小贷牌照,热衷于P2P,卢森堡银行持续注入资金,公司负债6,000亿事实上处于资不抵债状态,拆东墙补西墙魔术终究难免穿帮。一俟暴雷,倒霉的是老百姓,危害的是整个社会,有关方面仍须未雨绸缪。

  (4)敦促联想整改,并非是与企业过不去,更不是打击什么民营企业家。如中图,柳传志先生不是什么民营企业家代表。

  (5)两张旧图,又扯上了联想。

  联想经常做出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那就怪不得国民议论。

  上个月,《实名举报联想花钱收买媒体操控舆论》之后,偶感风寒,说不出话来,蒙很多朋友记挂问候,不胜感激,一并致谢。

  既已复元,倘能发声,谁能阻止我联想?

  所有的问题,敬请放到宪法原则下讨论。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资本野蛮生长问题,资本操控媒体问题……悉皆大有文章可做。

  (2022年9月18日,午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